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其伦:房价下跌 能成为房贷断供的理由吗?

摘要
不得不提醒一句:不要想着可以断供,因为断供所付出的代价太大了,与其想着房价下跌时断供,不如不要入市买房。断供危害多多

  房地产领域,有这样一个特点,只要房价出现下跌,就有人开始炒作“断供”来。就如同小孩赌气地对家长说,“不给我买玩具,我就不吃饭”。小孩的赌气话,往往会很奏效,可买房者的“断供”威胁,最终吓到的只有自己。

  这几天,在网上披露的消息中,某报道贴出了深圳一中介人员的朋友圈截图,称近期大量法拍房被7折拍卖成交,且列出了大约45个将在11-12月份被拍卖的深圳各区房源。有人就说,深圳楼市“断供潮”即将到来。

  而来自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数据显示,近半年以来司法拍卖的房源增加了50%左右,成交率达到91.99%,主要原因在于今年以来大力推动司法网拍工作,出现在网上的拍卖房源增加,也因此逐渐为更多购房者知悉。

  法拍房是遭法院强制执行拍卖的房屋,一般是由于债务人不能清偿债务时,债权人申请法院强制执行的债务人名下的房屋。商业贷款、民间借贷、司法没收以及无主财产都会催生出“法拍房”。这些法拍房中,或许有少部分是“断供”房,可绝大多数并非如此。

  近年来,很多人倾尽几代人积蓄凑钱买房,他们寄希望于过个一年半载,房价再涨了50%甚至翻倍卖掉。他们普遍认为,中国房价不会跌,政府不会容忍房价的下跌。当然,现在高位买房者也有中低收入群体,他们加杠杆购房是害怕后面房价上涨,自己更加买不起房子。

  实际上,中国的房价并不是没有跌过,“断供房”和“弃房现象”也都真实存在。2008年,深圳房价持续下跌,许多人发现过去买的房子其价值正在不断缩水,他们所欠银行的购房贷款,其数额甚至超过了房子能卖出的市场价,这些房子已经成了负资产,而一些房主则是选择把房子扔给了银行,不再偿还银行的贷款。

  不得不提醒一句:不要想着可以断供,因为断供所付出的代价太大了,与其想着房价下跌时断供,不如不要入市买房。断供危害多多,具体体现在:

  一是房子会被银行低价拍卖。在按揭过程中,房屋产权是属于银行的,一定断供,银行在追讨未果的情况下,将选择收回房屋,而收回房屋后,银行通常会选择低价拍卖收回现金,这样,断供者将为此承担后果。

  二是拍卖后如果尚不足偿还银行贷款本息,银行还有权向你追债,除非你以后不再有任何财产,否则银行可以要求法院强制执行。

  三是首付款、契税、维修基金、城市配套费等其他费用同上打水漂。购房时,这些钱是购房者实实在在掏出来的,一旦断供,这些钱都将打水漂。

  四是已还的房贷白白损失了。买房后,购房者要按月还贷,当房价下跌时,若购房者选择断供,则其原先还的房贷将全部损失掉。

  五是断供后将给自己留下不良信用记录,将会上失信黑名单,从而严重影响个人信用,日后贷款、信用卡、甚至工作都会受牵连。

关键词阅读:房价 房贷 吴其伦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