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善若水周观察:说好的反弹还有没有?

  一 市场概况

  1 市场表现及估值

  

  

  

  

  

  小善简评:

  上周大涨后,本周又大跌回来了。

  而且幅度还挺大,基本都跌幅在5%以上,创业板更是跌幅接近7%。本周其实市场是有非常明确的原因导致大跌的,但是国内媒体现在都不许报导了。

  但可以提一句,还是中美关系的问题。

  沪深300的估值是10.5PE1.3PB

  创业板的估值是43.0PE2.9PB

2 市场成交情况

  

  小善简评:

  本周大跌,换手率也跟着下跌了,市场人气突然一下子又冷了不少。

3 市场趋势评价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依然处在良好的反弹通道中,虽然跌了,但是这个还没有变化。

市场热点创新点

  

  

  小善简评:

  本周,表现良好的创投指数一下子被打回原形。因为某些股票的炒作成分太大,本周监管又出来一些往回拉的政策,导致这周创投指数跌了近10%

  而表现相对好的板块,这周是鸡、维生素、CAR-T相关概念股。没有做过相关的知识储备,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

本周大事

  1.业绩承诺到期之后 上市公司商誉面临集体减值!

  根据已披露的三季报,截至2018930日,A股上市公司的资产负债表中约有1.45万亿商誉,占净资产的3.75%,总市值的2.88%

  11月16日,证监会发布了《会计监管风险提示第8号——商誉减值》,意在加强对商誉问题的风险监管。新规要求定期或及时进行商誉减值测试,至少每年年度终了进行减值测试,且不得以业绩承诺期间、业绩承诺补偿为由不进行测试。

  

  我算了一下,整个创业板因为商誉减值,现在净利润的同比增长接近于0。过去几年,这个数据越来越差,反应到股价上,就是创业板指从4000点跌到现在1000点出头。

  我个人看,创业板的泡沫已经消化差不多了。但是没有看到任何的变化会把它的利润增速带回来,可能大部分公司就进入到长期低迷状态了。

  挑公司要紧!

  2.人民大学报告:地产“掏空”居民财富 市场信心2019将有效逆转

  对于消费和房地产的问题,报告显示,2018年消费维持在相对景气的水平,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回落。在消费下滑的背后,是居民消费性支出增长与收入增长的背离。2017年以来,居民收入增长增速与消费性支出增速缺口扩大。

  消费者在房地产去库存中债务率大幅度上升,消费基础受到严重削弱。目前居民财富基本上被房地产掏空,广大中产阶级和中下收入阶层被房地产套牢。

  2015年之前,被房地产套牢的基本上是中上收入阶层,而新一轮的去库存,特别是货币化以及鼓励农民工购房,实际上将储蓄存款相对薄弱阶层的可利用资金基本上全部投入到房地产市场。

  报告指出,在储蓄率持续下滑的新时期,“稳消费”对于宏观经济的稳定和健康发展的重要性远大于“稳投资”。必须高度重视目前消费增速下滑的内在原因,巩固中国3亿中产阶层的消费基础是工作重点。

  这个已经是常识,我们也说过多次。

  但是想不到居然还会有半官方的报告出来,把这新闻列在本周的观察报告里,是因为它可能代表着官方的一种态度转变。

  看接下来有没有配套政策呢,比如买房的人又可以拿房贷抵扣一些税费的落实。

  3.比特币跌破3500美元大关 刷新2017年8月以来新低

  Bitstamp数据显示,截至发稿,比特币报3475美元,跌破3500美元关口,续创2017年8月以来新低。

  近日来,“跌跌不休”的比特币成了舆论焦点。“矿机按斤卖”、“蒸发1万亿”等新闻接踵而至。

  目前比特币到底跌到什么份上?数据显示,11月13日-11月22日,比特币市值从1105亿美元骤降至759亿美元,换句话来说,最近10天里,比特币已蒸发超2000亿元人民币。

  比特币闪崩背后显现出大批持有者加速离场,比特币信仰逐步崩塌。然而,却有勒索病毒对比特币依然“死心塌地”,向用户勒索比特币作为赎金。

  这是个史诗级的泡沫,堪比荷兰郁金香。跌这么多一点都不足为奇。

  哦,对了,中国的地产泡沫,也是史诗级的。

  (以上分析原始数据均来自Wind资讯)

关键词阅读:上善若水 反弹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