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施亮: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新规出台 将带来哪些影响?

  从面值退市到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先后实施,A股市场的退市规则正不断完善与成熟。实际上,这些年来,一直困扰着A股市场健康发展、股市优胜劣汰效率的因素,莫过于股市退市率长期处于偏低的水平,而多年来股市上市率与退市率的失衡发展,往往导致股票市场的供需失衡,影响到股票市场优胜劣汰功能的有效发挥。

  如果说中弘股份拉开了A股市场面值退市的序幕,那么长生生物将会开启A股市场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进程。实际上,自今年1116日沪深交易所发布修订后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新规以来,深交所随即对长生生物开启了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机制,且长生生物随即宣布停牌,而此前投机炒作的资金也因此悉数被套。

  谈及此次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新规内容,一方面明确了如首发上市欺诈发行、重组上市欺诈发行、年报造假规避退市以及交易所认定的其他情形等四种重大违法退市的情形;另一方面则是新增了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态安全、生产安全以及公众健康安全等领域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在此期间,对于重大违法退市情形的暂停上市期间,将会进一步缩短退市实施时间,且由原来一年压缩至6个月。

  除此以外,则是对违法欺诈发行的公司,而且违法行为恶性较大,社会反响强烈的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新规将不再给予其重新上市的机会。至于其余重大违法退市的公司,就需要在股转公司挂牌转让满五个完整会计年度才能够申请重新上市。

  与以往的退市规则相比,这一次修订后的退市新规,在具体的规则与内容上明显趋严了,且更注重退市效率的提升,进一步压缩上市公司实施退市的时间。此外,则是体现在A股市场的违法违规成本在不断提升,而与之前的退市规则相比,这一次的退市新规,则是一次全方位的补充与完善,对以长生生物为代表的涉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企业给予沉重的打击,提升了A股市场的退市力度以及退市效率。

  不过,随着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新规的出台,未来投资者在股票市场中的投资筛选应该更趋向于谨慎与理性。

  具体而言,对于存在退市风险的上市公司,即使股票价格获得了游资资金的大幅炒作,也不宜盲目追涨,例如近期长生生物停牌前的股票价格炒作表现,本身就存在巨大的投资风险,盲目追涨的结果还是承受着沉重的经验教训。此外,对于接近面值退市规则、遭到证监会立案调查以及上市公司自身存在重大违法风险的情况,投资者也应该尽量回避,减少不必要的投资损失。

  在面值退市以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新规先后实施的影响下,未来A股市场上市公司的退市风险可能会有所上升,而多年来A股市场上市率与退市率的失衡发展状态,也有望发生实质性的转变,未来A股市场的优胜劣汰功能有望获得实质性的增强。

  但是,对于投资者而言,一方面在于未来的投资策略转变,如何适应退市新规的规则内容,如何改变以往固守的投资逻辑颇显重要;另一方面则更关注到投资者保护的问题。其中,对于投资者保护,这些年来也逐渐得到了完善与补充,但在实际情况下,例如投资者索赔效率低下以及前置条件设置繁琐等问题,却或多或少影响到投资者保护的力度。

  由此可见,对于未来股市退市率的提升,确实是股市逐渐走向健康与成熟的标志信号,同时也是股市优胜劣汰功能增强的真实写照。但是,提升股市退市率,需要做好更充分的配套措施,尤其是投资者切身利益的保护,这样才能够更好体现出市场的成熟与完善性。

关键词阅读:重大违法 强制退市 投资者 郭施亮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