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智鹏:狂赚2.5亿美元 华尔街老狐狸的“驭”币术

摘要
区块链行业数字货币具有极大的不稳定性,传统金融想要介入的话,承担的不确定风险是巨大的,而传统金融工具,却是分散风险的有效工具。

  区块链行业数字货币具有极大的不稳定性,传统金融想要介入的话,承担的不确定风险是巨大的,而传统金融工具,却是分散风险的有效工具。

  一直以来,传统金融资本市场对区块链的世界有着复杂的眼光。一方面区块链的数字货币所产生的百倍增长的财富效应让传统金融如老餮闻肉心痒难耐,而另一方面估值的不同和法规的空白又让传统资本心存警惕望而却步。

  传统资本如何进入区块链世界?华尔街传奇人物——Galaxy Digital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Michael Edward Novogratz(迈克尔·爱德华·诺沃格拉茨)(以下简称诺沃格拉茨的故事或许可以看作一个经典案例。

  喜欢摔跤干过警察的飞行员爱上金融

  诺沃格拉茨在1964年11月26日出生于美国弗吉尼亚州。父亲是1958年著名的洛克内奖(最佳前锋)得主老罗伯特,可诺沃格拉茨的体育爱好却是摔跤。他曾是弗吉尼亚州高中摔跤亚军,大学期间还担任普林斯顿摔跤队长。

  1987年,诺沃格拉茨从普林斯顿大学毕业以后,在新泽西国民警卫队工作,还做过直升机的飞行员。而在1989年,他的职业生涯发生了重大转变——他加入了华尔街知名投行高盛,工作是短期债券销售员。

  没人知道这个喜欢摔跤干过警察的飞行员是什么时候突然对金融产生兴趣的,但从结果来看,对财富和冒险的追求应该是最大的驱动力。

  诺沃格拉茨于1992年到日本东京高盛公司继续从事销售工作。由于其卓越的业务能力,高盛CEO乔恩·科尔津派他到香港为高盛公司开了一个交易台。诺沃格拉茨在香港期间,主要从事货币及大宗商品的风控。

  这段经历对诺沃格拉茨的影响巨大。他零距离地接触到了当年索罗斯掀起的那一场“亚洲金融风暴”。参与这段波澜壮阔的金融史的经历,让他对宏观经济的认知有了高人一筹的判断能力。1998年,诺沃格拉茨成为了高盛的合伙人。2000年,他被提拔为高盛集团拉丁美洲业务主席。

  有熟悉他的人说,他是高盛眼中具有极强能力的一个家伙,但诺沃格拉茨还是离开了高盛。

  堡垒上市,死道友不死贫道

  2002年3月,诺沃格拉茨及时加入了堡垒投资集团公司,并管理其中的对冲基金业务,包括堡垒宏观基金和吊桥全球宏观基金这两只高流动性市场的宏观对冲基金。

  作为一个成功的投资人,需要有一套自己能够驾驭的市场交易系统,诺沃格拉茨也不例外。诺沃格拉茨的投资理念对我们观察他后来进入区块链世界后的作为和发声有一定帮助。

  诺沃格拉茨认为,在全世界范围内利用对宏观经济形势的基本判断识别金融资产价格的失衡错配现象。首先要对宏观经济作出自己认为最合理的解释,然后根据这个解释,在固定收益、大宗商品、货币以及证券市场寻找存在价格偏差的市场,并在价格偏离到一定程度时进入,直到失衡现象得到纠正时退出。

  诺沃格拉茨这种依据自身的主观感受对市场形势进行定性分析来投资下注的策略被称为自主发挥型宏观对冲策略

  资本市场有很多估值方式,例如资本资产定价模型和套利定价理论等等。但诺沃格拉茨这种估值方式自身主观判断的影响大于市场呈现的数据本身。而既然主观因素更多,然需要判断者不断在媒体和公众前发声做引导,从而构成更大的影响力。

  这本是金融市场常见的套路,而诺沃格拉茨却不是那种“市场向多我喊空”式的黑嘴。

  诺沃格拉茨思想激进,做事高调,富有感染力,在金融圈中热衷于社交活动,且观点掷地有声,极富个人魅力。他在引起了更多瞩目的同时,也扩大了自身的影响力。不过,诺沃格拉茨熟练利用金融工具能够稳定盈利的能力才是最重要的影响。

