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詹的长寿之道

  人生在世,谁都想延年益寿,活得长点,于是,便有种种长寿之道。

  长寿之道,有何奥妙?看到一篇文章说,上海有位画家,年逾90仍红光满面,腰板硬朗,浑身洋溢一股年轻人的朝气。问其长寿秘诀,答曰:没啥秘诀,就四句话,吃得进,拉得出,睡得着,想得开。

  好呀!岂但长寿之道,亦养生之道也!

  一是吃得进。

  吃得进,是基础所在。吃得太少,入不敷出,人咋会有精神?有城里人,为了苗条,为了秀美而拼命节食,早饮水,午咖啡,晚素菜,弄得病病殃殃,比林黛玉还林黛玉,甚至厌食而亡。也有乡下人,一日三餐粗茶淡饭,大碗酒,大碗茶,吃嘛嘛香,啥毛病没有。至于吃啥才好?老詹以为,想吃啥就吃啥最好。想吃啥,说明身体里需要啥,所以,尽管拣喜欢的吃。顺其自然,补其所需,这原则错不了。

  二是拉得出。

  拉得出,是平衡之道。吃得进去,拉不出来,进出口不平衡,出现逆差,那就要出问题。病人动了手术,医生吩咐第一件事,就是要想办法让他拉出来。有人并非拉不出,而是拉得不带劲儿,不顺畅,便秘了。便秘者,十之八九与饮食和看书有关,吃香喝辣,大鱼大肉而少蔬菜,不便秘者鲜矣;一入厕就捧一本书作深思状,或者抄一张报纸,从头版看到八版,一心而二用,不便秘往哪里跑?

  三是睡得着。

  睡得着,是你的福气。夜里睡觉,既是大脑休息,又是身体放松。电视上、文章里,看过几则名人轶事,这几位名人,都有一毛病,晚上睡不着觉,上了床还挺新鲜,头脑清醒,折腾到天明。弄到最后,甚至一到天黑就发怵,躺在床上就害怕,快成神经病了。老詹也曾有过失眠记忆,一次离家外出学习,不知怎么的,夜里总是睡不着,愈睡不着愈着急,愈着急愈睡不着。后来咋治好的?自己治好的。在床上心里想,哎,睡不着就睡不着吧,干脆,啥也甭想,心里莫急,爱睡不睡,顺其自然吧!这么一想,奇怪了,不着急睡觉,反倒很快睡着了!

  四是想得开。

  想得开,是心的放松。吃不进,拉不出,睡不着,都和想不开大有关系,反过来也是一样。怎样才能想得开?这可是门大学问。有位老太太,养了两个儿子,老大是卖雨伞的,老二是卖扇子的。天晴了,老太太担心老大的雨伞卖不出去;下雨了,老太太又担心老二的扇子卖不出去,这老太太就是典型的想不开。后来有人劝她,老人家呀,你该这么想,天晴了,你该为老二的扇子好卖而高兴;下雨了,你该为老大的雨伞好卖而高兴!这个故事,颇有哲理,道尽了想得开与想不开的真谛。同一件事,往这面想,就想得开,往那面想,就想不开,问题不出在事上,而出在想上。

  所谓想得开的人,其实就是比较理智强大,内心争斗较少,心态比较平和之人。至于如何理智,如何强大,心态怎样平和,那就得靠平日修炼,不是一时半会儿可以做得到的。

  长寿之不容易,关键就在这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