笑傲投资:资产价格与货币政策(三)

  实证研究表明,汇率与股票价格的关系并不显著。如198211419891229,日元大幅升值,日本股市大涨,但同期美元大幅贬值,美国股市也大涨。198912291995419,日元继续大幅升值,但日经225指数却大幅下跌。一般来说,一国经济在起飞期,由于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产品在国际市场上有竞争力,本币升值,股票市场表现较好,但此时的股票市场上涨主要根源于实体经济的良好,而不是本币的升值。因此,我们可以看到,在经济起飞期以外,本币升值未必带来一国股票市场的超额收益率,而本币贬值也未必导致一国股票市场的负超额收益率。

  本币升值期间,股票市场可以是牛市,也可以是熊市。本币贬值期间,股票市场可以是熊市,也可以是牛市。汇率不决定股票市场,同样,汇率也不决定房地产市场。但汇率与大宗商品价格密切相关,一般来说,美元指数上涨,其他主要货币贬值,大宗商品走弱;美元指数下跌,其他主要货币升值,大宗商品走强。

关键词阅读:资产价格 货币政策 笑傲投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