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风云:龙头上市公司的四大典型特征

  风云君长期在A股百乐门代客泊车,每天都翻看上市公司相关信息,总结出了一些龙头企业规律规律特征与各位老友们分享。

  之所以要研究和关注龙头企业,主要原因有两个:

  其一,龙头企业经营情况往往是行业景气度的风向标,研究龙头企业有助于对行业景气度有更深的了解和判断;

  其二,龙头企业代表着行业先进技术、先进生产经营管理方式的,经营效率要高于同行业中的其他企业,盈利能力也强于同行业中的其他企业,因此,投资龙头企业出现踩雷的概率较低。

  一、商业模式分析

  在分析一家上市公司时,商业模式分析是非常重要的维度。

  理论界关于商业模式的定义有着数十种,其本质上是解释企业与企业之间、企业的部门之间、乃至与顾客之间、与渠道之间都存在各种各样的交易关系和连结方式。

  在分析商业模式过程中,主要关注企业在市场中与用户、供应商以及其他利益相关方的关系(或交易),尤其是彼此间的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

  在能源采掘、电力、供水、金融等传统行业中,龙头企业一般在营收规模、净利润等有着明显的辨识度,这往往是其商业模式所导致的。

  风云君此前分享过关于中国神华的分析报告,即《风云深度研报 | 黑金再起:看懂累计分红2000亿的煤炭龙头中国神华,看懂中国煤炭产业投资大局》中提到中国神华有着与其他煤炭企业非常不同的商业模式,即煤电运港一体。与其他煤炭企业简单的煤炭采掘不同,中国神华从采掘、运输、港口转运、煤化工等贯穿整个煤炭产业链布局。

  中国神华的这种商业模式的优势显而易见。

  通过全产业链布局,将煤炭的全产业链的价值留着本企业内——在不同的生产环境分配利润,如此,使得企业能够有效抵御煤炭价格波动对企业净利润的影响,进而使得企业能够穿越煤炭行业周期。

  再比如化工企业中的鲁西化工的商业模式则是“电商销售、先款后货”,该模式使得上市公司的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金额占当期营业收入比重非常小,长期控制在0.7%以内,与同行业中动辄10%占比,甚至20%以上占比有着非常大的区别,保证了企业的经营成果转化持续的现金流入,进而使得上市公司长期保持充沛的现金流,而充沛的现金流有使得鲁西化工能够不断加大研发和基础设施配套投入,使得企业进入经营上的良性循环。

  化工行业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占当期营业收入比重前18的上市公司如下表:

  

  (来源:Choice)

  与传统行业有所不同的是新技术、新材料等新兴行业,除了关注企业所处行业地位、市场份额,还需关注企业持续创新和持续扩展延伸产品线的能力。

  比如智能手机产业链中的企业。在智能手机崛起之初,A股不少有触摸屏技术储备的企业,但很多企业都错失了智能手机快速发展的巨大历史机遇,这在很大程度上也是其商业模式所导致的。

  目前,A股中欧菲科技是名实相符的行业龙头,其营业收入从2010年上市之初的6亿元做到2018年前三季度累计的331亿元,8年时间营业收入翻了55倍。

  欧菲科技的商业模式与A股大部分上市公司“摊大饼”模式完全不同,其紧紧围绕触摸屏领域的技术和客户积累,在手机和汽车电子产业链内做垂直纵深,从手机的触摸屏细分领域延伸到摄像头模组。

  2010-2017年触摸屏上市企业营业收入情况如下表:

    来源:Choice

  从上表可以清晰看出,在2010、2011年之前,有不少上市企业的营业收入规模要明显大于欧菲科技,然后,这些企业在却选择了不同的商业模式——代工或坚守原有产品线,使得错失智能手机崛起的10年发展红利。

  二、项目投产周期

  项目投产周期,主要针对化工、钢铁、煤炭、制造业等传统行业而言,风云君研究发现,业绩能够穿越行业周期的上市公司,其项目投产周期普遍较短且都有规律可循。

  首先,项目投产周期短,保证了上市公司能够现金流的相对稳定,也用新投产的项目带来的业绩提升证明上市公司是“干事情”而非炒概念、打嘴炮。

  继续以鲁西化工为例,风云君统计发现,该公司的项目建设周期基本是1-2年完成,即在建工程转为固定资产,见下表:

  

  (来源:鲁西化工公告)

