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阳:美国中选尘埃落定 主要资产会怎么走?

摘要
美元将会先走强,明年大概率会疲软

  万众瞩目的中期选举终于结束了,与往年的不同,这次的中期选举则显得格外引人注目,虽然其结果跟市场所预期的一样,美国国会分裂,民主党占据众议院,而共和党继续掌握参议院。那么今年最大的不确定性落地,国会分裂已成定局,未来美股、美元和美债又会如何表现呢?

  1. 美股将迎来密集的回购期,但是所受的压力将会日益加大

  当中选靴子落地后,美国三大股指迎来一波强势的上涨,当日涨幅都在2%以上,主要原因是国会分裂早已被市场所认定,符合预期也是一种利好,俗话说:利空出尽则是利好。但是后续美股将如何走呢?

  首先,由于全球经济的不景气,美企缺乏优质的投资标的,纷纷转向回购自家股票,这也是刺激美股上涨的主要原因。此外,美企因减税而获得的利润,也大部分投入到股票回购中。据统计,今年上半年,美企公司股票回购规模上涨了51%。这也从数据上说明了目前优质投资标的的缺乏。前段时间,在美企三季报公布的窗口期中,由于无法回购股票,美股下跌,这说明了股票回购目前是刺激股价上涨的主要动力。随着三季报陆陆续续公布完成,我们认为,11月美企将会继续回购股票,刺激美股上涨。但是问题在于,随着美联储渐进式的加息,股票回购的成本将会越来越大,而且据统计,今年上半年美企股票回购资金已经超过了资本开支,这样的情况还能继续维持多久?我们唯一确定的是回购的动能势必减弱。

  其次,从目前美国经济数据来看,特朗普政府减税1.0版本和宽松的财政措施的提振效果在日益减弱。而对于下一轮的减税2.0版本和万亿基建方案,当民主党夺得众议院后,这两个法案出台的不确定性将大大提高。缺乏了这些提振美国经济的法案,美国经济很可能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缺少向上的动能。而且由于民主党掌握的众议院无法抑制特朗普的对外高压策略,恶劣的国际贸易形式同样会对美国经济造成打击。美企目前公布的三季报中,贸易摩擦所带来的影响已经开始侵蚀其利润,制造业企业纷纷计提减值,但这可能只是个开始。

  所以,我们认为,11月美股由于回购大概率会出现一波投资机会,但是未来美股所承受的压力将会越来越大。值得注意的是,美联储在11月议息会议上,虽有一些鸽派言论,但不足以放缓其加息的步伐,大概率会在12月继续加息。所以投资者在投资美股时,避开那些负债水平较高的企业,因为持续的加息使得那些高负债水平的企业未来越发难以摆脱负债,而且还会陷入负债成本越来越高的漩涡。

  2. 美元将会先走强,明年大概率会疲软。

  如果有投资者在中选的时候关注美元指数的话就会发现其在中选中很“揪心”。主要原因是市场普遍认为国会的分裂势必会减少新的财政措施推行,使得提振美国经济的动能消逝,美元承压加重。所以当共和党占据上风时,美元指数走强;而民主党占据上风时,美元走弱。但是中选结束后,为什么美元指数企稳上涨了呢?我们分析认为主要是,紧跟的11月议息会议增强了其12月加息的可能性,促使美元指数走强。但是美联储的加息会造成两个结果。

  第一,美联储加息后,全球资本将会从低息的国家流向美国,将会直接促使美元走强。这是加息带来的直接影响。

  第二,美联储加息意味着增加了市场的借贷成本,不管是企业还是个人。最后,市场发现,企业的利润减少了,个人消费也下滑了。最终可能会提高美国经济下行的压力。

  所以,美联储加息短期会促使美元走强,但是长期来看,美国经济的下滑又会促使美元走弱。目前,由于美国经济良好,加息的短期影响对市场的预期较长期影响更大,但是随着加息的长期影响逐渐占据上风,美元将会开始走弱。

  同时要注意的是,据澳新银行预测,英国与欧洲打成脱欧协议的概率提高至70%。脱欧协议的打成势必会促使英镑的上扬,同时也会使美元承压。

  3. 美债收益率将会继续上升。

  国会的分裂减弱了市场对美国经济增长的预期,按道理10年期美债收益率应该下降,但是恰好相反,10年期美债收益率竟然有所提升。我们分析认为,尽管国会分裂将会使得财政收紧,但是这无法扭转目前美国赤字高企的局面。据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公布的数字,2019年的财政预算赤字将触及9730亿美元,并且将在2020年财年突破1万亿。面对继续扩大的财政赤字,美国财政部将会不断的发行国债,但从发行的情况来看,财政部高估了市场对美债的需求。本周一,3年期美债拍卖的中标数创下2009年以来的最低,而中标利率则高达2.983%。并且美国政府已经连续四个季度扩大了美债拍卖规模,本次的拍卖规模也达到了830亿美元,已经超越了1930年代的大萧条,以及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

  不仅如此,从刚刚举行的11月的议息会议上看,美联储并没有减缓其加息的步伐。目前货币紧缩的情况将会持续,叠加上文说的美债需求的减弱,共同促使美国财政部提高未来的发债利率。而更高的利率意味着发债的成本又会增加,迫使财政部继续发债,如此反复,持续推升利率。所以我们认为,未来美债收益率将会持续的增加。

关键词阅读:徐阳 美国 中期选举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