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风云课堂:解析“供应链金融”模式

  今年二级市场整体下行,很多股票市值腰斩,更有债务违约、账户冻结等爆雷事件,除了企业自身的原因,趋紧的资金环境也是一个因素。

  今年下半年,国家在政策层面频繁推出优惠政策,旨在解决民企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以有效促进支持民营经济的发展。

  但在实际操作的过程中,优秀的民企往往并不缺钱,而缺钱的民企财务质地又不佳,对出借方而言风险较大,于是信贷资金通过供应链模式支持民营企业成为当下的一种模式。

  今天,风云君就和大家一起讨论一下这种模式。

  一、为产业发展需求而生

  供应链?

  常常听到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就是供应链,对于零售企业、物流企业、生产制造企业来说,供应链管理更是重要,在供应链环节的各个企业,联系紧密,一环扣一环。

  以物流企业为例,上游商家提供货物给物流公司,物流公司接受委托将货物运输到指定地点,交给下游客户,待完成整个运输任务后,根据合同约定,下游公司支付给上游公司购货款,上游或下游公司支付给物流公司运输费。

  在上述环节中,都是等到货物完成交付,合同完成交付后,才进行结算,但是有的时候,合同期限过长,或者下游出现给付风险,如果运输费约定是上游支付,上游就拿不到资金,物流公司也没法与之结算。

  自有资金不足业务开展时,各方都将出现经营周转问题。那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

  大家常见的就是股权融资、债权融资、信贷融资这几种方式。

  当然,对上市公司而言方式相对较多,对于非上市公司来说,融资是有门槛的,PE/VC会看你有没有前景,银行会看你风险保障程度如何,而那些体量不大,仍在发展中的部分企业,则被挡在门外。

  通过小额贷等民间融资机构进行贷款,又往往资金成本也较高。

  

  (图表来源:2018年供应链金融调研报告)

  2015年,国家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包括淘汰落后产能、减轻企业税负、扩大投资、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增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撑,有利于提高企业发展能力,增加有效供给,最终达到刺激消费,活跃经济的目的。

  如何让企业更好更快发展,增加有效供给?对于企业来说,最关键的无非是投资、融资以及经营这三个方面。

  作为经营起点,融资起到为企业输血的作用,对于处于供应链环节弱势地位的民企来说,赊销、预付或者存货出现滞销导致的资金占用,使得资金压力大。

  但融资不易,现有金融端无法解决这一供需矛盾,也导致相互依存的各供应链环节企业出现一损俱损局面。

  于是,供应链金融在“产融结合、脱虚向实”的背景下,背负着促进供应链整体竞争力、产业生态繁荣的使命而来。

  因此,供应链金融也不再仅仅只是一种融资工具。

  二、行业发展情况简介

  据调研报告资料所知,我国的供应链金融在1998年就已经起步,但在全国范围内得到认可还是在最近3年。

  

  

  2016年、2017年,供应链金融发展强劲。

  2018年,众多企业爆雷不断,而爆雷原因中,除了市场不景气、政策因素以及内控缺陷的原因之外,其余均可归纳为供应链竞争力出了问题。

  而单一环节传导至整个供应链环节,使得供应链产业生态出现问题,供应链金融也受到影响,发展业务的同时开始更加注重风险和去泡沫。

  但仍受益于国内应收账款、商业票据规模不断增长,供应链金融在我国发展空间仍然较大。

  据普华永道报告测算结果,2017年-2020年,供应链金融市场规模增速在4.5%-5%左右,2018年至2020年,将分别实现13.7、14.3、15万亿的产值(业务量)。

  

  (数据来源:Wind)

  

  (数据来源:普华永道《银行公司业务转型正当时,交易银行能力塑造以制胜》报告)

  随着最近三年的火热发展,部分非金融机构以及金融机构都纷纷往供应链金融领域渗透,供应链金融领域呈现千帆竞发的生态全景。

  具体包括供应链服务企业、B2B平台、金融科技公司,以及部分行业龙头、物流企业等多元化服务主体。

  而这些主体,又分为供应链金融需求方、供应链上核心企业、供应链金融平台方、供应链金融科技赋能方、供应链金融资金方、供应链金融基础设施方六大类。

  各自充当着“平台提供者、风控管理者、流动性提供者”三种角色。

  

  

  (数据来源:2018年供应链金融调研报告)

  其中,对供应链资源整合能力较高的供应链服务型公司依然是市场主力,典型的如普路通、飞马国际、年富供应链等供应链服务企业,其主要在业务过程中为客户提供资金垫付、信用支持等资金结算配套服务。

