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施亮:解决好减持问题就是救活A股的最佳途径!

摘要
股票市场本质上还是财富资金再度分配的场所,而在此期间,如何把社会财富资金分配合理,将会是股票市场的重要问题

  股票市场本质上还是财富资金再度分配的场所,而在此期间,如何把社会财富资金分配合理,将会是股票市场的重要问题。然而,多年来,上市公司重要股东以及部分机构游资的减持问题一直出现在A股市场之中,而接连不断的限售股解禁压力、陆陆续续的减持风险,却给市场造成了不可估量的抛售压力,或多或少加剧了A股市场的熊市调整风险。

  最近一段时期内,在股票市场投资活力略有回暖之际,加上此前地方国资对部分上市公司的驰援,也促使了股票市场的阶段性回升,部分上市公司股票的价格回升力度还是比较明显的。然而,在股票市场自前期低点回升还不到10%的空间时,上市公司系列减持压力却骤然提升。据券商中国数据统计,自今年11月份以来,合计有16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减持公告,计划减持20.30亿股。其中,5%以上股东以及控股股东为减持的主力军。

  事实上,在A股市场中,市场谈论最多的话题,莫过于减持套现的问题。从限售股解禁潮下的减持问题,到近期股份回购细则提及的护盘式回购后的减持问题,再到高送转信息披露指引中对约束股东减持等,这系列现象的背后,实际上还是离不开市场最为关心的减持问题。

  这些年来,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尤其是控股股东的减持现象,可以用接连不断来描述。在实际情况下,无论是颇具赚钱效应的牛市环境,还是身处低迷状态的熊市环境,都似乎无法摆脱减持套现的压力,而这无疑成为了近年来股市持续走熊的一个重要原因。那么,为什么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尤其是控股股东的减持需求会如此强烈呢?

  其中,一个比较重要的原因,就是持股成本的不对称。

  事实上,对于原始股东而言,其持股成本极其低廉,即使上市公司在发行市盈率监管红线约束下人为压低了股票的发行价与发行市盈率,但在上市之前,原始股东的成本优势就已经非常明显。与此同时,在A股市场中,还会存在新股不败神话一说,在牛市环境下,新股炒作力度猛烈,自发行价格翻数倍乃至翻十倍也许不是梦,至于熊市环境下,新股炒作热情依旧不减,少则自发行价上涨近一倍空间,多则自发行价上涨数倍水平。这些年来,尤其是在IPO新规之后,基本上没有看到新股上市首日破发的迹象,而A股市场的新股显然比港股、美股的新股命运优越得多。换言之,对于企业而言,但凡顺利回归A股市场,无论企业质地好坏,都基本上可以获得市场爆炒的预期,一轮爆炒后,发行价参与的资金已经轻松获利数倍利润,而原始股东则是数十倍的利润空间,股市造富效应还是非常显著的,这也是近年来不少上市公司重要股东抛售股份后大举购房乃至海外投资的重要资金来源。

  投资者在二级市场中用高价买入股票,股票自高位下跌50%,普通投资者亏损严重,但对于原始股东而言,依旧获利丰厚,这本身造成了持股成本的严重不对称现象。当限售股解禁期到来,原始股东就是赚多还是赚少的问题,几乎不可能存在亏损的问题。

  再者,上市公司减持可以有非常多的途径,套利灵活性较强。

  在本身拥有不少投资利润的基础上,临近限售股解禁期,上市公司却会有不少的途径实现利润最大化,以配合后续的减持套现。例如,上市公司可以利用信息不对称的优势,配合游资机构的炒作,进而达到拉升股价的目的。又如,上市公司可以借助高送转的题材,大举刺激股价的活跃度,配合减持。此外,还可以通过市场环境的回暖、政策环境的助力,为上市公司的后续减持提升利润。对于上市公司原始股东而言,当解禁潮到来之际,只是赚多赚少的问题,而当投资利润满足其基本预期后,套现需求也就非常强烈了。

  同时,不少企业到A股市场上市为了套现,真正做好实业的企业家并不多。

  这些年来,例如格力的董明珠、福耀玻璃的曹德旺等,深受投资者的欢迎,并非他们说的话有多么动听,而是他们用实际行动回馈投资者,用实际行动做好企业家的责任。多年来,投资者参与到这些上市公司股票中,往往会获得不错的投资回报率,这也是注重股东投资回报的重要体现。

  然而,与之相比,A股市场不少上市公司的行为,却有着截然不同的表现,有的上市公司只是为了减持套现而上市,而强烈的造富效应,多年来导致大量的董监高离职。实际上,从本质上分析,每年大量董监高离职,并非对自家企业抱有绝望的态度,而是因为巨额暴利效应,导致原本的实干家精神也发生了实质性的改变。归根到底,还是市场土壤的问题,而多年来股票市场的局部造富效应,也让企业家很难坚持实干的精神。

  此外,IPO发行常态化延续,加剧了股市造富效应的膨胀。但,遗憾的是,时下的A股市场只是形似注册制,却并非真正意义上的注册制,距离真正的市场化仍然有不少的距离。

  无论是新股上市,还是限售股解禁、重要股东减持等现象,并非只是发生在A股市场,但纵观全球股票市场,限售股解禁以及减持潮压力最旺盛的,还是A股市场。究其原因,一方面离不开多年来股票市场持续扩容的压力,十年来股票扩容为股票市值的提升贡献出不少的力量,但真正反映到股票价格身上,则提升空间并不明显;另一方面则是在持股成本严重不对称的背景下,却形成了局部造富效应,从一定程度上加快了重要股东尤其是控股股东的减持速度。此外,则是在减持新规影响下,虽然或多或少约束重要股东的减持需求,但并未改变A股市场局部造富的实质,当减持约束期解除后,则是一轮抛售减持压力。

  由此可见,对于A股市场接连不断的减持压力以及局部性的造富效应,多离不开几个因素,一个是原始股东、重要机构投资者的持股成本不对称现象;一个是新股爆炒下的巨大溢价效应;一个是重要股东减持套现的相关税收成本过轻。与此同时,则是股票市场自身违法违规成本较低,对变相减持、违规减持行为的处罚力度并不够震慑力。除此以外,还与股票市场自身发展土壤不够成熟、配套不够完善等因素有关。

  多年来,A股市场减持问题不断,而这也是加剧股市熊市调整的重要原因之一,正视好股市减持的问题,从根本上降低股市局部造富效应,大幅压低重要股东减持的积极性以及大幅提升减持的成本,这也就是救活A股的最佳途径!

关键词阅读:减持 救市 A股 郭施亮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