  诺沃格拉茨在堡垒投资集团创下了不菲的收益。并且在2007年2月9日,堡垒投资集团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发行价为18.50美元。堡垒投资集团上市是对冲基金实力最强的美国市场的首发之举,给当时金融市场带来了不小的震撼。当时人们把这看成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刻,标志着美国对冲基金开始走向公众,因此挂牌交易的第一天早晨公司股价就迅速飙升至35美元。

  然而随着次贷危机和全球金融风暴的全面爆发,堡垒股价几乎直线下跌。2008年8月,股价已跌至10美元。2008年12月3日,在堡垒宣布投资者将不能拿回他们投进吊桥全球宏观基金里的35亿美元后,公司股价直线暴跌至1.87美元,较发行价下跌了90%。

  加上赎回要求以及投资损失,诺沃格拉茨的基金被彻底击垮,“堡垒破裂”和“拉起吊桥”都是当时投资人用来形容该基金的形容词。

  插一句题外话,在2007年11月A股最大的IPO中石油上市,发行价格为48.6元人民币。发行没过多久即惨遭破发,而在经历了漫长的下跌后,不管以后出现过多少次大小牛市的行情,中石油也再也难回到当年历史的高位。中石油上市也被视为高位套现收割市场的一个案例。

  中石油的案例不妨也可以看做堡垒投资集团当时上市的一个类比。

  美国的次贷危机属于“灰犀牛事件”(“灰犀牛事件”是太过于常见以至于人们习以为常的风险)。事实上当时华尔街很多人都对这次危机有所预感,还有人籍此发了大财,电影《大空头》就是以此为背景演绎的故事。堡垒投资集团选择在这个时间上市,不排除是因为感知到了危机,继而而做套现的准备。

  从事实来说,在上市之前的两年时间里,堡垒投资集团包括诺沃格拉茨在内的5个合伙人就已经通过,收取分红2.5亿分红,出售股份给日本野村证券以及投资者们的支付的高额薪酬等各种手段大规模套现。而在次贷危机爆发之时,即使诺沃格拉茨管理的基金跌到不能兑付,但他自己并没有因此遭受巨大的损失。

  其实这样的解读并非恶意揣测,甚至可以说,诺沃格拉茨所在的堡垒投资集团本身这样做才是金融市场操盘者应有的作为。

  对于金融市场的投资精英来说,参与到不确定性很大的风险投资中,就必须使用各种办法拿到那些确定性的利润。并且,通过分散转移风险保护自己,报以“死道友不死贫道”,“背黑锅我来,送死你去”的思路,也是使用金融工具的重要手段之一。

  了解到这点,我们对于后来诺沃格拉茨在数字货币市场的很多方式会有更深刻地理解。

  美国慢慢度过了次贷危机的影响,堡垒投资集团的投资收益又逐渐恢复。2010年,诺沃格拉茨被时任纽约州工具长戴维·帕特森任命为哈德逊河公园信托基金董事会成员,还成为纽约联邦储备银行金融市场投资咨询委员会的成员,可谓春风得意。

  正值诺沃格拉茨风头正劲的时候,突然遭遇了人生的滑铁卢。

  2014年诺沃格拉茨压注巴西利率变化失误,导致巨大投资亏损,这次投资损失对他的打击是巨大的,以至于在2015他年离开了征战二十多年的华尔街。

  这时诺沃格拉茨已经年过半百,而且非常富有了,他本来可以安享余生。不过因为数字货币,居然又开启了自己的事业第二春。

  数字货币区块链,开启事业第二春

  诺沃格拉茨2013年就留意到了数字钱币,他当时曾公开表示,“放一点钱到比特币里,过几年再来看会涨许多。”

  那会儿比特币的价格还在200美元左右。相比后来比特币接近2万美元一枚的价格,是地道的百倍增值。不过,诺沃格拉茨最值得一说的是他对以太坊的投资。

  在2015年年末,诺沃格拉茨去纽约布鲁克林一个朋友的初创企业参观。诺沃格拉茨自己回忆说,“我以为会见到Joe(以太币联合创始人Joseph Lubin)、一只狗和一个助手,结果我看到的却是30个充满活力的年轻人,挤在一个仓库里写代码,或者打电话。他们正在为革命性的改变做计划。”

