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树:俞敏洪 赚钱不堕落 中国男人女人也都不堕落

摘要
最近东方教主俞敏洪老师把全国女同胞都给得罪了。为了不断章取义,大树看了俞教主演讲的原版视频,原话及上下文是这样的:

  最近东方教主俞敏洪老师把全国女同胞都给得罪了。

  为了不断章取义,大树看了俞教主演讲的原版视频,原话及上下文是这样的:

  衡量和评价的方向决定了教育的方向,而不是说写了一本书或者是写了一个核心素质,大家去读就会改变教育的方向。

  举个简单例子,如果中国所有的女生找男人的标准,都是这个男人会背唐诗宋词,那全中国所有的男人都会把唐诗宋词背的滚瓜烂熟。

  如果所有的女生都说,中国男人就是要他赚钱,至于说他良心好不好我不管,那所有的中国男人都会变成良心不好但是赚钱很多的男人。这正是中国现代女生挑选男人的标准。

  所以实际上,一个国家到底好不好,我们常常说在女性,就是因为这个原因。现在中国是因为女性的堕落导致了整个国家的堕落。

  衡量和评价的方向决定了教育的方向,这是个好观点,不过这个好观点却配了一个烂例子,八成俞教主是想要秀一秀自己的进化论功底吧,不过这功底确实不怎么样,直接玩砸了。

  诚然,生物的进化有性选择的原因,但进化论从来没有告诉你性选择是唯一的原因,否则所有男人的努力就都是为了下半身。既然下半身是最大的需求,那现在的很多堕落也就不是堕落,而是顺理成章了。

  然而,事实显然并非如此。

  生物进化并非只有性选择这一个因素,事实上更多的时候是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先活下去才能繁衍不是嘛?再加入:人是唯一有理性并可以与环境互动的物种,用研究动物的理论去讨论人类社会的现象就难免出现让人体啼笑皆非的结论了,俞老师这骂挨得不冤枉啊!

  俞教主的这段演讲危害最大的还不是这个半吊子进化论逻辑,这个逻辑显然的错误被广大女性一通声讨后是形不成什么主流意识的,但是这段演讲中隐含的另外两个观点却不那么显而易见,如果形成了主流意识并对未来的改革形成影响,那危害才是大得没边。

  这两个隐含的观点:

  一个是现在中国堕落了,

  另一个是以赚钱为目标导致了这个堕落。

  抛开俞老师说女性如何如何的言论不谈,单就这两个观点来说,大树估计应该不少人也是这么认为的,但这既不是事实也不是正确的逻辑。

  首先,

  现在的中国堕落了吗?

  看到这句话我是真帮俞教主捏了一把汗啊。

  你要干嘛?

  你知道现在是什么日子吗?

  现在是改革开放40周年好不好。

  你说现在的中国堕落了,

  你要说什么?

  这是要否定改革开放40周年的成就吗?

  我们看到现在社会上有很多不好的现象,

  贪污腐败者有之;

  坑蒙拐骗者有之;

  扎针性侵者有之;

  但是用一句我党的话来说,

  这些都是少部分现象,

  我们的主流是好的呀。

  虽然我说得有点官宣的味道大家可能不习惯,但是这个对改革开放成就的判断却很重要,因为千万不能走回头路。

  想想改革开放前的中国,那时候确实没那么多坑蒙拐骗,但那并不是因为大家高尚,而是因为穷到老百姓连被坑蒙拐骗的资格都没有,那时候也没有贪污腐败,但那并不是因为党性卓越,而是穷到没啥可贪的,那时候也没有扎针性侵的,因为那时候都是老师被吊起来拿皮带抽的......

  现在的中国虽然有很多不足,但是与过去相比真是不知道好了多少

  只要坚持改革开放的总方向不变,我们会变得越来越好。

  现在的中国没有堕落,相反中华的文明正在崛起。

  其次,

  以赚钱为目标导致堕落吗?

