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阳:欧美货币政策同向唱“鸽”

  近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言论再次偏鸽,引发美元指数走软,那么这次的走软是短暂性的市场情绪波动还是市场长期的逻辑?

  从“a long way”到“justbelow”

  改变一个人的态度要多久,我们不知道,更何况是“那个人”指的是美联储。从历史来看,美联储加息的态度一直很强硬,其的数次的减缓加息都是在发生大型的金融事件后,例如,07/08年的次贷以及00年的科技泡沫破裂等。但是本次,美联储的态度仅仅过了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就从“鹰派”转向“偏鸽派”。

  在10月初,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美国利率依旧宽松,美联储会逐渐让利率达到中性的位置,虽然可能会错过中性,但目前可能距离中性还有一段长路(a long way)。暗示市场将会继续保持目前的加息步伐,市场也认为其加息步伐的减缓将会在2020年的中旬。

  仅仅过了一个多月,美联储对于加息的态度就有所偏鸽。在11月中旬,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特别表示,忽略海外经济情况是一个错位的信号。而鲍威尔同时也在达拉斯联储组织的活动中表示,美国楼市增速放缓,上一轮的财政刺激也将在明年消退,所以目前美联储在小心谨慎的思考还能加息多少,并且在会议上指出2019年暂停加息的三个条件,即全球需求放缓、财政刺激消退以及加息对经济的滞后影响。

  在美联储言论出现鸽派苗头后,短短半个月,美东时间11月28号,鲍威尔在纽约经济俱乐部上讲话又一次表现出偏鸽派的言论。其表示,目前基准利率仍低,但仅仅是略低(just below)于中性利率。我们认为美联储言论转鸽可能是注意到目前全球经济普遍放缓,也即鲍威尔所说的三大暂停加息条件之一的全球需求放缓,起到了推动的作用。目前IMF和OECD均表示,如果全球贸易继续恶化下去,将会继续下调全球经济增速。OECD指出,对于世界上大多数主要经济体而言,明年的增长预测已经下调,预计2019年全球GDP将从IMF十月预测的增长3.7%降至3.5%。同时,IMF也警告称,虽然十月下调了对全球经济增长的预估,但最近数据显示,经济前景自此之后进一步恶化,全球经济增长可能相比一个月前预测的增速更加放缓。在新兴市场,金融状况已经收紧。

  市场对欧央行的“纠结”

  相比于美联储态度的转变,市场更“纠结”欧央行能否退出宽松的货币政策。在今年6月欧央行发表的利率决议中表示,将于今年年底结束QE,并且至少保持现有利率到2019年夏季。但是目前市场担忧三件事,英国脱欧问题、意大利财算案以及欧元区经济放缓。

  首先,英国退欧的不确定依旧很大。在英国首相特蕾莎·梅的推进下,在11月14日,退欧协议草案得到了英国内阁支持。随后在11月25日,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表示,欧盟除英国外的27国领导人一致通过了此份英国“退欧”协议草案。虽然这是一个实质性的进展,但是我们认为,目前最大的困难是在12月11日议会投票。如果议会没有通过,英国将面临更加混乱的局面,影响欧元区经济的稳定性。

  其次,意大利预算案目前双方尚未达成一致。在上个月,意大利内阁批准了2019年预算法案并递交给欧盟委员会进行审查。由于其2.4%的赤字目标远高于欧盟的标准被委员会在11月21日拒绝了。但是,意大利政府坚持不改正方案。市场普遍认为欧盟将会启动EDP程序制裁意大利,并且担忧这将会进一步促使欧元区经济的放缓。

  最后,欧盟经济领头羊德国三季度环比萎缩。由于全球经济贸易的恶化,德国出口受到了严重的打击。9月德国出口数据显示,德国商品出口同比下降1.2%,其中非欧盟地区出口下降较为明显,降幅为2.2%。受次影响,德国三季度GDP环比萎缩0.2%,是三年半以来首次萎缩。这也引起了市场对于恶劣的全球贸易环境对欧元区经济的影响的担忧。

  即使目前欧盟遭遇这英国退欧、意大利预算案以及德国GDP下滑这三大时间,但在11月的欧洲央行会议纪要中,决策者们依旧表示不会改变6月份的利率决议的决定并且重申预计将会在12月结束QE,预计至少在2019年夏天结束前保持利率不变。但对次,我们表示怀疑欧盟能否顶着经济下行的压力按时退出QE。

  美元短中期继续走强

  综上所述,尽管目前美联储言语进一步“偏鸽”,但是我们认为12月份的加息的概率依旧很大,而且明年将会至少还有加两次息,所以目前美元指数的走弱只是市场短期的情绪化波动。从中期来看,至少在明年夏季之前,美元指数依旧有走强的势能。此外,我们认为欧洲央行即使退出QE也会大概率通过TLTRO的形式再次宽松,变相的支撑美元指数。

关键词阅读:徐阳 货币政策 鸽派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