  诺沃格拉茨凭直觉判断,他应该投资这家公司。于是,诺沃格拉茨以不到1美元的价格买下了50万美元的以太坊,然后就去度假了。几周之后他回来一看,这些以太坊的价格已经翻了五倍。

  诺沃格拉茨一拍大腿,“哎呀,买少了!”于是他掏钱买下了更多。

  在2017年的时候,单以诺沃格拉茨最初买下的以太坊的价值,从50万美元变成了20亿美元。诺沃格拉茨出售了一部分自己持有的比特币和以太币,收益大约2.5亿美元,是他职业生涯赚得最多的一次单笔交易。

  其实,很多传统金融市场的投资人和诺沃格拉茨都有相似的经历,因为朋友的关系,或者用一些小钱试一试的想法,投资了数字货币。但是数字货币当时的行情产生的财富效应实在太过惊人,使得他们对这个行业发生的兴趣更为强烈,甚至all in了区块链世界。

  数字货币市场产生的财富效应让诺沃格拉茨诞生了一个计划。他准备发起一个对冲基金来投资数字货币、ICO和相关企业,希望打造数字货币世界的“高盛”。

  打造“高盛”之路

  2017年的第四季度,数字货币市场以惊人的爆发增长,比特币一度接近2万美元一枚。这波澜壮阔的行情几乎所有接触过的人都为之疯狂。而在2017年年底,诺沃格拉茨表示他已经将其25%的身家投资于比特币。

  但诺沃格拉茨并不是只想靠数字货币市场波动的价差套利赚钱。2018年年初,诺沃格拉茨成立了Galaxy Digital LP(银河数字资本管理公司),按照他曾经的表态,他希望把这家公司打造成区块链世界的“高盛”。

  当时比特币已经从历史的最高位跌落,但是很多人还是沉浸在数字货币百倍增长的那史诗一样的行情中。随之而来的,是2018年的区块链项目创业潮。

  银河数字资本在这样的背景下成立,加上诺沃格拉茨本人的影响力,不管是传统金融市场,还是区块链行业对银河数字资本的期望值都非常高。但是银河数字资本成立以后,没有很多关注区块链项目的消息,更多的是却是把精力放在上市这件事上。

  2007年,堡垒投资集团上市,诺沃格拉茨和其他几位合伙人,顺利地通过股票二级市场套现的方式躲避了金融危机所带来的巨大损失风险。如今诺沃格拉茨成立银河数字资本后,主要精力不在关注区块链技术的发展,而是大力推进其能够迅速上市。

  仿佛历史在重演。

  不过现实的情况十分曲折。在美国上市进行IPO,需要至少两年经审计的财务报表,而银河数字资本作为一家新公司,明显不符合这一条件。而从金融环境允许的条件看,诺沃格拉茨可以通过反向收购方式,将该公司与多伦多初级交易所上市的一家空壳公司合并,以达到快速上市目的。

  事不宜迟,说干就干,诺沃格拉茨迅速开始了反向收购上市的推进。

  按照诺沃格拉茨的计划,由银河数字资本先收购加拿大加密创业公司First Coin Capital Corp.,然后通过反收购与加拿大一家壳公司Bradmer Pharmaceuticals Inc.合并,并使用该实体通过私募筹集2亿美元。

  这个计划推进的开始十分顺利,私募阶段就吸引了众多的参与者。值得一提的是,台湾科技首富,富士康CEO郭台铭是私募的投资者之一。

  然而,人算不如天算,诺沃格拉茨的上市计划出现了重大的变故。原计划银河数字资本上市时间是4月份,却因为监管因素,被推迟到8月份。

  此后,区块链的世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首先是币价大跌,然后是各种加密货币暴跌归零的现象频频发生,骗局丑闻充斥不断。

  银河数字资本开始运作以后,由于市场环境不佳,并没有太多业务动作。5月,彭博社与银河数字资本共同推出了一款加密货币指数。7月,银河数字资本领投了加密货币贷款公司BlockFi,在银河数字资本的帮助下,BlockFi成功筹集5250万美元的资金。

