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瀚:通用裁员一万四关7厂 到底怎么了?

摘要
最近通用汽车传出了裁员14700人,关闭全球7家工厂的消息,业绩下滑,裁员关厂,百年汽车巨头通用这到底是怎么了?

  在全世界的汽车生产史上有一些名字需要被我们所有人所铭记,奔驰、福特、通用都是这样的企业,这些都年过百岁的企业有些过的风生水起,有些却过的不甚如意,我们之前讲过了过的不景气的福特汽车。

  今天我们又要聊一家百年名企,这就是已经110岁的通用汽车。最近通用汽车传出了裁员14700人,关闭全球7家工厂的消息,业绩下滑,裁员关厂,百年汽车巨头通用这到底是怎么了?

  一、百年通用的当下忧患

  当地时间11月26日,据路透社报道,通用汽车当日表示,由于传统汽油动力轿车市场萎缩,将削减滞销车型的生产,并裁撤北美员工,将更多投资转向电动和自动驾驶汽车。据报道,在明年年底前,通用汽车将裁掉15%员工,裁员人数或达14700人。其中包括要减少25%的高管比例,这样做的目的是简化公司的决策流程。

  通用还会在全球范围内关闭7个生产基地。受到影响的生产基地包括加拿大安大略省奥沙瓦、美国俄亥俄州底特律和沃伦的三家工厂,以及美国马里兰州和密歇根州的零部件工厂。除了上述5家生产基地之外,通用汽车还表示,除了先前宣布在韩国停产,它还将在明年结束北美以外的两家工厂的运营。未来在北美生产雪佛兰科鲁兹、雪佛兰Volt和雪佛兰IMPALA汽车等车型都将停产。通用在中国的生产工厂没有在此次裁员中受到影响。

  从2008年通用破产获得美国救助至今,这家已经110岁的汽车业巨头似乎并没有太多的好转,通用汽车表示,为了应对传统汽油动力轿车市场的下滑,将更多投资转向电动和自动驾驶汽车。据彭博社报道,通用汽车正在削减传统汽车业务相关人员,并增加雇佣具有设计电动汽车技术的人员,以及可增加其自动驾驶汽车部门GM Cruise软实力的员工。

  去年,Cruise的员工增加了近1000人。该公司预计裁员带来的税前相关开支将达30亿至38亿美元。此次裁员旨在到2020年底,为公司节省60亿美元,其中45亿美元来自成本控制,15亿美元来自较低的资本支出。通用汽车到底怎么了?让我们仔细来看看。

  二、从泰坦尼克到通用汽车

  我们把时间线向前倒推110年,1908年9月16日,通用汽车正式成立,这家当时只有别克一个品牌的汽车公司的成立并没有被世界所关注,直到之后的一件超级新闻,当年白星航运公司宣告将由通用汽车开始建造全球最大的远洋客轮泰坦尼克号,此消息一出名不见经传的通用汽车一下子成为了美国最有名的汽车公司。然而,其生产的泰坦尼克号在处女航就惨遭沉没,也成为了世界航运史上的一个巨大的灾难。

  但是,因泰坦尼克而成名的通用却没有受到影响,1909年通用汽车合并了奥克兰汽车公司、凯迪拉克汽车公司,1918 年、1925 年、1929 年又收购雪佛兰、沃克斯豪和欧宝品牌,靠着疯狂的收购通用汽车用短短的20年成为了世界最大的汽车巨头之一,到了1929年美国金融危机之前,通用汽车就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之一,其生产工厂甚至开到了日本、中国和印度。之后,第二次世界大战,通用汽车凭借着帮助盟军生产飞机、坦克和卡车一跃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最大的获利企业,业务规模快速扩张。

  之后的通用汽车可谓是一骑绝尘,在1973年推出了安全气囊,在1974年推出了排气净化系统,并在1980年开始了全球化的脚步,到了1995年通用汽车的非美国销量就已经突破300万辆,成为了全球最大的跨国汽车巨头。

  然而到了2008年,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之下,通用汽车遭到了重创,最终宣布破产重组,最终艰难地在一年半之后重返华尔街,在我们以为通用又要东山再起的时候,通用汽车却再次面临衰退,全球裁员、关闭工厂,通用到底是怎么了?

  三、通用汽车到底做错了什么?

  我们看通用汽车的历史就会为这家公司的成功钦佩不已,这样的巨头曾经被认为已经到了大而不倒的地步,然而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下通用的神话被第一次打破,到了十年之后的今天通用神话又被第二次打破。那么,大家一直都想知道通用到底做错了什么?