  转为固定资产后,意味着项目即进入试产和产能爬坡阶段,产品和产能稳定后随即为上市公司带来更多的现金流。

  当然,转固后还要关注投资的项目是否给上市公司带来利润,产生正向现金流。进一步分析鲁西化工的现金流发现,该公司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长期为正,且保持持续增长态势,见下图:

  

  在该公司的账上长期保持较多的货币现金,且呈现不断增加态势,见下图:

  

  举一个反面例子,风云君此前分析过的龙力生物《光彩落幕,募投项目搁浅:违约风波里的龙力生物该如何自救?》,其年产6000吨低聚木糖的募投项目2011年之前就开始建设,原计划2013年6月30日投产,后来屡次延期,直到2017年中报该项目仍然停留在“在建工程”科目上,而实际投资达1.51亿,超出1.1亿元的预算。

  此外,龙力生物还有多个投资项目一直停在“在建工程”科目上。这就不难解释其在年初出现债务违约的情况。

  龙力生物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急转直下为负数,说明情况的经营情况出现恶化,见下图:

  

  龙力生物账上的货币现金呈现大幅下降的趋势,与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金额为负相互严重,见下图:

  

  三、机构调研情况

  在A股中,机构投资者往往比普通个人投资者“聪明”,因此,关注机构投资者的动向很重要。

  一般而言,机构投资者频繁调研的企业,即便不都是龙头,但一定不是最差的,反之,如果长期没有机构调研,那么,该企业难言是好公司。

  机构调研情况,既能筛选好公司,也能发现问题企业。

  从几个方面关注机构调研情况:

  其一,关注机构调研,一般而言,社保基金、QFII管理机构、阳光私募等调研的上市公司值得重点关注,这类机构的调研含金量一般较高,如果某上市公司被这些机构频繁调研,就更应该重点关注。

  反向思考,如果是市场上出名的“接盘侠”机构参与的调研,那么对应的上市公司的质量要大打折扣。至于哪些在出了名的接盘侠,风云君后期会陆续发布榜单,敬请期待哟。

  其二,关注调研问题,深度的调研情况往往会结合上市公司的实际问题,比如应收账款、融资情况、控股股东股票质押、客户与供应商情况以及新项目投产时间或新产品上市时间,上市公司财务情况,外延增长展望等等。

  如果是粗颗粒的调研问题,那么可以判断这类调研很可能是走过场,参考价值不高,而如果是细颗粒的问题,而且涉及的内容还很多,那么此类调研值得关注。

  与调研问题相对应的是调研内容,走过场的调研,其调研内容往往显得比较简单,跟官方发言稿似的;而含金量较高的调研内容,至少包括行业基本情况展望、上市公司产品线、产能利用率,主要客户及核心原材料供应等情况。

  查看完以上内容后,还应该认真研读调研内容,并将将调研内容(数据)与企业的所披露的情况进行核对,以确认上市公司前后内容是否一致。

  四、主动信披

  目前,A股有少部分上市公司除了按规定披露季度财务数据,还主动披露月度或季度的重要经营数据。

  毫无疑问,主动披露月度或月度经营数据是上市公司绝对自信的表现,也是上市公司接受广大投资者监督,并反映经营实力的重要且有效的方式。

  风云君曾分析过的长江电力,每季度会额外披露发电量完成情况以及售电合同等;中国神华主动披露月度主要运营数据,其中包括商品煤产量、煤炭销售量、总发电量、总售电量、自有铁路运输周转量、港口下水煤量、航运货运量以及航运周转量等核心经营数据,投资者可以据此判断煤炭行业目前大致情况;大秦铁路主动披露月度经营数据,其中包括货物运输量及增速、日均运量、日均开行重车列数以及累计完成货物运输量等重要经营数据,投资者也可以据此大致判断上市公司的经营情况。

  此外,还有保利地产每月也会披露销售情况,其中包括月度签约面积、签约金额等数据。

  目前A股四家大型保险公司、部分券商、部分汽车企业、部分家养殖企业、部分印染企业、部分医药企业以及部分快递企业等会公布月度产销情况。

  当然,不能简单地理解为“不主动披露经营数据就不是好企业”。

  一般而言,主动披露经营数据,尤其是月度数据的企业是其规范经营治理、自信的表现,是值得重点关注的企业。

  关于龙头企业的讨论,将结合具体案例进行分析。

关键词阅读:市值风云 上市公司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