  除此之外,其他零零碎碎的一些小项目不足一提。事实上回看2018年的各种区块链项目,如果银河数字资本在此过程中动作很多的话,那他应该会遭遇很大的损失,所以动作少才是正确的姿势。

  历经坎坷,到了2018年8月1日,银河数字资本终于开始在多伦多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交易,然而情况非常惨烈。

  据CNBC报道, Galaxy Digital的股票在加拿大多伦多证券交易所首次亮相就暴跌20%。其在多伦多证券交易所创业板首次上市后,以每股2.75加元的价格开盘后,银河数字资本的股票在交易的前半个小时下跌了20%。这还是开盘当天,后来银河数字资本的股价持续下跌,走势低迷。区块链“高盛”出击的第一战颇为凄惨。

  从数据来看,Galaxy Digital LP在2018年第一季度亏损1.34亿美元,其中8550万美元是数字资产的未实现损失,主要原因正是加密货币价格下跌。

  诺沃格拉茨后来在多伦多接受BNN Bloomberg采访时透露: “如果我事先就知道加密市场会萎靡不振,而且上市需要这么长时间,我可能会修改我的计划。不过我并不认为这是一个错误。”

  诺沃格拉茨表示,他本人是坚定看好区块链的革命性前景,但长达八个月的上市之旅实在太坑爹了。

  诺沃格拉茨看起来很无辜,真的只是这样吗?

  诺沃格拉茨于今年1月份在纽约创立Galaxy并以私募方式出售了价格为5美元的股票。以发行价格每股2.75加元折算,私募阶段每个参与私募的投资方都亏了一个对半。

  诚然,如果是在1月份的时候看,当时正值数字货币市场风头正劲的时候,5美元一股的价格私募还是很有市场的。而如果把时间轴拨到8月,诺沃格拉茨在这个时候发起数字货币基金股权的私募,他还能以每股5美元的价格私募到资金吗?

  私募到资金以后,在把剩余的股份在二级市场抛售,至于未来的业务,且等待整个区块链,乃至于全球经济不景气的环境过去了再说吧。

  回想这位叱咤华尔街二十多年的老狐狸最擅长把握宏观大势的经验,以及在经历了那么牛熊转换以后的市场变化以后,这样的火候拿捏可谓妙到毫巅。

  作为一个金融大鳄传奇人物,他不曾丝毫沾污羽毛,没有赶时髦去跟着发行ICO。但是他通过IPO的方式,依然顺利地获得了自己想要获得的,而且这一切最主要的原因是市场不好。

  这就是传奇人物诺沃格拉茨的故事。

  结束语

  回看我们此前说的,传统金融在加入区块链世界的时候,总是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诺沃格拉茨用自己的经历给我们做了一个很好的借鉴。

  作为一个投资者,他有自己观察市场的一套有效系统,并一贯执行。金融市场多为零和博弈的游戏,身在其中就为博利而来。诺沃格拉茨参与数字货币的投资,并且不断发声,或许有炒作泡沫的嫌疑,却也在客观上推进了这个技术的发展。

  看Galaxy Digital LP上市的操作,他依然是投身于区块链技术这个前沿科技中,但是却用传统金融的手段降低了自己的风险,而且也不曾做ICO这样的方式收割韭菜,背负骂名。

  区块链行业数字货币具有极大的不稳定性,传统金融想要介入的话,承担的不确定风险是巨大的,而传统金融工具,却是分散风险的有效工具。

  人物简介

  Michael Edward Novogratz(迈克尔·爱德华·诺沃格拉茨),华尔街传奇人物。据福布斯报道,他已成为世界上加密货币领域最富有的人之一。曾在知名投行高盛(Goldman Sachs)工作十多年,然后又加入堡垒投资集团(Fortress Investment Group)管理宏观对冲基金。后因投资失败于2015年离开了华尔街。诺沃格拉茨铩羽之后选择投身到数字货币行业。他在2013年开始关注数字货币并参与投资,后来更是成立了数字货币银行——Galaxy Digital LP(银河数字资本管理公司),并成功在加拿大多伦多交易所上市,是一位从传统金融市场获得巨大成功后又在区块链世界风生水起的人物。

关键词阅读:郭台铭 ETH 华尔街 加密货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