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眼下的家庭资产配置 应当持币还是持房

摘要
持币有可能比持房还好一点

  由于汇率变动的幅度加大,人民币出现了一定贬值,于是,有人便提出了应当持币还是持房的问题。那么,就眼下的情况而言,到底应当是持币还是持房呢?如何来配置家庭资产呢?

  我觉得,无论是持币还是持房,都不要持太高的保值增值希望,而应当以平和的心态,对待家庭资产配置,做好理财等方面的工作。如果过于在乎资产的快速升值,就有可能使资产配置比较大的问题,产生比较大的风险。相比之下,持币有可能比持房还好一点。

  先来看持币,由于种种因素的影响,人民币出现了一定幅度的贬值。但是,这种贬值是经济发展、汇率改革、国际经济环境变化等综合因素造成的。而随着各种因素影响的逐步稳定和减少,汇率波动的状况也在不断改善,人民币汇率正在逐步趋向稳定,所以,人民币不会持续贬值。那么,持币还是比较可靠的。更何况,人民币国际化步伐在加快,影响力在提升,今后,还会出现币值上升的格局。

  再来看持房,由于前些年房价上涨过快,房价已经超越了居民收入水平,也脱离了经济发展规律。因此,已经受到最决策层和管理层的高度关注,并出台了一系列调控政策,采取了强有力的控制房价上涨的措施。特别是“房住不炒”的定位和“坚决遏制房价上涨”要求的明确,房价继续上涨的概率越来越小,即便上涨,也是高档住房的上涨,普通住房则会在政策预期和住房租赁市场的发展中,趋于稳定,不会再继续影响中低收入居民的住房需要。所以,如果是适度投资,持房的风险更小。

  不过,无论是持币还是持房,我们的观点是,都不要进行炒作性持有。炒作了,就有风险了。对家庭资产,最有效的办法还是合理配置,住房、货币、理财、股票、国债、其他资产等,都适当配置,而不要把鸡蛋放到一个篮子里。不然,风险会相当大。

关键词阅读:家庭资产 持币 持房 谭浩俊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