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其伦:我们该如何看待穷人行善?

摘要
我强烈建议,相关部门在收到类似流浪汉这样的人的捐赠时,绝不能坦然接受,一定要懂得拒绝!一定要明确告诉他,我们有能力帮助到需要帮助的人,而且,不仅如此,我们还有能力帮助到你!唯有如此,才能让流浪汉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才能激发其告别流浪生活投身社会建设的勇气!

  23日,浙江宁波,白鹤派出所接待了一名特殊来访者:一名看似流浪汉的男子到所捐献1000元,请民警帮忙转交给困难学子。

  他说:“我在报纸上看到助学计划,也想捐点钱!”,他还特意强调:“我的钱是正规渠道来的”此举瞬间感动周围人,前来办事的市民纷纷解囊相助。

  这一幕恰巧被前来接待大厅办事的群众看到了,受其感染,他们也忍不住出手了。有人立即掏出200元作为爱心助学款,还有一名女子当场捐了1000元,又特意去买了吃的喝的递给该男子。他不愿意要,最终在众人的劝说下拿了,但他又掏出20元钱作为饭资

  这个流浪汉,感动了很多人,也包括我。可在感动之余,我有几点感受,如骨鲠在喉,不吐不快。

  首先,尽管这样的善心,我们不能辜负,可在我看来,这样的善款,不应该接受!因为,这个流浪汉,本身就是需要帮助的对象!

  1000元,很可能是这个流浪汉的全部财产,很可能是他在相当长时间里从牙缝里扣出来的;1000元,对于他而言,意味着很长一段时间(至少三个月)的饱饭,甚至不夸张地说,这是他相当长一段时间的健康保障。

  如果,他留着这1000元钱,或许他可以找个地方洗个澡、买一套衣服,然后去找一份包吃住的工作,他就能告别流浪生活,创造价值,这也是对社会的一种奉献。

  退一万步讲,即便他没有告别流浪生活的想法,留着这1000元钱,也能为自己添几件衣服、改善一下饮食。

  其次,穷人行善,是对那些有能力行善而又无心行善的人的莫大讽刺!在我看来,善有五重境界:一是不恶,当下,不行恶,即可称为善;二是心善,心存善念,难有恶行;三是言善,良言对人并宣扬、传播善;四是行善,行善事;五大善,持续行善、全力行善。

  这个流浪汉,靠捡废品为生,是一个穷得不能再穷的穷人,对于这样的人,能够做到不恶、心善、言善,已然是善莫大焉!他根本不具备行善的能力,根本无需进入善的第四重境界。可他却行善了,而且还是拿出1000元来行善,这对于那些有能力行善而又无心行善的人,实在是莫大的讽刺!

  第三,穷人行善,表明我们的慈善救助体系还极不完善。在我看来,完善的慈善救助体系,应该是以政府兜底保障为主,富人、企业、机构捐赠为辅。慈善救助,是需要相应的能力的,很显然,穷人不具备这个能力。换言之,慈善救助,轮不到穷人。

  我强烈建议,相关部门在收到类似流浪汉这样的人的捐赠时,绝不能坦然接受,一定要懂得拒绝!一定要明确告诉他,我们有能力帮助到需要帮助的人,而且,不仅如此,我们还有能力帮助到你!

  唯有如此,才能让流浪汉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才能激发其告别流浪生活投身社会建设的勇气!

关键词阅读:吴其伦 穷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