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中铭:券商首席经济学家别变成了“网红”

摘要
刘士余向首席经济学家们提出了要倍加珍惜行业声誉,不断提升研究能力水平,继续发挥好自身的影响力与公信力,为引导市场预期贡献积极力量等两方面的要求。

  日前,中国证券业协会召开证券基金行业首席经济学家座谈会,就宏观经济形势和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有关问题进行研讨,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也出席了会议。刘士余向首席经济学家们提出了要倍加珍惜行业声誉,不断提升研究能力水平,继续发挥好自身的影响力与公信力,为引导市场预期贡献积极力量等两方面的要求。与会的首席经济学家也就资本市场改革发展问题提出了相关意见建议。

  此前,像银行、券商等金融机构并没有所谓的首席经济学家一说。而根据媒体的报道,国内首席经济学家一职,最早源于银河证券的左小蕾。此后,首席经济学家开始遍地开花。当然,既然相关银行、基金公司或券商要设立首席经济学家一职,肯定是出于某些方面的考虑。但对相关基金公司或券商而言,是否设立首席经济学家一职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作为首家经济学家,能够为相关银行、基金公司或券商,能够为市场带来正能量。

  事实上,在银行、基金公司或券商没有所谓的首家经济学家一职之前,像国内银行的发展、盈利状况其实都不错。国内券商在历经了10年前的整顿潮之后,目前大都步入了平稳发展阶段。因此,券商等是否设立首席经济学家一职,并非是券商能否在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能否健康有序发展的必要条件。

  但对于首家经济学家而言,其不仅要把自己的研究成果提供给单位使用,而且还经常活跃在各种经济金融论坛上,通过媒体把自己的经济金融观点和对市场走势的分析判断传播给市场和社会。因此,首家经济学家本身的实力如何,对于提升相关银行、基金公司或券商的知名度、影响力等方面还是大有裨益的。

  但从这几年国内券商相关首家经济学家的观点看,即使是对于同一事件或现象,其观点出现对立的不在少数。因此,首席经济学家虽然向市场宣传了其观点,但某些时候也往往会导致市场有无所适从之感,甚至还会对市场产生误导作用,损害相关市场参与者的利益。因此,对于首席经济学家而言,不能有名无实。其需要通过自己对市场的分析与预测,进行准确的判断,并得出切合市场的结论,以指导市场行为。这也就要求首席经济学家,需要具备渊博的知识,扎实的研究功底,以及准确的分析、判断与决策能力。

  但在国内券商的某些首席经济学家中,虽有首席之名,却无首席之实。一年之中,很少能看到其有深度、有水平、有影响力的研究报告,但却频频对市场指手划脚。热衷于股市短期趋势的判断,一味地喝多,出现一点利好,就开始鼓噪,误导投资者。不仅如此,少数首席经济学家,频频预测指数顶底,什么这底那底,预测得不亦乐乎,在市场上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这样的首席,不仅不能得到市场与投资者的尊重,反而还常常引起“公愤”。这样的首席,显然是无法为市场带来正能量的。

  此次证券业协会召开首席经济学家座谈会,虽然只是“座谈”,但也传递出首席们应为引导市场预期贡献积极力量的诉求。某种意义上,也可看成对某些银行或券商首席经济学家的一种“警示”。对于首席们而言,回归研究的本位,认认真真地研究,推出有深度、有份量的研究报告,才是首席们应该做的。至于像指数点位、涨跌趋势等,还是交给券商其他部门的人员去“研究”吧。

关键词阅读:券商 首席经济学家 曹中铭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