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启兵:积极氛围不足 G20峰会至关重要(宏观周报)

摘要
但在目前距离会议召开不足一周的时间,各方不仅没有感受到会晤即将达成成果的积极氛围,相反消极因素反而仍在累积。

  本周焦点: 积极氛围不足, G20峰会结果至关重要

  11月30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即将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拉开帷幕,中美领导人也将在会议后举行会晤。中美双方在贸易摩擦方面是否取得谈判进展或达成框架协议将成为这次领导会晤的主要看点,但在目前距离会议召开不足一周的时间,各方不仅没有感受到会晤即将达成成果的积极氛围,相反消极因素反而仍在累积。

  外交安全对话后良性互动较少

  11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随后,在11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同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国防部长马蒂斯在华盛顿共同主持第二轮中美外交安全对话,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参加。双方更多是对加强军事交流和经济磋商的原则问题进行了再一次肯定,并没有更多超出预期的会谈结果。作为会谈的成果之一,在军事领域,美国“里根”号航空母舰获得批淮,于11月21日周三早上9时抵达香港,同行的军舰还有“本福德”号驱逐舰及“卡迪斯沃巴”号驱逐舰,以及“切斯劳维尔”号巡洋舰。在此之前,中国曾经拒绝美军两栖攻击舰“黄蜂”号于10月访问香港的申请。而在经贸领域,会议之后我们几乎没有观察到双方释放善意的良性互动,说明虽然双方经济领域官员在此期间努力磋商,但由于根本性问题上的理解分歧较大,达成部分妥协的难度仍然较大

  矛盾进一步公开化的APEC峰会

  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于17日至18日在巴新首都莫尔斯比港举行,会议主题是“把握包容性机遇,拥抱数字化未来”。此次会议在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思潮等抬头的背景下召开,时机敏感,意义特殊。史上首次,在巴布亚新几内亚举行的APEC峰会没能发表领导人宣言,而是以主席声明形式发布了会议达成的共识和成果。中方解释,会议没有发表宣言事出有因,主要是个别经济体坚持把自己的案文强加给其它各方,为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开脱,而且不接受中方以及其它方提出的合理修改意见。结合美国副总统在APEC峰会上与之前论调一致、并且具有强烈针对性的演讲内容,说明中美已经不介意在任何场合进行经贸领域的博弈。在亚太这个全球经济最繁荣的区域的最高级别多边外交场合,中美直接公开矛盾将对双方主要贸易伙伴产生重要潜在影响,“是否需要选边站”及“如何应对最坏的局面”将成为亚太各经济体目前着手研究和准备的重大议题。

  美国技术性对抗仍在升级加码

  美国商务部工业安全署11月19日出台了一份被称为“可能是历来最严格”的技术出口管制先期通知,并就这一管制方案向公众征询意见。该方案将在人工智能、芯片、量子计算、机器人、脸部识别和声纹技术等14类新技术领域实施技术出口管制。同时,华尔街日报还报道美方正寻求说服德国、意大利、日本等盟国的官员和电信高管,使他们在包括5G网络在内的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中,避免使用中国华为公司的设备。另外,21日美国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哈西特表示,中国作为WTO成员“行为不端”,并称要考虑是否把中国“开除”出WTO,中国外交部严厉驳斥了这一说法。种种迹象表明,美国各部门在针对中国进行横加指责和制裁加码方面并没有任何犹豫,间接说明此轮中美经贸磋商仍然没有形成能够推动实际动作的共识。

  G20中美元首会晤决定世界经济走向

  在距离会议不足一周的情况下,中美双方没有达成任何阶段性磋商成果、释放积极信号,而美国在具体措施上反而进一步加码,这让峰会上中美元首会晤能够取得框架妥协成果的预期大打折扣。若此次领导会晤仍然未能一定程度弥合分歧,2019年元旦25%加征关税将不可避免,明年中美经济乃至世界经济将受到重大冲击。

