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胜军:只要坚持改革开放 特朗普何足惧哉

摘要
只要国家坚持改革开放,我们就没问题。

  11 月 29 日,李克强总理考察泉峰集团旗下的南京德朔实业有限公司。德朔实业主要生产电动工具和花园工具类产品,90% 出口欧美市场。

  当总理询问企业负责人“眼下还有什么困难”时,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校友、泉峰集团董事长潘龙泉干脆地回答:

  只要国家坚持改革开放,我们就没问题。

  李克强总理当即表示:

  我们会毫不动摇、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总理问的直接,潘龙泉答的朴素且深刻。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只要坚持改革开放,特朗普何足惧哉?!只要坚持改革开放,改革将成为中国经济最大的红利,何愁经济不稳?!

  10 月 24 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参观了“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 40 周年展览”。习近平说:

  40 年来,中国发展成就令世界刮目相看。既然是越走越好,为什么不继续走下去呢?即便我们存在这样那样的一些困难和问题,也要在继续走下去中加以解决、加以克服。我们要坚定沿着改革开放之路走下去,同时要向更深更广的领域中不断开拓,不断提高水平。

  11 月 30 日在阿根廷举行的 G20 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强调:

  40 年来,在国际社会支持下,中国人民通过不懈奋斗,取得了历史性发展成就。中国得益于改革开放,将坚定不移推进新一轮改革开放,继续深化市场化改革,保护产权和知识产权,鼓励公平竞争,主动扩大进口。

  深化“市场化改革”,最重要的就是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的历史承诺。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创始人之一吴敬琏先生在 2018 年初语重心长地说:

  现在过了四年多,要检查一下,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里面讲了 336 项改革,一项项的检查,到底做了哪些工作,哪些东西需要改进,哪些地方原来执行不力,有很多实际的事情需要去做。中央提出的口号是高屋建瓴的,但是不能落到实处就变成一纸空谈。

  毋庸讳言,官僚体系是改革执行不得不依靠的主体。遗憾的是,不作为一刀切的懒政已经成为当前改革推进的实质性障碍

  11 月 1 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企座谈会直截了当批评了官僚体系中的种种问题:认识不到位、不应该有的政策偏差、调研不够、考虑不周、工作方式简单……

  

  11 月 26 日政治局集体学习,专题研究“历史上的吏治”。

  我们没有理由不对十八届三中全会改革开放“蓝图”的落地抱以期待。

关键词阅读:中欧 刘胜军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