  其实,早在上个世纪30年代,著名的管理学大师彼得·德鲁克就在其开山巨著《公司的概念》当中将通用汽车作为一个经典的案例进行论述,按照彼得·德鲁克的分析通用汽车的问题其实并不是产生在现在,而是早已有之。再结合通用汽车这些年的发展,我们把通用的问题归纳总结起来,通用汽车的问题在于以下几点:

  一是通用汽车的整体战略定位混乱。我们仔细研究通用汽车的发展历史就会发现,通用汽车并不是像福特汽车一样是由一个主体车型不断发展演变出来的,而是一个由多家汽车公司组成的汽车业大杂烩,通用汽车在早期就是由别克汽车、凯迪拉克汽车、奥克兰汽车等等所组成,这就导致了在通用汽车内部,各大汽车品牌是各自为战,虽然这种现象在汽车产业当中并不罕见,但是通用的问题似乎更严重一些。最重要的问题就是企业的战略混乱,在通用汽车中,我们很难找到哪个汽车品牌是主打低端普及,哪个汽车品牌是主打绝对高端。

  举例来说,别克汽车一直都被认为是通用的中低端车型,凯迪拉克一般都被认为是通用的中高端车型,但是别克的车型是中低端而不是低端,凯迪拉克是中高端却不是高端,这种产品定位的混乱让通用汽车一直都处于一个尴尬的境地,真要买入门车型的人别克有些高了,真要买高端车型的人凯迪拉克有些低了,而真要买中端车型的人却似乎没车可选。

  二是通用汽车成也金融败也金融。通用汽车之所以能够由一个汽车联盟式的大杂烩成为全球汽车的超级巨头,最重要的就是通用汽车创新了一个超级汽车销售模式。作为汽车工厂,当通用把流水线组装好,把汽车工人雇佣好之后发现,一旦通用流水线生产停止下来就会出现极高的成本浪费,它必须要解决如何能够让流水线不断生产的问题,通用想到的好办法就是开创性地采用了汽车金融的玩法。

  时任通用汽车CEO的著名管理学家斯隆开创性地给汽车销售中引入了金融工具,让消费者可以用极低的贷款获得汽车,由于贷款周期很长,每个月的利息非常低,然后通用又鼓励消费者把不喜欢的汽车卖掉,从而只用很少的钱就可以享受汽车。并且鼓励汽车租赁企业每隔几个月就购置新车,为了让租赁企业能够有钱买车,斯隆甚至开创了汽车的回购模式,通用自己回购自己的二手车再低价处理。

  通过这种近乎完美的资本操作,通用实现了自己的汽车不断生产,维持了通用的汽车繁荣,让通用汽车的产能一直延续下去,通用最终已经不再是汽车企业而是金融公司,以至于到了2005年前后通用汽车的金融业务所产生的利润已经远超其汽车业务了。

  然而,这种金融业务的繁盛却掩盖了通用汽车本身产能过剩、市场竞争力不足的弊端,维持了通用汽车的虚假繁荣,然而这个问题却是暗中隐藏的,最终成为了2008年以及当前通用汽车问题的根源。

  三是通用汽车极为复杂的劳资关系。在彼得·德鲁克的论述当中,通用汽车早在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就已经出现了非常严重的问题,公司内部官僚作风极盛,内部管理流程异常冗杂,这种冗长的管理早在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就已经非常明显,成为德鲁克诟病的焦点。

  除此之外,通用汽车还有一个非常强大的工会,著名经济学家曼昆在其经济学入门书籍《经济学原理》当中就曾经反复论述过,在美国的各大汽车公司当中,汽车工会已经成为了垄断型的卡特尔,通用在这方面尤为明显,由于强大的工会作用让汽车企业的成本异常高昂,费用水平极高,成为了极为沉重的负担。此次计划出台,通用汽车最大的员工联盟 —— 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UAW)表示要打击这一计划。

  四是创新产品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与此同时,通用汽车在创新领域的不足也显得非常明显,早在2007年1月,通用汽车首次向世界展示雪佛兰Volt沃蓝达概念车,并使整个汽车业为之一震。Volt沃蓝达可依靠电池能量进行城际交通,并在电池能量耗尽后切换至增程模式完成续航。

  这个可以说非常超前,但是问题在于通用并没有抓好这个优势,最终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也没能形成自己的差异化竞争优势。

  最终,通用汽车又到了裁员转型的当口,这次通用能够通过轻装前行转型成功吗?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关键词阅读:通用 裁员 关厂 汽车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