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煜辉:创新资本只能诞生自资本市场 间接融资不能

摘要
国家推进经济转型,走向自主创新、创新发展,最重要的工作是形成创新资本,而创新资本的形成只能在资本市场里面形成。

  【本期导读】上交所新设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这成为近期热点。该如何解读科创板,科创板会给中国资本市场带来什么改变?它和其他的主板、创业板、新三板之间又有什么关联?《金融界会客厅》带您了解纷繁股事背后的市场真相。

  【本期嘉宾】刘煜辉,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教授,天风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人民币交易研究论坛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三十人成员。

  【核心观点】

  1、科创板不是类似创业板、中小板、新三板的融资板块,是一块新开辟的“实验田”,属于“增量改革”,先探索出一条成功路径,再去改造存量市场,这也是改革开放40年最成功的经验。

  2、中国资本市场的问题核心,是过去三十年,一直没有培育出一个对上市公司股票的内在价值真正负责任的市场化主体。

  3、国家推进经济转型,走向自主创新、创新发展,最重要的工作是形成创新资本,而创新资本的形成只能在资本市场里面形成。

  4、权益资本的形成是股票市场的核心功能,资本形成效率高的话,资本结构就会变得合理,资源的配置效率相应提高,经济体的杠杆率就会变得合理。

  5、希望“实验田”能真正走出一条路径,成为中国的纳斯达克,再去解决存量市场;最后科创板、创业板合二为一,整个市场简单到没有必要划分了。

  第三节 创新资本靠间接融资的肚子是生不出来的,只能靠资本市场

  金融界:针对管理层的解释,上海的科创板独立于上交所的主板,在盈利状况,包括股权结构更方面都会做出更妥善、差异的安排,预料也会允许,未盈利或同股不同权的公司在科创板上市,您认为这对中国的高新技术企业带来怎样的影响呢?

  刘煜辉:对于创新资本的形成来讲,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推动,如果“实验田”能够成功,能够摸索出一套创新资本形成的一套机制,对我们来讲,无疑解决了一个大问题。中国现在已经进入工业化后期,“入世”至今近二十年来,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在主要是形成资本、提升经济体资本力度的阶段,间接融资是具备效率的,能够快速地把储蓄通过中介转化为资本的形成。但今天,由于新增信用在越来越高的比例上被用于支持既有债务体系的循环,所以间接融资对经济增长的边际效应越来越差,如果再沿着旧的路径推进,无疑会形成巨大的系统性风险。

  国家创新发展路径的关键就是构建创新型资本形成的金融资源配置体系,支持足够多的能够承担风险的资本投入到创新中去。所以如果通过科创版的“实验田”能够真正探索形成,在中国找到创新资本快速形成的一整套机制的话,对于转型而言是非常好的路径。

  ----访谈结束----

  更多详见访谈实录。

  刘煜辉:科创板是“实验田” 增量改革探路解存量问题

关键词阅读:刘煜辉 创新 资本市场 间接融资 直接融资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