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阳:美联储首份金融稳定报告新鲜出炉!

摘要
美联储于11月28日首次发布金融稳定报告。此报告警告了金融稳定面临的风险,报告中指出贸易风波、政治不确定性以及资产负债表疲弱的企业之间的企业债务增加对全球的金融稳定造成了影响。

  美联储于11月28日首次发布金融稳定报告。此报告警告了金融稳定面临的风险,报告中指出贸易风波、政治不确定性以及资产负债表疲弱的企业之间的企业债务增加对全球的金融稳定造成了影响。

  金融稳定报告概述

  在2007年至2009年金融危机爆发前的几年里,美国许多地区都发生了金融危机。金融体系过度扩张,这是危险的。到2007年初,房价非常高,放松的贷款标准导致了过度的抵押贷款债务。金融机构严重依赖短期、未投保的债务来为长期、流动性较差的投资提供资金。货币市场共同基金和其他投资工具极易受到投资者挤兑的影响。场外衍生品市场基本上是不透明的。而银行,尤其是最大的银行,在没有维持足够的资源来吸收潜在损失的情况下承担了重大风险。

  由于这些漏洞,房价下降加速了金融恐慌。广泛初始资产价格紧缩导致大幅撤资的短期基金——荷兰国际集团从一个广泛的机构。这些融资压力导致了贱卖,导致资产价格进一步下跌,并造成进一步损失和更多的资金撤出。一些金融机构倒闭了,更多的机构收回了贷款。随着房价持续下跌,抵押贷款变得稀缺,数以百万计的抵押贷款无法获得再融资,其中许多抵押贷款是通过复杂的金融工具持有的,这些金融工具提高了投资者的杠杆率。许多抵押贷款最终违约,给房主造成了毁灭性的广泛损失。

  自金融危机以来所进行的改革使美国经济增长放缓。金融体系比危机前更具弹性。与其他机构合作,美联储已经采取措施,确保金融机构和市场能够支持家庭和企业的需求,无论经济形势好坏。银行机构建立了更强大的资本和流动性缓冲,连同对货币市场基金管理规则的改革,增强了机构抵御不利冲击的能力,降低了它们对破坏性挤兑的可预见性。复苏和解决方案有助于确保导致金融中介机构破产的风险由承担风险的机构和投资者承担,而不是由纳税人承担。而对衍生品市场的改革已使其不那么透明,并减少了衍生品交易对手之间的信贷敞口。

  尽管取得了这一重要进展,但漏洞可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累积。本报告审查了一系列市场和机构的各种定量和定性指标,以评估上一节所述潜在脆弱性的四个广泛领域的发展情况。美联储对目前漏洞级别的评估如下:

  估值压力普遍上升,投资者似乎更愿意承担风险,尤其是在与企业债务相关的资产方面。

  家庭借款增长与家庭收入增长大致一致。然而,企业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处于历史高位,信贷标准也有恶化的迹象。

  美国最大的几家银行资本雄厚,经纪自营商的杠杆率远低于危机前的水平。金融危机以来,保险公司的金融地位也得到了加强。

  与危机爆发前相比,金融体系的融资风险较低。银行持有更多的流动资产,货币市场共同基金也不那么容易受到投资者挤兑的影响。

关键词阅读:徐阳 美联储 金融稳定报告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