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君:本轮低价小盘股反弹的特征与主线

摘要
在当前时点判断低价小盘股(比如,壳资源、高送转炒作)的反弹行情终结为时尚早,除非出现风险偏好的极度收缩,例如出台类似“国有股减持”的重磅政策导致行情戛然而止。

  【君策周论|六十四】核心结论

  在本轮反弹中,市场风格出现了两个明显的变化:第一,2016年以来收益显著的市值因子失灵;第二,低价股反弹强度更大,“妖股”行情再现低价小盘风格占优实际上反映了市场的风险偏好显著提升。

  通过对低价小盘股的其他特征进行研究,我们发现它们同时具备估值高、业绩差、前期超跌的特征。行业层面,当前阶段的低价小盘股主要集中在中游制造、TMT、公用事业和房地产行业。

  通过复盘低价小盘股行情历史背景和持续性,我们发现中长期的低价小盘股行情在以下三个容易出现:(1)大牛市的末期;(2)市场底部或熊市中反弹;(3)大牛市孕育阶段。低价小盘股的短期机会通常发生在慢牛中的风险偏好改善和熊市中的超跌反弹阶段

  本轮低价小盘股反弹类型更契合熊市中的超跌反弹,政策是触发行情的扳机。考虑到基本面步入库存周期后段量价齐跌阶段,价值风格业绩低于预期概率加大,也助推了超跌小盘股的估值修复。因此,在当前时点判断低价小盘股(比如,壳资源、高送转炒作)的反弹行情终结为时尚早,除非出现风险偏好的极度收缩。

  如果低价小盘股反弹能够再叠加行业主线的逻辑,超额收益持续性会显著加强。近期,美国开始拍卖5G频谱,中国5G也进入到牌照发布的关键阶段,以5G产业链为代表的业绩稳定增长、处于产业周期早期、前期资本开支较低的成长科技板块行情将更加持久。

  风险提示:经济周期下行压力增大、人民币汇率波动。

  市场反弹持续,低价小盘股活跃度提升

  经历了国庆后A股市场的暴跌,监管政策出现了“矫枉过正”式的转向。股市利好政策陆续出台,我们粗略统计了财政、货币、监管、交易制度等政策类型,加总有20多项,平均每两天就会出台一项利好政策,这些政策出台对于对冲内部股权质押风险负反馈以及外部风险资产波动放大以及汇率冲击起到了积极作用。在政策的持续呵护下,投资者情绪回暖,估值修复带动市场超跌反弹。10月19日至11月16日,上证综指反弹接近8%,超过80%的个股涨幅超过10%;创业板弹性较主板更强,反弹幅度超过16%。

  在本轮反弹中,市场风格因子出现了两个明显的变化:第一,2016年以来收益显著的市值因子失灵,我们将全部A股(剔除次新)按市值分为10组,可以看到股票市值与收益呈明显的负相关关系;对于总市值小于10亿元(10月18日)的超小市值组,平均反弹幅度超过40%。第二,低价股反弹强度更大,“妖股”行情再现,10月19日至11月16日的21个交易日中,剔除新股外,超过9日涨停的个股共14支,股票价格都小于4元,其中8支为ST和*ST股票;行业层面,本轮反弹之前跌幅最大的综合行业(-48%),在本轮反弹中弹性最大(32%),行业动量指数在10至11月继续下行,反映了基本面持续走弱的预期。

  低价小盘风格占优实际上反映了市场的风险偏好显著提升,特别是前期被抑制的“游资”跟风明显。我们基于杠杆资金、个股成交活跃度计算的市场情绪指数也显示市场情绪正在回暖。从杠杆资金的角度,市场融资情绪自10月以来大幅改善,已经接近今年年初的水平;从个股活跃度的角度,2017年以来日成交额不足2000万元的“僵尸股”数量处于上升通道,但10月中旬以来我们观察到“僵尸股”数量出现显著减少。

  

  

  

  

  低价小盘股的风格和行业特征

  我们将市值小于50亿、价格低于5元/股的个股构成低价小盘指数,共597支个股(截至11月9日收盘数据),10月19日反弹以来该指数已累计上涨26%。通过对低价小盘股的其他特征进行研究,我们发现它们同时具备估值高、业绩差、前期超跌的特征:60%的成分股估值PE(ttm)为负值或超过40;30%的成分股ROE(ttm)为负值,约80%的成分股ROE低于创业板的整体水平;全部成分股在2017年以来的累积收益均为负值,约97%的成分股亏损超过30%。行业层面,当前阶段的低价小盘股主要集中在中游制造、TMT、公用事业和房地产行业。

  炒作壳资源概念提升了低价小盘股的活跃度。近期重新鼓励并购政策出台,包括IPO被否企业筹划重组上市间隔期从3年缩短为6个月、试点定向可转债并购,打开了壳资源的炒作空间,资金尤其是游资参与低价小盘的热情提升。我们从市值、大股东持股集中度、盈利能力、资产负债率四个角度筛选出壳资源概念股如图表8所示,反弹至今平均涨幅已有30%。

  

  

  复盘:低价小盘股行情历史背景与持续性分析

  既非“价值”,又非“成长”,低价小盘股为何能取得超额收益?我们对2000年以来的市场风格进行复盘,中长期(超过3个月)的低价小盘股行情可以划分为8段,我们发现中长期的低价小盘股行情在以下三个容易出现:(1)大牛市的末期;(2)市场底部或熊市中反弹;(3)大牛市孕育阶段。

