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宪容:最近国际油价暴跌会持续吗?

  最近国际油价出现突然暴跌,纽约期油由10月初的每桶76.9美元,下跌到11月23日12点时为每桶53.33,下跌的幅度达到31%。布伦特油由10月份高位的每桶86美元,急挫至11月21日的63.48美元,跌幅超过了27%,令市场大为震惊。

  国际油价在短短的一个月多一点的时间里,突然间由多翻空,市场由大牛市立即陷入了熊市。国际石油市场的价格转变来得这样快、这样急,肯定不是市场供求关系所导致,而完全是石油期货作为一种投资品,其价格变化与实际有一点关联性,但这种关联性不是太大,而根本上是由国际油价的投资属性所主导。即市场预期价格上涨时,石油的价格会上涨越来越快,涨幅也会越来越大,如果市场预期价格下跌时,石油的价格会越跌越快,下跌的幅度也会加大。

  就目前来说,影响国际油价市场预期的主要因素有,全球对未来石油供求关系的预测及经济增长的预测、地缘政治之影响、石油代替性产品未来发展趋势、欧佩克石油组织及非欧佩克石油组织通过产量来操纵石油价格等。

  对于全球未来经济增长情况来看,特别对于2019年的经济增长情况来看,无论是IMF还是一般的国际投资银行,都认为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形势并不乐观,美国、欧洲、日本、中国等都是这样。即使目前经济增长强劲的美国,2019年的经济增长也可能见顶并逐渐下行。在这种情况下,整个全球各国的经济增长都可能下行,甚至出现衰退。如果这些主要经济大国出现了经济衰退,那么全球对石油的需求会全面下降,从而导致油价下跌。

  地缘政治对国际石油市场价格之影响,这些年一直一个重要考量,特别是中东产油国

  地区,这种影响更是无可复加。比如最近的沙特阿拉伯的谋杀记者事件,还有美国撤出伊朗核谈判协议,对于两个全球最大产油国来说,两大事件的发生应该对油价会产生的巨大的影响。但是,两事件处理总算高高举起,轻轻放下,总算没有对市场产生巨大的影响,反之,让过度紧张的地缘政治问题得到的缓解。

  有分析认为,这次油价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快速下跌,下跌幅度达到三成,让国际油价陷入了熊市,并非是沙特及伊朗的功劳,更主要是国际石油的供求关系所导致。根据美国能源资讯局(EIA)最新公布数据,上个星期原油库存增加490万桶,已连续第九个星期上升;美国今年原油产量飚升25%,达到破纪录的每日1170万桶。原油市场供应过剩问题严重,需求却没有跟上,可以预期如果欧佩克石油组织无法达成减产协议,国际油价难有机会出现转势。也就是说,在目前的态势下,只要石油输出国组织没有达到石油减产的协议,国际市场的石油供应情况就是供求不平衡,供大于求。

  但是,这只是一面之说,因为目前国际市场的情况与上个世纪有很大不同。这种不同主要表现为两个方面。一个方面就是随着早几年国际石油市场价格快速飚升,国际上许多新的替代石油的能源已经逐渐地开发了出来。如电动汽车、煤炭液化等。而且各种节能技术也大行其道。另一方面就是美国页岩气的开发。美国页岩油的开发,更是对国际石油市场的影响与冲击,一点都不可视。美国早就由石油进口国转变为石油出口国,这些都页岩油的功劳。也就是说,只要油价保持在60美元左右的水平,页岩油开发就有利可图,其产量就会快速增加。所以,就这两个方面来看,国际油价想通过减少产能来操纵油价的可能性已经全面弱化。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如果国际市场油价上涨预期改变,其持续下跌的概率会越来越高。国内投资者对此要密切关注。

  还有,国际油价下跌,投资者一定要把上市公司与油价关联性的关系弄清楚,是正向关系还是负向关系。比如石油公司是负向关系,而运输企业,特别是航空企业,发电企业等又是正向关系。而这种关系不同,也决定了投资者如何取舍。国际油价如此巨大的变化将影响整个的资产价格,投资者同样要密切注意。

关键词阅读:易宪容 油价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