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畅通武源文:市场监管要尊重行业发展规律

摘要
区块链市场元年的三大发展。

  01

  区块链市场元年的三大发展

  《筱静观察》第16期我们讨论的话题是“2018年是区块链市场元年”,宏畅通科技董事长武源文为我们阐述了他所理解的“市场元年”所包含的内容,他认为元年包含三个方面:公链元年、应用落地元年及产业发展元年。

  公链方面,一些具有区块链思维的架构出现,目前在金融方面已经具有完备的功能性,但是要承载大范围的商业应用还需要时间来打磨;产业园、产业基金的出现,各种政府层面的区块链大会召开都代表着区块链产业的发展,但需要我们理解的是产业区块链的形成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在应用落地方面,回顾《筱静观察》过往的嘉宾项目,溯源链、数字货币银行、SSP等都是在近两年完成的落地。

  区块链市场元年的发展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区块链概念被大范围普及,大众的广泛理解是市场元年的基础;第二,尽管今年整体的经济形势不稳定,但区块链行业依然有一些好的项目产生;第三,政府在参与区块链方面,从央行层面扩展到了地方政府,工信部、各地方产业园区都在推动区块链的发展,当中不仅支持技术赋能传统产业进行改造,还将区块链技术作为城市发展的支撑,提出打造区块链城市的概念。

  02

  监管为区块链行业带来双面影响

  2017年基于区块链代币发币所引发的金融乱象,“94禁令”颁布,以此为节点区块链也逐渐转向实业,一方面禁令的颁布使得一些投机行为破灭,这给行业当中真正的创业者以良好的发展空间,但同时武源文认为“94禁令”与之后发生的一些乱象也存在着相关性。

  禁令之前,国内的交易所在监管范围内,禁令颁布后所有交易所平台叫停,然而并没有得到真正禁止,项目从国内搬到了国外,武源文认为这在实质上增添了监管的难度;另一方面由于监管过严,一些区块链从业者无法掌握禁令的尺度,对于项目的开发放慢了脚步,总体上讲区块链项目的落地速度呈缓慢性增长。

  武总是以从业者的身份来看待监管问题,更多的站在行业自身发展规律的角度来分析得出了两面性结论。我们认为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监管也应该实时跟进和改进,我们也呼吁更加积极的监管政策,以引导为主来维护和支持区块链行业的发展。

  03

  从技术研究到应用落地

  作为区块链行业早期参与者和底层技术开发者,2011年武源文的团队就在硅谷建立了实验室,研究比特币的底层技术,并提出了产业互联网的概念。

  2012年硅谷井通成立,提出“让世界拥有价值互联网”,与此同时团队开发了新的能够支撑互联网应用的区块链底层架构,井通区块链推出。

  2015年带着项目回国,团队看到了公链开发的可能性,于是在井通架构基础之上开发了墨客公链,之后的宏畅通科技也致力于研究去中心化的跨链技术。

  从武源文团队的发展道路我们也可以看到区块链的发展过程,从开始的技术研究到现在的应用落地,是一个从概念到实际应用的发展过程,是从虚拟信息技术应用到助力实际产业落地的转变过程。由此我们也可以推断,在2019年区块链会产生更大的产业化发展。

  04

  2019年区块链将迎来杀手级应用

  开篇我们概括了区块链在2018年的发展情况,对于其2019年的发展趋势,武源文也为我们预测了两点。

  第一点,2019年区块链的热点不会再仅停留于技术,杀手级的产业型应用会以非常快的速度出现,而杀手级应用的出现也将是整个产业化落地的标志。

  第二点,区块链会与个人产生更亲密的关系,区块链在现阶段得到了快速普及,明年我们会看到它对个人的更广泛影响,它会加速人类社会的全面信息化、全面区块链化,实现现实经济的数字化转型是区块链重要的历史任务。

  综合来看我们认为嘉宾的担忧是必要的,与此同时我们也相信2019年也会是区块链技术在成长中取得重大进展的一年,也是区块链经济发生重大转型的一年。

关键词阅读:市场 监管 行业 发展 规律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