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傲投资:资产价格与货币政策(一)

  货币政策对股票市场、债券市场、房地产市场和大宗商品市场都有显著影响。其实,货币政策工具和资产市场都只是宏观经济体系的一部分,宏观经济直接或间接(通过货币政策)决定了资产市场运行的大方向。资产市场的运行又为货币政策操作提供了很多有用的信息。我们建议货币政策宜主要关注实体、整体经济金融形势,而资产价格失衡问题主要要靠结构性政策来解决。

  一、货币政策对资产市场的影响

  资产市场种类繁多,其中股票市场、债券市场、房地产市场和大宗商品市场规模较大、有代表性。尤其是股票市场,人们关注较多,稍作重点分析。

  (一)货币政策对股票市场的影响

  1.新兴市场国家M1增长率变动方向决定了股票市场运行的方向

  股票市场运行的大框架主要是由宏观经济基本面决定的,而具体运行细节往往与技术面有一定联系。实证研究表明,影响中国股票市场最显著的宏观经济变量是M1的增长率(实证研究表明,M1增长率与物价上涨率关系较为密切,M2增长率与经济增长率关系较为密切),M1增长率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股票市场的运行方向,而且M1增长率是先行指标,平均领先股票市场2个月左右见顶或见底(参见图1)。只要M1加速增长,这些货币如果进入实体经济领域,将导致物价上涨、产销率上升、公司效益趋好,这会导致上市公司股票价格上涨;这些货币如果进入虚拟经济领域,将直接导致资产价格上涨。大盘股、周期股与宏观经济和M1增长率的联系更为密切。我们认为,200811月份之后的M1增长率持续上升,是200811月以来本轮股票市场大幅反弹的最重要原因,20101月份之后M1增长率不断回落,是2010年大盘股表现较弱的根本原因。

  M1增长率持续上升并不一定意味着股票市场一定是牛市,M1增长率上升环境中股票市场可能是牛市,也可能是大盘股较强的平衡市(如20021月至20043月)。同样,M1增长率持续下降并一定意味着股票市场一定是熊市,M1增长率下降环境中股票市场可能是熊市,也可能是大盘股较弱的平衡市(如19975月至19986月)。

  1 198710-201012M1增长率与大盘股20指数关系

  

  从国外的情况来看,M1增长率也大致与股价指数呈正相关关系,且发展程度越低的国家,相关性越显著。各国依相关性的显著性排名,依次为泰国、印度、台湾、香港、日本和美国(参见图2、图3、图4、图5、图6和图7)。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或地区)M1增长率与股价指数相关性较中国弱的可能原因有:一是M1的定义不同,如香港,M1包括市民持有的法定货币和硬币加上持牌银行的客户本、外币活期存款,美国的M1由流通中现金和支票账户存款以及旅行支票构成;二是国内投资渠道的广度和深度不同;三是金融市场开放度不同。

  2 1989-2008年泰国SET指数与M1增长率

  

  3 1989-2008年印度SENSEX指数与M1增长率

  

  4 1989-2008年台湾TWSE指数与M1增长率

  

  5 1998-2008年香港恒生指数与M1增长率

  

  6 1989-2008年日本日经225指数与M1增长率

  

  7 1974-2007年美国道琼斯指数与M1同比增长率

  

关键词阅读:资产价格 货币政策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