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施亮:股份回购细则 还需要有更长远考虑!

  股份回购,曾经助推美股长期牛市的走势。受此启发,近年来A股市场在股份回购落实中,也开始有所发力,而近期沪深交易所更是发布了股份回购细则征求意见稿。由此可见,对于A股市场股份回购的举措,如今确实是动真格。

  从直接影响分析,上市公司通过一定的程序购回发行或者流通在外的股份,实际上给A股市场的影响颇显积极。但是,对于股份回购,一方面重在股份回购后的后续举动;另一方面则是上市公司通过什么样的途径完成股份回购的动作,而股份回购又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这系列因素往往影响到股份回购的质量与整体影响。

  这些年来,随着股票市场的非理性波动,不少上市公司逐渐看到了公司本身的核心价值,并积极采取了如增持、股份回购等策略,意在相对低位提振股价,而在今年以来,A股市场的股份回购规模也是提升不少,而上市公司股份回购热情更是持续升温。

  如今,从刚刚公布的股份回购细则分析,给了上市公司不少的可操作空间。

  例如,上市公司除了使用自有资金、发行优先股回购股份外,还可以通过发行普通股股票的超募资金、金融机构借款、债券募集资金等途径作为股份回购的资金来源。至于公司当年回购的股份,其所支付的现金可以视同现金红利,并与该年度利润分配中的现金红利合并计算。

  又如,对于维护公司价值及股东权益所必需的情形,并仅限于公司股价出现破净或连续20个交易日内大幅下跌30%及以上的情形下可以进行股份回购。但是,对于这类型的股份回购,则可以在持有半年并履行必要的决策程序后,可以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卖出。

  此外,在回购期限上进一步延长至一年时间,而之前回购期限为半年。与此同时,还对股份回购信息披露、回购股份的用途及股份数量金额以及明确内幕信息知情人名单等,对股份回购进行进一步的配套与完善。

  实际上,从这一次的股份回购细则分析,主要强调了两个问题,一个是增强股份回购的便利度,提升上市公司股份回购的积极性;另一个则是提升了股份回购的可操作空间,而护盘式回购允许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出售,更是提升了上市公司救市稳股价的需求。

  其中,对于前者还是偏向于正向积极影响,对未来上市公司的股份回购增加了不少的便利度以及自主性。至于后者,则市场争议较大。

  究其原因,一方面在于护盘式回购本身意在中短期的行为,且允许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出售,市场担忧期间暗藏不少可套利的空间;另一方面则是6个月锁定期之后,上市公司恐将出现一轮股份回购的减持潮,类似于当下的限售股堰塞湖解禁减持潮,这对于后续市场的冲击还是不可小觑。

  不过,与限售股解禁减持相比,护盘式回购的持股成本尚且属于市场可控范围区间,不会像部分原始股东成本极低的状态,发生大幅套利的空间有所压缩。此外,则是针对回购后的减持,不仅需要减持预披露,而且还要求董监高、控股股东等不可以在回购期间直接或间接减持公司股份,以进一步降低相关群体的套利空间。

  但是,在笔者看来,在A股市场中,长期存在着持股成本不对称以及信息披露不对称的问题,而作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或董监高,本身具有一定的信息优势,不排除在股份回购锁定期后,联合部分资金机构合力炒作股票价格,而后借势拉高减持。但是,对于这类实力资金或具有市场影响力的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数量并不多,而在股份回购细则中的配套,也尽可能压缩了股份回购的套利空间。

  不过,在实际情况下,对于现金流充沛的上市公司,部分会选择主动回购股份,因为上市公司本身看好自身的发展能力,顺势逢低回购自家股份;但,并非多数上市公司属于现金流充沛的状况,而不少上市公司仍然身处股权质押风波之中,而对于这类质押率不低、现金流欠佳的上市公司,即使向金融机构借款,也未必可以借到所需资金。更为普遍的现象是,对于这类上市公司而言,往往也只是顺应一下政策,形式性回购,而这并未能够有效解决好上市公司的股价危机以及经营困局。需要注意的是,在无股不押的市场环境下,这类上市公司的比例并不低,而股份回购未必可以发挥出实质性的效果。由此可见,对于救市稳股价,这也只是解决一时的燃眉之急,却并未从本质上解决好问题。

  确实,对于真正意义上现金流充沛的上市公司,即使没有政策引导,也会积极回购,乃至回购注销股份,企业自身的价值,自己比别人看得更加清楚。但是,对于身处经营困难的上市公司,本身资金链压力不少、质押率不低,要想实质性解决问题,要么从实质性减税减负下功夫,要么就是采取优胜劣汰的市场化手段,让市场说了算。

  除此以外,在股份回购细则中,除了做好相应的配套工作外,仍需要提升整个市场的违法违规成本,对于违规提前减持、变相套利牟取利润乃至联合游资机构拉升股价配合减持等行为,理应有更严格的惩罚,从真正意义上提升整个市场的违法违规成本,尽可能降低套利投机的可操作空间。

  最后,需要强调的是,鼓励上市公司股份回购固然是好事,但股份回购核心在于回购后的注销,这样才能够提升上市公司的核心价值以及提升股票市场的投资优势,而对于偏离了实质的股份回购,仅仅起到一时稳定股价的影响,但未必可以起到正确引导市场中长期投资价值的影响作用,而对于A股市场的股份回购,不仅仅为了一时的救市稳股价,而且更需要有更长远的考虑。

关键词阅读:股份回购 救市 郭施亮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