  11月19日至11月25日重要经济数据

  国际:欧美经济增长放缓迹象明显

  美国10月耐用品订单环比降4.4%,为去年7月以来最差表现,预期降2.6%,前值由增0.7%修正为降0.1%。美国10月扣除飞机非国防资本耐用品订单环比初值持平,预期增0.2%。欧元区11月制造业PMI初值51.5,创2016年5月以来新低,预期52,前值52。德国11月制造业PMI初值51.6,创32个月新低,预期52.2。法国11月制造业PMI初值50.7,预期51.2,前值51.2。德国三季度季调后GDP终值环比降0.2%,预期降0.2%。

  欧美经济逐渐显现走弱趋势,若中美贸易摩擦无法缓和,明年世界经济将受到一定冲击。IMF下调经济增速预期后,经合组织预计2018年全球经济增速为3.7%,将2019年增速预期从3.7%下调至3.5%。维持2018年英国预期在1.3%不变,将2019年预期从1.2%上调至1.4%;将欧元区2018年预期从2%下调至1.9%,2019年预期从1.9%下调至1.8%;维持美国2018年预期在2.9%不变。

  (信息来源:万得资讯)

  11月19日至11月25日重要事件与政策

  国内:政策再发力进一步推动自贸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若干措施的通知》。《通知》提出了53项切口小、见效快的工作措施,着力打通有关工作的“堵点”和“难点”,推动自贸试验区更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通知》具有五方面特点,一是加大改革授权力度。在风险可控前提下,通过下放相关权限,支持自贸试验区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二是开展试点探索。推动相关措施在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在契合自贸试验区发展定位的关键领域开展探索,进一步发挥自贸试验区试验田作用。三是进一步推动对外开放。在现有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基础上,提出有关开放举措,打破准入后的“玻璃门”。如进一步放宽外商投资建设工程设计企业、人才中介机构等方面的资质限制。四是给予政策扶持。给予自贸试验区有针对性的扶持政策,补齐功能短板,促进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培育发展新动能。五是体现特色定位。根据各自贸试验区的特色功能定位,提出不同的深化改革创新措施,引导各自贸试验区有针对性地开展探索,53项支持措施中有14项适用于特定自贸试验区。自2013年我国自贸试验区建设从上海起步以来,如今已经形成了1+3+7+1的“雁阵”式格局,覆盖了从南到北、从沿海到内陆的广大区域。从此次改革举措的方向来看,国家推动以自贸试验区带动整体进一步改革开放的总体思路和势头未变,宏观层面的整体改革和部际协调已经进入相对平稳状态和改革深水区,目前更多依托各自具有特色和面临不同环境的试验区进行制度测试和功能预演,重点围绕准入门槛和敏感业务等,例如金融领域,《通知》提出支持自贸试验区内符合条件的个人按照规定开展境外证券投资,支持“海峡基金业综合服务平台”根据规定向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申请登记,开展私募投资基金服务业务,支持自贸试验区依托适合自身特点的账户体系开展人民币跨境业务等。

  (信息来源:万得资讯)

  国际:中菲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

  11月2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参加完APEC峰会后访问了菲律宾,中菲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中国签订的所有战略伙伴关系协议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中国的外交关系中级别较高。中国与朝鲜、巴基斯坦、俄罗斯分别建立的伙伴关系层级略高于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分别是中朝的友好合作互助条约这种特殊关系、中巴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另外,中国还与11个国家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分别是 越南、泰国、缅甸、柬埔寨、老挝、莫桑比克、刚果(布)、塞拉利昂、塞内加尔、纳米比亚、津巴布韦、菲律宾,与菲律宾合计共12个国家。这12个国家主要为东南亚的东盟国家,包括越南、泰国、缅甸、柬埔寨、老挝和菲律宾;以及非洲国家,包括莫桑比克、刚过(布)、塞拉利昂、塞内加尔、纳米比亚、津巴布韦。

