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俊杰:基因编辑!风险不是科学脱靶!最怕他成功!

摘要
人类现在面临的危险,就是自己玩死自己,就比如这种基因改造,一旦脱靶,可就再也拉不回来了,后面不知道会发生什么情况,所以大家对此非常谨慎和保守,另外,反对者会更多来自于底层的民众,因为一旦这个潘多拉的魔盒被打开,那么对大家来说,最大的风险,其实不是脱靶,而是他真正的成功

  昨天下午,网络就被一件事刷屏了,根据人民网报道,深圳南方科技大学的科学家贺建奎宣布,一对名为露露和娜娜的基因编辑婴儿于11月在中国健康诞生。这对双胞胎的CCR5基因经过修改,使她们出生后即能天然抵抗艾滋病,成为世界首例免疫艾滋病的基因编辑婴儿。

  这个消息一出,一下就炸锅了,随后百名科学家联名声讨,说这个贺建奎博士,是为了出名,不顾伦理道德,打开了基因改造的潘多拉魔盒,后面可能会造成科学脱靶的风险,也就是不知道会有什么副作用产生,逻辑就是,如果基因改造不加以控制,那么可能会造出怪兽的风险。

  随后人民网撤稿,医院和南方科技大学也矢口否认,认为跟自己无关。而从网上的舆论来看,基本陷入了争论,有一大半人认为这是魔鬼,必须要扼杀在摇篮里,基因一旦可以改造,那么就有人造人的可能,将让社会伦理道德完全丧失,全社会的人类道德底线也将不复存在,最重要的是,你不知道他有什么意外风险,是变成蜘蛛人,还是变成怪博士?是成为咸蛋超人奥特曼,还是变成小怪兽这些都不确定。就好比控制不住核污染,就不能使用核能,否则可能会造成全人类的毁灭。而另外一小部分人则表示支持,他们觉得人类总要进步,任何的进步都是充满争议的,达尔文的进化论说我们是猴子变的,当时就引起了全社会的口诛笔伐,而哥白尼提出的日心说,更是被当时的教会势力定为十恶不赦,如果技术能够突破,造福人类,也没什么不好。我们也乐于看到在其他人身上的这种基因实验。比如根据这个贺建奎教授说,这个技术其实没什么风险,早就很成功了,只是全球的科学家都怕挨骂,所以才不敢去做。他也不想改造人类,只是想帮助孩子们预防疾病。他也只是一项治疗性技术,而他们也不会接受其他的什么改变肤色,改变人种,改变肌肉和大脑,那些人造人的要求。

  其实这个事,我们在知识星球老齐的读书圈里,讲今日简史的时候就说到过,人类现在面临的危险,就是自己玩死自己,就比如这种基因改造,一旦脱靶,可就再也拉不回来了,后面不知道会发生什么情况,所以大家对此非常谨慎和保守,另外,反对者会更多来自于底层的民众,因为一旦这个潘多拉的魔盒被打开,那么对大家来说,最大的风险,其实不是脱靶,而是他真正的成功,比如著名物理学家霍金在生前就担心,一旦出现基因改造而成的“超人”,“没得到改造的人类”可能无法竞争,逐渐绝迹,或者变得“不重要”,人类会展开“自我设计”的竞争。换句话说,一旦基因改造变得成功,那么人类将彻底失去公平,赫拉利的预言将成为现实,一部分人会成为超级人类,而绝大多数人,将沦为无用之人。

  纵观人类历史,尽管有出生,地域,财富,智力等等不公平,但是生命这个事基本上是公平的,即使秦始皇统一六国,他也不能实现长生不老,再伟大的人,再多财富,也得面临生老病死的生命循环,大家每天的时间也只有24个小时。所以人类竞争的底层代码还是公平的,但是如果基因改写技术获得突破,那么有权有钱的人,将彻底脱离普通人的范畴,真正做到强大,并且长生不老,容貌美丽,智力和体力超群,还对疾病免疫,那么其他人还怎么竞争呢?生命一旦失去了公平,那么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讲,这才是最可怕的事情,这就意味着,你这一辈子再努力,也只是徒劳的。就好比跑得最快的闪电博尔特100米用了9.58秒,但要是猎豹去跑,大概率会跑到6秒以内。正常的人类,如果有天赋异禀,也许可以打破博尔特的记录,但正常人再怎么练能跑过猎豹吗?根本不可能的。

  虽然现在看起来还很遥远,但是目前奇点已经临近,从这次基因改编婴儿事件来看,说明医学和基因科学的进步程度可能超过一般人的想象,也许真像这个博士所说的,其实很多技术已经很成熟了,只是现在顾忌法律和伦理道德,更多的人不敢尝试而已。但科技就是这样,一旦他已经打开了潘多拉的魔盒,你就再也收不回来了。总会有人得了重病,死马当成活马医,要求加入实验,也总有怪博士想出名,有好奇心。所以这个趋势,光靠法律是挡不住的。就拿这次来说,也就是人民网爆出来了,所以才引出了这么大的风波,那么人家下次可能就悄悄的进村打枪的不要,那么谁又能知道呢?特别是有权有钱的阶层,我悄悄的进行基因造人,压根不告诉你们公众,结果又会怎么样?所以,从这个意义来说,人类走向大分层,将不可避免。说句诛心的话,留给你我这样的凡人,跟别人公平奋斗,公平竞争的时间并不多了。再过几十年,也许想努力,也没有机会了。

关键词阅读:基因编辑 风险 脱靶 贺建奎 齐俊杰 奇点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