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丰富退市指标 投资者利益保护不能凉凉

摘要
深受其害的投资者怎么办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他们能否得到良好的司法救济呢?

  退市制度常态化法制化制度化已经深入人心,为了拓宽新的退市指标,证监会颁布了《关于修改<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的决定》,以后退市公司会越来越多,退市热潮将可能降临,但是退市热潮背后投资者的合法利益保护不能凉凉,司法救济渠道需要完善和拓宽。

  证监会发布了《关于修改<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的决定》,完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主要情形,明确上市公司构成欺诈发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或者其他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态安全、生产安全和公众健康安全等领域的重大违法行为的,证券交易所应当严格依法作出暂停、终止公司股票上市交易的决定的基本制度要求。

  市场解读本次修改意见是针对长生生物问题疫苗而量身定制,虽然笔者不赞同此种说法,认为是一种丰富退市指标的正常举措,只不过是一种巧合罢了,但是其中隐含的问题亟待重视。

  深交所11月16日晚间,沪深交易所正式发布实施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并修订完善相关规则办法。与此同时,深交所启动对长生生物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机制,公司于下周一起停牌。

  虽然我们不能就此断定长生生物就会被退市,但是长生生物因为违法违规生产疫苗、涉及“五大安全”重大违法行为、违反深交所《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第五条第二款、违反《深圳证券交易所退市公司重新上市实施办法(2018年修订)》第二条的相关规定 ,退市概率非常之大,高层批示,对所有疫苗生产、销售等全流程全链条进行彻查,尽快查清事实真相,不论涉及到哪些企业、哪些人都坚决严惩不贷、绝不姑息。网络调查表明,接近95%网民赞同长生生物从资本市场退市,退市很容易,说退就退了,但是退市以后持有 长生生物的投资者怎么办?

  包括中信保诚基金公司等多家基金公司在内的机构纷纷发布公告,将旗下基金持有的长生生物净值调整为0元,这也就意味着还持有该股的投资者将不可避免受到损失如果被强制退市,这种预测有没有道理,从现有情形看,毕竟GMP已经被收回,无法生产,另外高管几乎一锅端被有关部门处置,银行账户被冻结,企业经营陷入困境,投资者虽然持股成本不同,难以准确计算投资者的损失,但平均下来可能会达到每股损失20元左右,损失是不小的。有关部门认为:“广大中小投资者因此遭受意外损失。可以说,除广大消费者作为直接受害者外,长生生物的中小投资者也是本次事件的受害者、受损者。”

  因此深受其害的投资者怎么办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他们能否得到良好的司法救济呢?

  ST长生提示称,董事长及部分高管无法正常履职,他们中的很多人将承担刑事责任,已经失去了筹资能力,也就是大概率失去了赔偿能力。

  7月30日晚间,上市公司ST长生(原证券简称:长生生物)发布公告称,经查询银行账户获悉,公司及全部子公司共34个银行账户被全部冻结。

  一边是资产被冻结,另一边是巨额罚款,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吊销其《药品生产许可证》;没收违法生产的疫苗、违法所得18.9亿元,处违法生产、销售货值金额三倍罚款72.1亿元,罚没款共计91亿元,但是2017年长生生物营业收入实现15.53亿元,净利润为5.66亿元,91亿元是17年利润的15倍,公司净资产按照一季报每股净资产4.12元总股本9.74亿股算下来不到40亿元,长生的资产大概率不够缴纳罚款。目前长生实控人旗下有多少资产不是很清楚,根据公开资料显示,2017高俊芳家族的资产大概是在67亿左右,股价下跌,资产也会缩水,扣除罚款以后,还剩多少,或者不够多少,没有办法准确法统计。

  但是 这样算下来,长生生物和实际控制人旗下可以用于赔偿投资者损失的资产可能已经不多,10月16日,证监会官网发布消息称,于日前向疫苗事件相关案件当事人送达了《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长生生物存在以下违法事实:一是未按规定披露问题疫苗不符合标准以及停产和召回的相关信息;二是披露子公司产品有关情况的公告存在误导性陈述及重大遗漏;三是未披露被吉林药监局调查的信息;四是违规披露狂犬病疫苗GMP证书失效致主业停产以及该证书重新获取的情况;五是披露的2015年至2017年年报及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存在虚假记载。可见长生生物有承担赔偿的义务,投资者赢了官司,可是有可能没有能力履行赔偿的能力,这就很尴尬了。

  上市公司违规违法经营造成的损失将由二级市场投资者买单,投资者是很无辜的,也是有违市场三公原则的,据新浪网网传长生生物投资者聚集哭诉,视频显示现场一片哀嚎。如果仅仅只是强调了退市制度而忽略了二级市场投资者利益的保护,违法经营的损失转嫁给二级市场投资者,这种退市制度是一种单兵直进,会得到二级市场投资者极力反对的,执行起来也会是步履蹒跚的

关键词阅读:杜坤维 退市 投资者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