  

  (1)2000年至2001年上半年、2007年上半年、2015年上半年市场处于大牛市的末期,市场情绪崩溃或其他板块轮动上涨是低价小盘股行情结束的触发因素。从微观市场结构的角度,大牛市末期的市场特点为情绪高涨,个人投资者数量快速增加,这一时期低价小盘股受投机性短期资金的追捧而弹性更强,“消灭低价股”特征明显。

  如果将时间拉长,2000年至2001年上半年的低价小盘股行情可以说是始于1999年“519”行情。1999年5月中旬,国务院批准实施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和推进证券市场发展的六点意见》,是A股史上的第二次大规模救市,随后监管层和官媒连续发言坚定市场信心,央行宣布全面大幅降息,市场情绪迅速恢复。此时正值美国科技股牛市,国内的“科技股”也备受青睐,但基本面大多乏善可陈;高送转主题受到狂热追捧,“妖股”丛生。进入2000年,支持并购重组、允许股权质押、培育机构投资者等利好政策接连出台,A股接连创历史新高,在互联网泡沫破灭全球股市下跌中走出独立行情,期间借壳上市、并购重组等主题火爆。这一轮低价小盘股行情终结于2001年年中“国有股减持”规定和打击财务造假等监管行动加强,市场从此拉开了五年熊市的序幕。

  (2)2004年上半年、2009年上半年市场分别处于熊市中反弹和市场底部反弹阶段,低价小盘股行情伴随反弹结束而终结。2004年一季度,“国九条”政策出台,支持险资、社保基金进入股市,妥善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在利好政策的推动下,一季度市场出现熊市中的强势反弹,反弹幅度超过30%。2008年年底,中国政府推出“四万亿”投资计划,全球央行在金融危机危机之后开启了货币宽松周期,同时监管层推出多项救市政策,共同推动A股完成底部反转。但由于市场结构的差异,这一时期低价小盘股中,房地产、公用事业、化工、汽车等周期板块占比最大,也是沿着“四万亿”投资的主线。

  (3)2006年年中、2014年货币政策明显转向宽松,大牛市行情正在孕育,而其他替代板块出现使低价小盘股优势消失。2006年,货币供应量高速增长,市场利率始终维持在低位,外部人民币升值,热钱大量涌入,市场进入大牛市的孕育阶段,低价小盘行情出现。10月以后,银行板块业绩超预期叠加前期相对收益调整,银行股开始取代低价小盘股领涨。2014年,在经济下行预期加强和通胀持续低迷的宏观经济环境下,央行以降低社会融资成本为目的,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11月之前通过定向宽松向市场注入资金,低价小盘股估值迅速修复。11月之后央行降息使得券商行情爆发,周期板块受益于国际油价下跌带来的“衰退式盈利”行业超额收益显著,低价小盘股的优势因此消失。

  (4)2008年上半年的低价小盘股行情发生在大牛市崩溃阶段。这是因为2007年年末崩溃的触发因素是基本面恶化导致的估值泡沫破灭,经济基本面一直是影响股市的核心因素,因此此前高盈利增速的强周期行业在这一轮下跌中损失更大。

  低价小盘股的短期机会通常发生在慢牛中的风险偏好改善和熊市中的超跌反弹阶段。2018年1月下旬市场震荡下行以来,在2月和7月的短期反弹阶段,低价小盘股均有1-2个月的超额收益行情,两次行情均终结于中美贸易摩擦、人民币汇率贬值、股权质押等风险带来的市场风险情绪崩溃,市场再次步入下跌。

  如何把握本轮反弹中的低价小盘股行情?

  本轮低价小盘股反弹类型更契合熊市中的超跌反弹,政策是触发行情的扳机。行业动量指数的进一步走低说明反弹还没有形成明确的行业主线,政策套利和博弈色彩较重。监管层对股权质押系统性风险的拆弹,是跟风资金有恃无恐的仰仗;在衰退宽松预期下,我们大概率会看到无风险利率进一步下行,这也是前期板块反弹凌厉的逻辑依托。考虑到基本面步入库存周期后段量价齐跌阶段,价值风格业绩低于预期概率加大,也助推了超跌小盘股的估值修复。因此,在当前时点判断低价小盘股(比如,壳资源、高送转炒作)的反弹行情终结为时尚早,除非出现风险偏好的极度收缩,例如出台类似“国有股减持”的重磅政策导致行情戛然而止。

  既不价值,也非成长的低价小盘股反弹容易遭到“黑天鹅”的冲击。本周末强制退市新规发布,复牌之后连续涨停的*ST长生面临退市危机。市场高度聚焦的新“妖王”恒立实业周五晚间发布大股东减持公告,也将打击市场的投机情绪。在前面历史复盘中,我们指出如果低价小盘股反弹能够再叠加行业主线的逻辑,超额收益持续性会显著加强。例如,本轮反弹最强的板块非“科创”莫属,龙头市北高新三倍涨幅仍未见衰竭的迹象,估值逻辑向市值空间过渡,金融资本加入产业资本阵营,才会有如此惊人的上涨。近期,美国开始拍卖5G频谱,中国5G也进入到牌照发布的关键阶段,以5G产业链为代表的业绩稳定增长、处于产业周期早期、前期资本开支较低的成长科技板块行情将更加持久。

关键词阅读:低价小盘股 王君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