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风云:ROE是一个可靠的财务指标吗?

摘要
能否用ROE高就判断一家公司好?或者说,能否凭某项财务指标判断一家公司是否是好公司?

  能否用ROE高就判断一家公司好?或者说,能否凭某项财务指标判断一家公司是否是好公司?

  哲学做的工作无非是概念的明晰。在这里,风云君从净资产收益率的定义,详细分析ROE这个指标:

  净资产收益率=净利润/净资产。

  一、净利润的分析

  净利润=收入-成本-三项费用-税收

  由于权责发生制和现金收付制的差异,而且财务报表编制本质是分类和匹配的工作,具有很强的主观性,这意味着净利润有很大的人为操作空间。

  很多会计的处理方式会影响到净利润:

  1、收入的确认

  2、坏账的计提

  3、成本和收入的匹配

  4、成本的核算

  5、折旧摊销

  6、费用化&资本化

  7、成本法变更为公允价值法

  8、商誉的减值

  9、关联交易

  10、递延收益

  风云君曾在《风云课堂 | 价值投资三部曲之:如何识别财务舞弊》指出财务造假的方法,这些方法都可以使得净利润增加,比如尔康制药虚增利润后,2016年的ROE是22.00%。

  而且净利润具有欺骗性,赚的利润变成资产,和赚的利润都是现金,是完全不同的概念。

  风云君也在《风云课堂 | 价值投资三部曲之:如何选出优质公司》中指出利润含金量的重要性,比如没啥投资价值的晨鸣纸业2017年ROE是15.80%。

  二、净资产的分析

  1、资产的角度

  净资产=总资产-负债

  (1)总资产

  会计财务报表上绝大多数资产使用的是历史成本记账法,因此总资产并不可靠。资产如应收账款、存货、固定资产、商誉、金融资产等,如果不及时根据实际风险进行减值,则很有可能虚增资产。

  (2)隐性负债

  负债最怕上市公司表外有隐性负债,隐性负债指企业隐瞒在表外,包括对外担保、质押(股权、房产、应收账款)、融资租赁、民间借贷(典当、P2P、小额贷)等。

  (3)财务风险

  净资产收益率=净利率*资产周转率*权益乘数。根据ROE的展开公式,权益乘数越高,即杠杆率越高,净资产收益率就越高。很明显,ROE指标并没有考虑到高负债的风险。

  2、结构的角度

  在没有回购库存股的假设下:

  净资产=实收资本+资本公积+留存收益

  如何理解净资产?净资产的来源:股东投的钱和后续企业赚的钱。

  影响到净资产的因素同样很多是人为主观因素影响:

  (1)实收资本

  实收资本如果是现金实缴是真实的,但如果是资产入股则涉及到资产的评估,资产包括房产、机器设备、技术、品牌等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资产的评估也是人为主观的。

  (2)资本公积

  资本公积是实收资本的投资超额部分,如果现金入资则是真实,如果是资产入资同实收资本。

  (3)留存收益

  留存收益=净利润-分红,而净利润又不可靠。此外,大量现金在账上可能导致ROE下降,而分红和回购能提升ROE。

  经过以上分析,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分子净利润和分母净资产都是可以人为操纵的,因此净资产收益率(ROE)并不是一个很可靠的指标。

  财务指标的不可靠性来源于财务报表的不可靠性,财务报表是否可靠,前提基于公司治理是否完善,管理人员是否诚信。

  三、财务报表的局限

  世界实际上是永恒的生成,但为了处理具体的事物,人们不得不把生成变成存在,即用理性将生成的某一部分暂时定格固定。

  尽管这么做是扭曲了生成,但对于我们的理解却是必要的。

  就像对生命的把握一样,我们可以从整体直觉上去感受体会生命的美妙脉动,也可以从抽象化空间化的时间去理解。

  同样,对音乐的理解一样,我们既可以从整体感觉上体会音乐的情感表达,同样也可以从旋律、和声、曲式、调式去理性分析作品。

  理性没有出发点或者说参照体系是无法做出分析的,会计本质就是对企业发展的暂时定格,构建了一个对象化的分类系统。这样才能提供定量分析的基础,但同时也忽略了财务报表之外最重要的商业本质。

  财务报表本身也有很大的局限性,会计的基本假设是什么?

  会计基本假设包括会计主体、持续经营、会计分期和货币计量。

  1、主体假设

  主体假设是把一家公司视为主体,这样往往会忽略上下游的互动。有时候,需要从宏观角度才能理解公司的商业本质。

  比如三聚环保如果单独一家公司只能看出应收账款多,但如果从产业链角度则可看出固定资产出表的本质:融资给客户投产变成应收账款虚增利润。

  

  风云君曾在《永泰能源780亿债务爆雷幕后:视一切规则如儿戏》指出:

  在A股有一类企业,上市公司作为集团公司的子公司承担部分业务,集团自身业务极其复杂和多元化,且与上市公司发生诸多关联业务。

  比如乐视集团的乐视网、神雾集团旗下的神雾环保和神雾节能、盾安集团旗下的盾安环境和江南化工、湖北宜化集团的湖北宜化和双环科技等等。

  这些上市公司不能单独作为一个主体进行分析,而应该将集团整体业务和风险考虑进来,额外重点研究其关联交易。

  2、持续经营

  我们分析价值时候往往都是以持续经营为前提,但是企业是有生命周期,有些因为负债过高或经营不善倒闭,有些业务本身就蕴含非常大的风险,持续经营的假设就难以存在。

  3、分期假设

  按年来编制财务报表,不是很适用于业绩随周期波动的企业(大宗商品)、前面亏损的互联网企业、一次性固定资产投入的企业、开发产品周期长(游戏)、产品折旧加速的企业(影片)。

  4、货币计量

  只能考虑到货币可以计价的财务状况,更多企业文化、无形资产、品牌专利、商业模式、技术优势、管理效率、组织创新等要素无法体现,尤其当一个企业处于天使创业初期无法用货币计量来估值。

  四、结束语

  经过以上的思考可以得出,基于会计报表只提供部分有效信息,而理解一个公司仍需要更多的信息去研究和判断。

  试图单纯通过财务量化指标去选股,而不去真正研究并理解公司商业发展的本质,是一件很危险的事。

关键词阅读:ROE 财务指标 市值风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