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傲投资:周期的魅力

摘要
经济周期与资产市场之间存在对应关系,但这种关系并非简单、直线式的,由于周期非对称、多形态、时滞、变异等因素,增加了市场研判的难度,也彰显了周期的魅力

  周期的魅力在于道可道非常道,你可以用正弦函数曲线来形容周期,但周期不是正弦曲线。

  周期非对称。经济周期的扩张期和收缩期长度一般是不一样的,如基钦周期平均扩张期28个月,平均收缩期15个月,扩张期和收缩期长度大多不同。

  周期非固定。周期相对固定、定中有变,如四42个月基钦周期掺杂一个48个月基钦周期,7.5年朱格拉周期和10.5年朱格拉周期交替出现等。

  周期时滞。股票市场拐点平均滞后基钦周期拐点2个月,但也存在领先1个多月的情况,还存在滞后12个月之久的情形(如2000年6月基钦周期到顶,2001年6月股票市场到顶),形成较长时间的顶背离,这种市场头部的迷惑性和欺骗性极大,2001年6月2245.44点历史大顶能逃脱的极少,此后四年大熊市券商破产、关闭、被并的30多家,庄家主力几近死绝、无一幸免。

  周期变异。周期除了常规的长度外,还有一些变异,虽然变异周期极少出现,但在历史上也曾出现过。例如,基钦周期一般是42个月或48个月,但中国历史上曾出现过56个月的基钦周期(1989年8月至1994年4月)。又如,房地产周期一般是18年,但美国曾出现10年的房地产周期(1945年至1955年)。周期变异一般都有比较特殊的原因,如恶性通胀、大规模战争和战后重建等。

  经济周期与资产市场之间存在对应关系,但这种关系并非简单、直线式的,由于周期非对称、多形态、时滞、变异等因素,增加了市场研判的难度,也彰显了周期的魅力。

  PS:市场如期图穷匕现,不要低估上升楔形反转的杀伤力,不要忘记C浪熊市的残酷无情。

关键词阅读:周期 投资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