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丰慧:赛富时业绩高增长佐证云业务无限前景

摘要
所有行业无一例外地都要自觉或不自觉在网路上留下其足迹,这就是数据积累。只有数据仅仅是一堆破铜烂铁,浩渺的数据需要放到云端进行计算分析挖掘分类筛选,也就是我们讲的云计算。

  11月27日,业绩继续高增长 云计算软件巨头Salesforce盘后大涨。这就是我始终看好数据平台,与云计算产业的原因。所有行业无一例外地都要自觉或不自觉在网路上留下其足迹,这就是数据积累。只有数据仅仅是一堆破铜烂铁,浩渺的数据需要放到云端进行计算分析挖掘分类筛选,也就是我们讲的云计算。这个过程有一个还算贴切的比喻。

  我在上个世纪80年代后期在豫西某国有银行工作,当时我们支持了一大批秦岭山脉里的金矿开采与冶炼厂。开采者在秦岭山脉腹地将金矿挖出来,实际上就是一堆有花纹的偏白色石头,这里面含有黄金。这就需要黄金冶炼厂把这些石头粉碎后从中提炼出黄金来。秦岭山脉里蕴藏的巨量金矿石就类似网络上积累的数据,而冶炼厂就相当于云计算。首先是金矿石品位要高即含金量多,其次是冶炼技术高,能够提炼出更多黄金。数据与云计算缺一不可,都很重要。那时(1988年),记得一个工程师告诉我,大型冶炼厂冶炼的边际成本是每吨矿石含四克黄金(大概是这样,记不太清了),低于四克就失去开采价值了。

  而目前随着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普及,数据积累平台渠道很多。大数据、云计算,在未来无论是国家之间,还是企业之间,竞争的焦点在于云计算能力。

  展望全球几家云业务,亚马逊、微软、苹果、谷歌、Facebook、阿里巴巴等除了有平台积累的数据以外,关键还是体现技术实力的云计算能力超强。这里最能说明问题的是微软。

  无论如何,在第四次技术革命扑面而来的今天、明天、未来,云业务绝对是最具潜力,最有前景,最有商业挖掘价值的行业与领域。赛富时股价暴涨再次给予佐证与诠释。

  总部位于旧金山的美国云计算应用软件制造商Salesforce(CRM)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由于销售云和服务云部门的扩张,该期间的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了26%。根据CNBC分析称,即使在超过100亿美元的年收入后,Salesforce仍然以每年20%以上的速度增长,这其中,从传统软件转向云计算的公司的销售、营销和服务部门提供更广泛的产品套件成为公司成长的主要推动力。

  Salesforce还投资于人工智能和分析工具,以帮助客户更好地利用他们的数据。

  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当其他国家都在疯狂炒作概念,以此欺骗性吸引投资者投资的时候,美国这些企业是在扑下身子研发技术,拓展业务,体现在了真金白银的财报收入与利润上。而不是刚刚有个念头就开始放消息炒作。

  目前,美国在云业务、人工智能以及区块链研发与应用上已经远远把中国甩在后面了。比如,2018全球十大云计算平台市场占有率排行榜:1.亚马逊AWS;2. 微软Azure;3.IBM;4.谷歌 云平台;5. Salesforce.com;6.阿里云;7.Oracle;8.Rackspace;9.virtustream;10.Fujitsu。中国仅有阿里巴巴上榜,也仅排在第六位而已!

关键词阅读:余丰慧 云计算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