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民企交棒 怎样才能稳妥有序

  度过“缺席”风波之后,今年54岁的重庆女富豪、龙湖集团董事局主席吴亚军将通过家族信托吴氏信托持有的龙湖集团43.98%股权分派予女儿蔡馨仪。其将继续保留公司投票权,此次转让也被解释为家族传承的一部分。

  在经历了几十年、十几年的创业拼搏之后,相当一部分民企都进入到了交棒阶段。再不交棒,就有可能对企业产生不利影响,甚至会出现来不及交棒的问题。因为,交棒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事实也是,从近年来一些民企交棒的实际情况来看,有的较好地完成了交棒,有的则一直在交棒中犹豫不决,有的则至今没有找到合适的交棒者,更有甚者,可能找不到交棒人。如汇源果汁的朱新礼,就因为儿子不愿意接棒,处于十分尴尬的格局。而企业又面临很多新的发展难题,特别是市场需求萎缩,让企业出现了严重亏损。同时,上百亿的债务,又让企业面临债务压顶的沉重压力。曾经的“有汇源才叫过年”的汇源,如今真的是内外交困。

  其他一些民企,如娃哈哈、新希望等,虽然培养富二代的力度很大,富二代也早早地进入了企业的管理层,并承担了很大一部分责任。但是,真正要把企业交到她们手中,无论是宗庆后还是刘永好,可能还没有这么大的魄力,还要好好地鼓鼓勇气。香港首富李嘉诚,不也是到了90高龄才将企业交给长子李泽钜的。而此时的李泽钜,已在企业干了30多年。按照一些企业的做法,李泽钜自己也到了快要交棒的年龄了。即便如此,李嘉诚能否真正放权给李泽钜,也需要观察。

  我们注意到,吴亚军在将剩余的43.98%股权分派予女儿以后,也留下了一个后缀——继续保留公司投票权。也就是说,手中的股权是没有了,手里的投票权并没有减弱。搞不好,还会强化。很显然,这也是不放心的表现。放心了,就会“裸退”。所以,民企交棒确实非常困难。尤其是纯家族制管理的民企,更难比较顺畅地交棒。

  而从目前比较活跃,也做得比较好的民企来看,在交棒问题上,也存在一种喜忧并存的现象,那就是独生子女。从喜的方面来看,减少了过去在几个子女间选择的麻烦,避免出现子女不和,引发权力争夺的矛盾。忧的是,一旦子女能力不足,或者不愿接班,就有可能出现企业无人接手的问题。所以,面临交棒的企业,都在想方设法地培养子女,力求子女能够比较好地把棒接过去。

  据相关报道,红豆集团的交棒,就有一段比较好的经历。现任红豆集团掌门人周海江,九十年代辞去大学老师回家“接班”时,其父周耀庭给儿子的第一道“礼”,就是让儿子背着包推销红豆衬衫。这一来,就是整整三个月。在此基础上,让儿子从车间干起,一步步地走上企业常务副总岗位。周耀庭在准备缷任企业总经理职务、保留董事长时,企业上下一致认为周海江是不二人选。然而,周耀庭做出的决策时,全球招聘总经理。结果,周海江又在常务副总岗位上待了几年,直到全球招聘的总经理离职,才正式接位总经理职务,最终成为红豆集团的掌门人。

  民企交棒,确实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时刻。由于相当一部分民企都没有真正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建立良好的管理机制,家庭式管理的特点很浓。在企业经营决策、薪酬分配、人员选聘方面,更多的都是创始人或掌门人一人说了算。即便是子女,也没有真正放手。因此,接棒问题确实面临比较大的困境。如何才能顺利交棒,对多数企业来说,都是一道难题。如何破解这道难题,不仅关系到企业的发展,也关系到民营经济未来的前景,关系民营企业家的培养。

  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在参加全景网对话节目时表示,按照国际评选标准,企业家需得从无到有,诚信经营,企业业绩良好、有持续发展的能力的创业家。不是白手起家不算企业家。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民营企业所以会出现交棒困境,很大程度上就在于接棒者没有经历过创业这个过程。没有创业,就不了解创业的艰难,就不会在企业决策、管理和发展过程中保持理性,就会出现诸如借助资本过度扩张、盲目扩张的问题。更重要的,一旦接棒者不懂得创业的道理,还会出现重资本、轻实业的问题,将父辈费尽心血创造的产业毁于一旦。类似案例,现实生活中并不少见。

  所以,对民营企业的交棒问题,需要引起管理层的高度重视,要跳出具体企业的交棒,而是整个民营经济的交棒,民营经济转型升级的需要,民营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需要。从而让民营企业交棒能够成为一种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手段,而不是民营经济发展的障碍,能够让民营企业全面步入现代企业制度行列。即便家族制管理,也要能够具有现代企业制度的特征。

关键词阅读:民企交棒 怎样才能稳妥有序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