  因为大脑的能耗比较高,所以出于绿色环保的需要,我们潜意识里都有一种以点及面的简单思维模式。

  比如普遍流行的地图炮,一个河南人把你骗了,然后你就说所有河南人都是骗子,被一个东北人忽悠了,然后所有东北人就都成了大忽悠。

  这样的地图炮固然帮我们省下了思考的时间,但这个错误是显而易见的,不管是河南人还是东北人,总是有好人和坏人。

  基于这样的思维方式,看到新闻上房子塌了是因为商家心黑,看到地沟油假冒伪劣是因为商家心黑,这样的东西看多了,久而久之就变成了所有的商家都是心黑的,再往前一推论就变成了人人都奔赚钱导致了社会的堕落。

  然而事情真的是这样吗?

  这种思维和地图炮一样,

  显然是不正确的。

  商家有黑心的也有诚信经营的,这个很容易理解。下面的问题就稍微有点绕了,这个商家黑心占主流还是诚信经营的占主流,如果是黑心商家占主流,那么你说人人奔着赚钱导致社会的堕落就没什么错误,反之这事就错了;不但错了,还是相反的。

  因为人人都奔着赚钱去,最后还诚信商家占了主流,再加上现在中国不但没有越来越堕落还越来越文明,那么这就推论出一个观点,就是:

  人人都奔着赚钱去,导致了社会越来越文明,而不是相反。

  那问题来了,我们现在是黑心商家占主流还是诚信经营的占主流呢?说实话,大树没数据,看新闻播的好像是黑心的多,而日常生活中好像诚信的多。

  怎么判断这事呢?

  这要看背后的激励机制。

  无论是黑心商家还是诚信的商家其目的都是为了赚钱,那觉得这个商家是黑心还是诚信就要看谁决定他们是否赚钱了。

  如果是一个市场公平竞争的环境,消费者决定了商家是否能赚钱,那消费者就成为了商家的讨好对象,在这样的激励机制之下,消费者是上帝,商家就倾向于诚信经营,如果你不诚信,那消费者也不是傻子,最终你是会被淘汰出局的。

  如果是在一个不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有一种权力决定了你是否赚钱,那消费者就成了刁民,只要搞定了权力,我管你吃的地沟油还是三聚氰胺呢?

  所以,以不以赚钱为目标和是否堕落没有必然联系,决定是否堕落的是,赚钱这事是由谁来决定的。

  搞错了这个逻辑,我们一味的去给赚钱设置障碍,殊不知障碍越多,越会使这个赚钱的决定机制扭曲,反而会导致世风日下,堕落不止。

  最后,我要为伟大的中国女性说两句话。

  1

  喜欢有钱的男人从来就没有什么错误。

  从古至今这一点都没有改变过,不要说喜欢什么唐诗宋词,那是扯淡。

  因为女性抚养子女要付出巨大的成本,选择有钱的男人从来都是天性使然。而这个选择标准从来也没导致过什么社会堕落,反而是社会进步的推动力量之一。

  导致堕落的从来都是错误的社会激励机制,而和是否追求金钱无关。

  2

  中国的国际竞争力来源于女性的大量参与社会劳动。

  中国在国际上的比较优势是什么?

  劳动力成本低。

  劳动力成本低是因为中国人口多吗?是,但还有一个更加重要的因素那就是中国女性的劳动参与率世界第一,这决定了即便相同的人口,也不会有中国这样的劳动竞争力。

  并且,未来中国经济的增长点在服务业,这显然是更适合女性的职业,所以中国女性不但照亮了现在,将来还要照亮未来。

  最最后,俞敏洪老师,给女性朋友道完歉后别忘了给全国男同胞们也道个歉,因为你真的黑到我们了,男人们并没有堕落,只要赚钱的激励机制越来越公平,

  未来男人们也不会堕落。 

关键词阅读:赚钱 堕落 俞敏洪 男人 女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