  但因传统模式导致的资产负债率过高的情况已经影响自身的资金融通,加上供应链服务行业的同质化竞争加剧,促使转型升级。

  以蚂蚁金服、京东金融为主的金融科技平台,则更多地利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来提高金融风控效率和服务范围。

  而以欧普智网为代表的B2B平台以沉淀了众多商家信息数据为优势,凭借大数据驱动的供应链体系向优质商家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

  而物流公司,作为连接供应链上下游的中间企业,以强大的物流配送网络、密集的仓储服务网点优势,基于其物流服务为供应链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以顺丰为例,其供应链金融业务主要为合作客户、中小企业、机构和个人用户提供小额贷款、保理、融资租赁等供应链金融服务。

  行业龙头,如风云君写过的永辉超市、天虹股份,都有面向供应商和客户提供的金融服务。

  各机构的经营模式以及推出的金融产品均有所不同,但最终目的都是为供应链环节企业提供资金融通服务。

  而供应链金融的服务对象也主要集中在资金密集型以及商品流通频率较快的企业,如大宗商品领域、物流领域、消费品领域供应链环节中的中小企业。

  

  (数据来源:2018年供应链金融调研报告)

  三、供应链金融的主要业务模式

  如文章开头所述,供应链金融是应产业发展需求而生,主要为流动性紧张的供应链环节企业服务。服务对象涵盖供应链环节的核心企业,也包括核心企业的上游供应商,以及其下游客户或经销商。

  供应链的运作以核心客户为依托,以真实的贸易背景为前提,运用自偿性贸易融资的方式,配合第三方监管等手段,封闭供应链环节的资金流或者控制物权,为上下游企业提供授信、结算、理财等综合性金融产品及服务。

  

  (数据来源:根据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其他资料整理)

  以核心企业为例,在企业整个经营过程中,主要是由采购、生产和销售环节构成,相应地,会形成企业的预付账款、存货以及应收账款,对企业造成一定的资金占用,因此,供应链金融的运作原理也是针对这几个环节设计,为企业纾困。相应地,供应链金融的主要融资模式也即应收账款融资、库存融资、预付款融资。

  除此之外,还有包括订单融资、仓单融资等在内的供应商融资模式,以及保兑仓、上游担保等经销商融资模式。

  另外,还有创新型融资模式,如基于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长期合作信任而生的关系型融资模式。有别于前三种传统融资模式,这类新型融资模式无需任何抵押和担保,而仅依赖于纯信用,帮助企业得到战略融资和贸易折扣。

  在上述各供应链金融业务模式中,应收账款融资占比最高,其次是订单融资、预付款融资、存货质押融资,而纯信用融资以及上游担保融资等融资方式或因存在保障不足以及技术瓶颈等问题而应用相对较少。

  

  (数据来源:2018年供应链金融调研报告)

  前文提到,在供应链金融生态中,存在六大类主体,主要包括供应链金融需求方、供应链金融资金方以及其他凭借其自身的数据、技术等优势为整个供应链金融服务的主体。

  

  (数据来源:2018年供应链金融调研报告)

  为方便对业务模式进行说明,以下将供应链金融需求方统称为融资企业。将供应链金融资金方统称为金融机构。

  先从应收账款融资说起,该种方式是上市公司最常用的资产证券化的手段之一。通过将公司账面的应收账款债权通过转让、抵押以及证券化的方式,转让给金融机构或项目公司,获得一定信贷资金。在转让时,融资企业可以选择买断或者仅仅只是托管的方式进行。

  在买断的情况下,应收账款资产出表,同时也不再附有追索权。帮助企业获得折扣资金的同时,降低了融资企业的资产负债率。

  而抵押则不同,融资企业仅仅将应收账款债权作为抵押品托付给金融机构代为回收,仍然还属于公司的表内资产,在债务人无力偿还时,金融机构有权向应收账款债权人要求偿还。

  而应收账款证券化则是融资企业通过将债权转让给项目公司,也属于买断性质,但与前述的转让不同,资产证券化支付资金是分期支付给融资企业,剩余资金必须等到应收账款资产包成功证券化后才能收到。

  

  订单融资,是在融资企业已经收到下游客户订单的情况下,融资企业可以根据购销合同或者订单向金融机构申请融资,使得融资企业在向上游采购时,有资金垫支,待产品生产完成后,再由金融机构将产品交付给下游客户。

  这种融资方式,是上游供应商资金融通的一种方式,以订单作为主要担保物,融资企业需要顺利完成订单,下游企业需要顺利支付货款才能实现偿付,涉及环节多,资金回笼期长,而且可能存在上下游勾结,骗贷的风险。

