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浩:三重事件冲击 美元更可能贬值

摘要
从风险回报来看,在年底之前,做空美元更可能获得正收益

  时至年末,外汇市场上空的疑云仍未散去。中美贸易谈判、英国脱欧以及美联储利率前景,是市场最为关心的话题。对这三个事件作一个理性的梳理,其实可以对美元在未来两个月的前景作一个情境分析。

  11月底12月初中美两国首脑的会晤,将在很大程度上为中美贸易前景定调。从目前的状况上来看,两国都有达成协议的愿望。对于特朗普政府来说,在中美贸易议题上获得一些显而易见的成果,对其未来两年的执政以及下一届大选的意义不言自明。而中国也希望尽快摆脱贸易战对于其他议题的牵制,因此也愿意放低姿态与美国进行更有成效的对话。对于人民币汇率来说,贸易谈判的重要性不言自明,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了贸易争端议题的困扰,经济基本面数据对于人民币汇率的影响较为有限。

  从人民币汇率自身来看,由于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已经十分接近7.0的关键心理位置,留给中国的政策决策者的空间已经十分有限。尽管市场心知肚明7.0的经济学意义十分有限,但一旦破7.0,的确又会严重影响市场情绪和金融市场稳定,也可能会影响到中美贸易谈判。这让保7成为一个看似毫无意义,但又没人敢轻言放弃的绞肉战。

  所以,将这两个方面结合起来,我们会发现一个有趣的场景,即人民币贬值空间由于政策需要而被压缩。值得一提的是,中美贸易谈判很可能在近期出现一个拐点——无论这个拐点意味着贸易争端缓解或者恶化,中国方面在明确这个拐点之前不应该让人民币贬值,也就是不应该在图穷匕见之前轻易打出汇率这张牌。通过排除法可以大致确认,短期之内,人民币升值的概率远大于贬值的概率。

  第二个情景分析则需要考虑英国脱欧。从眼下的局势来看,英国首相特蕾莎·梅虽然已经与欧盟方面达成基本的脱欧协议,但英国的脱欧派内部则对这份协议表达了强烈的不满,这让特蕾莎·梅在继续推进有协议脱欧的道路上显得困难重重。

  按照一般的分析,如果无法正常有协议脱欧,那么梅政府可以寻求无协议脱欧或者继续推迟脱欧进程,另一个选项也不能排除:即重新进行退欧公投。对于特蕾莎·梅本人来所,重新公投是其最不愿意看到的,因为她本人就是通过公投而获任首相,再来一次公投,也意味着上次公投已经失败,公投的结果也无法预测,这会让她失去政治资本。

  而欧盟在与梅政府已经达成协议的情况下,也难以同意大幅度的退让,最大的可能性是给予英国更长的过渡期,但过渡期中,英国同样需要缴纳高额的欧盟预算,同时,目前的框架协议难以被大幅度修改。这让无协议退欧成为选项,但换个角度来看,梅政府为什么会愿意接受目前看似有些难堪的退欧协议,本身就意味着在退欧谈判中英国所处的尴尬位置。从大的局势来看,英国如果不能与欧盟好聚好散,那么英国的金融机构在欧元区中的位置将会大大降低,这对于英国经济来说将是难以承受之重。现实的困境是:退欧派不在台上时,只需要考虑留在欧盟的坏处,一旦在台上就不能不考虑留在欧盟的好处,所以才导致了这样目前这样一份代价昂贵的协议出台。

  通过这样的推演,我们大致可以判断,梅政府最需要的是推进这份协议尽快被通过。对于外汇市场来说,这意味着英镑上行的概率更大,也意味着美元可能会对英镑和欧元贬值。

  对于美元影响最大的自身因素,是美联储的加息前景。总体来看,市场开始关心美联储是否会放慢加息步伐。在欧洲、日本以及中国经济放缓的大背景下,美联储继续“鹰派加息”的概率开始下降。同时,股票市场的反应也表明,其对于未来一年美国基准利率上升至3.0%以上存在明显的恐惧。这也意味着未来一段时间,美联储的态度将可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缓和,市场从近期美联储官员的讲话中似乎也感受到了这样的一种温和态度。一个有趣的案例是,美联储副主席Clarida在上周五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的利率已经接近中性,未来的行动会取决于数据的表现。这样一个看起来四平八稳的讲话,反而导致了美元的剧烈抛售,其实也表明市场开始倾向于认为美联储会放慢加息进程。1219号美联储将进行年内最后一次议息,这次会议也将为美元今年的表现作一次总结陈词。

  对于外汇预测来说,我们同样应该采取排除法,美联储如果保持此前的相对鹰派态度,那么市场的此前预期仍然有效,美元会继续保持相对强势。然而,一旦有任何的风吹草动,都有可能对美元是负面的。

  总结一下,我们会发现,从风险回报来看,在年底之前,做空美元更可能获得正收益。事实上,近期很多新兴市场货币都已经兑美元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升值,比如说土耳其里拉和巴西雷亚尔,亚洲的印度卢比、印尼盾以及菲律宾比索近期也有明显的升值迹象。对于人民币来说,这也可能意味着一次短暂的喘息。

  图:土耳其里拉近期出现显著升值

  

关键词阅读:周浩 美元 贬值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