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丰慧:东南亚互联网经济潜力巨大

摘要
在少数新兴市场大国对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金融科技、互联网金融、网约车、数字货币、区块链技术等第四次技术革命的核心产业下狠手监管甚至扼杀,逐出市场之际,全球三大区域正在紧锣密鼓大力推进与发展。

  在少数新兴市场大国对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金融科技、互联网金融、网约车、数字货币、区块链技术等第四次技术革命的核心产业下狠手监管甚至扼杀,逐出市场之际,全球三大区域正在紧锣密鼓大力推进与发展。

  一个是美国市场。在以互联网商用为主的新科技新经济领域大力推进。近期,明显感到落伍的沃尔玛下决心在电商领域再次加大投入,磨刀霍霍追赶亚马逊。另一方面在互联网金融上,几大互联网巨头都在移动支付上快速推进。人工智能金融、数字货币、区块链技术等美国遥遥领先于所有国家。

  另一个是欧洲国家。由于传统资本主义的沉重历史包袱对思想的禁锢,欧洲急需来一场互联网商业化的洗礼与冲击。这就是中国马云在欧洲被高接远送的原因。

  要着重讲的是东南亚这个市场对互联网新经济的容量与潜力无比大。最新两个机构-谷歌和淡马锡预测,随着网络及智能手机的普及,东南亚互联网经济将在2025年突破2400亿美元,比2016年的预期相比高出400亿美元。按照我个人预测远远不止2400美元。如果加上印度在内,东南亚与中亚诸国到2025年互联网经济价值规模将突破5000亿美元以上。理由何在?

  这几大优势决定了以上预测。首先,中亚加东南亚庞大的人口基数决定了这是移动互联网规模经济模式的最佳沃土。互联网是以量取胜,即:流量与客户规模是根本性资源,是互联网公司的衣食父母。东南亚加中亚10几亿人口的规模,最适应互联网经济发展。

  其次,智能手机正在这些地区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普及。这要归功于中国的功劳。由于中国的小米、华为、VIVO、OPPO等智能手机厂商以极度低廉的价格挺进了印度与东南亚市场,推进智能手机在这些地区的普及。已经给移动互联网商用奠定了基础支撑。

  再次,印度与东南亚互联网市场环境良好,没有任何网络限制,居民可以任意登陆全球所有网站。移动互联网环境非常之好。同时,这些政府都在大力推进互联网商用业务,印度、马来西亚、泰国等政府,马云都是座上宾。

  最后,这些地区互联网商用仍然较为落后滞后,反而说明潜力更大,我们可以看看谷歌与淡马锡的调查。

  谷歌和淡马锡联合发布研究报告显示,关注的互联网经济领域包括打车、电子商务、在线旅游、网络媒体、外卖、音乐订阅及视频点播等。

  报告指出,在2018年,东南亚互联网行业的商品交易总额(GMV)将达到720亿美元,同比增长37%。

  主要发力在移动端。报告所研究的新加坡、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越南、泰国和菲律宾六个国家目前共拥有3.5亿互联网用户,较2015年的2.6亿人明显增加,其中,超过90%的用户是通过智能手机上网。 

关键词阅读:东南亚 互联网 经济 潜力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