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海洲:建议将新股发行价作为新上市公司的维稳价格

  1116日,中国人保在A股市场成功上市。而作为成功上市的重要标志,就是该公司股票上市后也走出了连续涨停的走势。在业已上市交易的前六个交易日,中国人保股价均为涨停。

  中国人保能够成功上市,当然与当下股市行情的转暖有关,同时也与公司的缩量发行有关。中国人保原计划发行的45.99亿股,但最终缩减至18亿元,而首发上市的规模只有10.11亿股。当然,中国人保能够成功上市,还有另外一个亮点,那就是中国人保维护股价稳定的措施得力。

  目前A股新公司上市按规定都会披露一个“公司上市后三年内稳定股价的预案”。根据这一预案,在该公司 A 股股票上市后三年内,如非因不可抗力因素所致,则在该公司A股股票收盘价格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该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时,则公司方面会采取相应的维护股价稳定的措施,如股份回购、大股东增持等。这一“维稳预案”实际上也是所有发行人的通用格式。而由于新上市公司的每股净资产通常都远远低于发行价,也远远低于股票上市后的市场价格,所以,新上市公司的这些“维稳预案”通常都起不到维护公司股价稳定的效果。

  但中国人保的“维稳预案”却与绝大多数公司不同。虽然中国人保的“维稳预案”也是套用的通用格式,但中国人保的实际情况与绝大多数公司不同。对于很多IPO公司来说,其发行价远远高于每股净资产,因此对于这些公司来说,即便是股价破发了,投资者损失惨重,但股价还没跌到每股净资产值,所以,这些公司的“维稳预案”只是一个聋子的耳朵,做个摆设而已。但中国人保的情况不同,其新股发行价3.34元甚至低于每股净资产3.42元,这样对于中国人保的投资者来说,中国人保的“维稳预案”就不是摆设的了,当股价真的破发了,或许还没有破发,而只是破净,中国人保就要维稳了。因此,中国人保的“维稳预案”对于投资者来说是有实际意义的。

  不仅如此,作为中国人保维稳预案的组成部分,公司的大股东财政部明确承诺,如公司首次公开发行的 A 股股票在证券交易所上市后 6 个月内连续 2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均低于发行价,或者上市后 6 个月期末收盘价低于发行价,则财政部持有的本公司股份的锁定期限自动延长 6 个月。财政部持有的本公司股票在锁定期满后两年内减持的,减持价格不低于本公司首次公开发行 A 股股票时的发行价。也就是说,中国人保大股东财政部是明确以发行价作为减持的参考价的,也就是将发行价视为了“维稳价格”。

  这无疑是中国人保上市对于A股市场维稳的一个重要贡献。即将新股发行价作为IPO公司的维稳价格。此举较之于目前IPO公司将每股净资产视为维稳价格来说,更有实际意义。

  首先,此举更能体现“维稳”的意义。因为对于很多新上市公司来说,其发行价远远高于每股净资产。当公司的股价跌破发行价时,公司的股价就已经是很不稳定了。有的公司发行价甚至跌破了50%甚至更多,还没触及到每股净资产值,这时候公司仍然不需要进行“维稳”,这显然是对市场的漠视,对公司股价的漠视。如此一来,“维稳预案”也就起不到维稳的效果。因此,基于股票价格不稳定的现实,切实维护股价的稳定,有必要将发行价作为新上市公司的“维稳价”。

  其次,此举有利于保护公众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发行价是IPO公司将股票卖给社会公众投资者的价格,这也是公众投资者的股东权益所在。跌破这个价格也就意味着投资者的利益受到了损害。因此,基于保护股东权益、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需要,IPO公司的维稳价格有必要确定为新股的发行价。

  此外,将发行价确定为新上市公司的维稳价格,也有利于IPO公司理性发行、理性融资。目前A股市场上市公司在IPO时总是希望把发行价定得越高越好。这种高价发行的定价方法实际上是把股票的投资风险都转嫁给了投资者,而公司又不需要对此承担任何责任。但如果把发行价确定为新上市公司的维稳价格,那么IPO公司就需要对自己的高价发行承担责任了。如此一来,IPO公司就不会一味追求高价发行了,而会注重IPO价格的合理性。不然,新股破发了,需要维稳,这对于公司方面来说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公司方面也就不能不掂量掂量了。

关键词阅读:新股 发行价 维稳 皮海洲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