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风云商学院:从商业模式看上市公司投资价值

摘要
如果一家财务报表让你看不懂,绝对是管理层不想让你看懂。好公司的财报就像看PPT一般行云流水,比如万科、平安的年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能力圈,要做到看不懂就不投。

  商业模式必须要清晰简单,而且要有好的现金流,体现在财务报表上是简单干净的财务数据。这既说明商业模式已经走通了,也说明公司聚焦主业,不靠其他乱七八糟的业务赚钱。

  商业模式越是复杂,产业链覆盖越长,或者现金流越差,说明这家公司就越危险。

  【案例1】乐视网(300104.SZ)

  早期乐视商业模式如下:

  

  2014年之后,乐视通过产业链的垂直整合打造了一个“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生态圈。

  

  乐视网生态圈看起来很复杂,商业模式简化无非如下:和此前购买内容版权补贴吸引用户相似,乐视也是采用亏本销售硬件终端(乐视盒子、电视、手机等)吸引用户。

  

  乐视2015年和2016年终端业务收入占总收入比例分别为66.15%、46.09%,主要是卖乐视电视。

  

  而超级电视销售主体是关联子公司乐视致新,2016年亏损-6.36亿。

  

  乐视网通过关联子公司乐视致新销售超级电视(乐视致新亏损),然后通过超级电视的捆绑销售(乐视网只用承担乐视致新持股58.55%比例的亏损),客户购买会员费的收入则流入到上市公司主体乐视网。

  体现在财务报表上就是,通过递延所得税和少数股东损益使得归母净利润为正5.55亿,但经营现金流很差(-10.68亿)。

  

  【案例2】行悦信息(430357.OC)

  新三板公司行悦信息挂牌时披露了商业模式:即低价销售硬件,换取运营权,再通过运营权获取后续额外的收入。

  

  这些额外收入包括广告商、品牌商的广告费以及酒店用户的增值服务费,这和乐视商业模式一样,2017年后老板也跑路了。

  

  【案例3】神雾环保(300156.SZ)

  神雾环保2014年重组借壳原天立环保上市,本质上是类PPP的商业模式。这种商业模式有赖于战略投资者和银行贷款等融资来完成,神雾环保以及神雾集团只需投入初始投资,就能撬动大量资金来进行项目建设,杠杆率高。

  

  神雾环保2015年-2016年客户都十分集中,关联方贡献收入的比例相当高,2016年78.55%。

  

  【案例4】康美药业(600518.SH)

  2006年之前康美药业只有中药饮片生产和药材贸易业务,如今康美药业通过上下游延伸,打造了整个中药产业链的生态圈。

  

  社会的发展是高度专业化分工的结果,任何一个行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不断地裂变细分行业迂回生产,效率和价值才能越来越高。风云君认为,从这个角度就宣判,乐视、康美药业全产业链计划其实并没有可行性。

  康美药业有没有创造价值了,还是只是账面利润?风云君在《风云课堂|价值投资三部曲之:如何选出优质公司》(下载市值风云APP可查看)中指出:康美药业赚取的利润,主要变成存货,其次是固定资产。这两项就把利润消耗没了,所以还要借钱发展。

  

  当然,康美药业有没有虚增资产从而虚增利润?风云君曾经提过自己的质疑:《独家重磅|康美药业盘中跌停,疑似财务问题自爆:现金可疑,人参更可疑》

  【案例5】凯乐科技

  凯乐科技的商业模式为客户支付的预收款必须要指定采购供应商的原材料,客户只需要预付给凯乐科技10%的资金款,而凯乐科技采购则需要预付给供应商100%的全款资金。

  

  产业链的弱势造成这种商业模式,导致凯乐科技现金流十分紧张。

  

  最后,风云君的告诫是:如果一家财务报表让你看不懂,绝对是管理层不想让你看懂。好公司的财报就像看PPT一般行云流水,比如万科、平安的年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能力圈,要做到看不懂就不投。

关键词阅读:市值风云 商业模式 上市公司 投资价值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