  中菲达成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对双方来说都是一个重大的突破。菲律宾是中国“海上丝周之路”倡议中重要的节点,菲律宾从之前与中国的尖锐对立关系中摆脱出来,并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与中国实现了战略对接。未来菲律宾在经济发展上将获得了可持续的发展能力,包括来自中国的基础建设投资、来自中国市场的贸易机会、中国在菲律宾建工业园为菲律宾提供的技术和就业、中国的经济民生援助、南海油气共同开发带来的经济利益、南海在渔业方面的合作、中国游客带来的旅游经济利益等。更加值得关注的是,在中美全球贸易博弈的背景下,美国的策略主要是依托拉拢传统盟友对中国进行全面施压,而菲律宾作为美国的传统军事盟友,在经贸问题上已经偏向更加靠近中国,这将对更多的亚太国家和美国盟友产生微妙影响,也为全球经贸发展趋势增添了变数。

  (信息来源:万得资讯)

  11月19日至11月25日重点行业跟踪

  上游:原油大幅下跌,铁矿石小幅下跌,煤炭价格保持相对稳定

  本周, CRB现货指数(工业原料)小幅上涨 ,由11月16日的487.26点上涨至11月19日488.11点,全周上涨0.2%。

  图表1. CRB现货指数(工业原料)小幅上涨

  

  资料来源:万得数据及中银证券

  图表2. NYMEX原油大幅下跌

  

  资料来源:万得数据及中银证券

  本周,一方面美国原油库存数据连续第九周增加,创出2017年3月以来最长连续增长纪录,加剧了市场对供给过剩的担忧;另一方面市场对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期比较悲观,拖累了需求增速预期;此外,美国和沙特原油产量处于历史记录高位,市场对OEPC未来的减产力度还存在疑虑,共同促使油价大幅下跌。原油价格本周全周下跌2.4美元,收至54.63美元。

  本周,铁矿石价格小幅下跌,煤炭价格保持相对稳定。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CIOPI)小幅下跌,全周下跌2.7元。环渤海动力煤(Q5500K)综合价格指数本周为570元/吨,连续五周维持平稳后略微下跌。

  图表3. 铁矿石价格小幅下跌,煤炭价格保持稳定

  

  资料来源:万得数据及中银证券

  中游:电厂耗煤量继续有所回升,高炉开工率小幅下跌

  本周六大电厂日均耗煤量均值为53.68万吨,较上周有所回升,本周同比下降16.8%,同比降幅仍然较大,与近期PMI走弱相匹配,国内产业需求开始萎缩,电厂耗煤量有所减弱。

  图表4. 电厂耗煤量继续有所回升

  

  资料来源:万得数据及中银证券

  图表5. 高炉开工率小幅回落

  

  资料来源:万得数据及中银证券

  本周全国钢厂高炉开工率67.54%,较上周小幅回落,高于去年同期63.54%。本周新增检修高炉24座,复产高炉17座;进博会结束后,江苏地区前期受限高炉逐步复产;受采暖季限产影响,邯邢、河南地区本期检修样本增加明显;此外,西北内陆地区检修样本也有增加迹象,预计下周检修限产情况仍有放大趋势。

  下游:房地产成交保持平稳

  房地产成交量在部分地区政策有所松动情况下交易量保持平稳。10大城市商品房成交量日均成交2273套, 30大中城市商品房日均成交5185套。房地产整体严控态势不变的情况下,在操作层面部分地区出现利率下调等松动迹象,货币政策边际放松,对房地产总体呈正面作用。全国层面看房产成交量在维持相对稳定的情况下,仍然继续分化。

  图表6. 房地产成交量保持平稳

  

  资料来源:万得数据及中银证券

  11月26日至12月2日重点关注

  国内

  10月工业企业利润数据(11月27日)

  11月PMI数据(11月30日)

  国际

  11月欧元区景气数据(11月29日)

  10月欧盟失业率数据(11月30日)

  10月德国零售数据(11月30日)

关键词阅读:宏观经济 积极 G20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