  所以,资金提供方需要具备把控供应链上下游的能力。

  存货质押融资,是基于企业经营过程中,出现的原材料、在产品和产成品等存货造成企业资金占用问题而产生的。

  为减少资金占用,盘活存货,融资企业可以质押给金融机构获得融资,而金融机构可以采取委托监管模式和统一授信两种模式,进行授信。其中委托监管则是通过委托第三方物流或者监管公司对质押货物进行监管,金融机构控制其提货权。

  统一授信模式,则是金融机构不参与该贷款项目的具体运作,而是对与其长期合作的第三方物流企业进行资质审核并授信,物流企业再根据融资企业的运营情况和担保物给予贷款,并且利用融资企业存放在监管仓库的货物作为反担保。

  这种融资方式是以存货作为担保物,并且需要对货物进行监管。

  预付款融资,则是基于存货融资模式发展起来的一种经销商资金融通模式,不光是存货会造成企业资金占用,企业在向上游企业垫付货款时,同样也会存在资金压力。

  所以,在预付款融资模式下,融资企业可以凭“真实的交易背景”作为担保或者由第三方物流提供担保,向金融机构融资,待融资企业资金回笼时再偿还贷款。

  这种融资模式的前提要求是融资企业无力偿还时,上游企业承诺进行货物回购或调剂销售等方式以保障偿付。而且,卖方发运的货物需要存放在金融机构指定的仓库作为质押物,由第三方物流或者监管公司进行货物监管,金融机构控制提货权。

  具体操作方式包括先票/款后货、担保提货(保兑仓)、进口信用证项下未来货权质押等。

  所以,无论是应收账款融资、订单融资还是存货融资、预付款融资都是存在抵押物或者货物作为担保。

  而纯信用融资,则是在无任何抵押或者担保的情况下,融资企业凭借自身信用水平获得融资的一种方式,既然是无担保,纯信用融资则更多地需要依赖数据对融资企业进行信用评估,而这也是关系型融资方式之一。

  上游担保融资,又是经销商融资方式的一种,在下游经销商资金周转困难,导致不能向上游付款进货的情况下,一些有实力的上游企业可凭借自身的雄厚实力和良好信誉,向金融机构提供信用担保或抵押担保,为下游企业获得信贷支持的同时,实现上下游利益共赢。

  在实际使用中,供应链金融产品既可以单一使用,也可以以组合的形式进行运作,如预付账款融资和应收账款融资的产品组合,对供应链环节的中间企业实施基于订单的封闭式融资,实现物流和资金流的封闭操作。

  四、风险与挑战

  根据调研报告的统计,供应链金融服务企业面临的最大挑战仍然是资金瓶颈,如存在的市场资金短缺或资金成本过高等问题,同时还包括人才瓶颈、风险管控瓶颈,以及信息技术瓶颈。

  

  (数据来源:2018年供应链金融调研报告)

  因为资金难以监测问题,所以借民企名义通过供应链模式取得的融通资金可能最终绕道,改变了专款专用的轨迹。而这只是供应链金融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之一。

  据调研报告显示,从供应链金融已经出现的问题来看,主要表现为5大类风险:

  1、 三套行为(即通过虚构交易行为和物流行为实施套利、套汇和套税);

  2、 重复和虚假仓单(即开具虚假仓单或者重复质押仓单骗取资金);

  3、 自保自融(即通过关联方进行担保或者实施动产监管,骗取资金);

  4、 一女多嫁(凭借供应链业务或资产,多渠道套取资金,放大融资风险);

  5、 移花接木(开展一段时间的供应链金融业务后,为了扩大业绩或者实现上市等目标,转做小贷、P2P或者高利贷业务,甚至假借供应链金融的名义,实作P2P以及民间借贷等业务)。

  所以对于供应链金融服务公司来说,在资金得以融通的情况下,如何实现物流、商流、信息流、资金流的统一,以及物流和资金流的闭环运作、如何保证交易透明、风险可控,则至关重要。

  而风险管控一定程度上需要数据和技术的支撑,随着云计算、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以及区块链技术等科技手段加入应用,实现对整个供应链上下游企业信息收集、数据分析和数据追溯。助力供应链金融可持续、健康发展。

  

  (数据来源:2018年供应链金融调研报告)

  结束语

  最后,回到我们讨论的出发点,关于如何实现风险偏好和政策统一,都还有较长的一段路要走,但在这个过程中,也会激励更多的金融创新手段涌现,使金融机构敢贷、愿贷,让金融创新模式真正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

关键词阅读:市值风云 供应链金融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