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施亮:交易所夜发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新规 有何深意?

摘要
市公司退市问题,一直困扰着A股市场的健康发展。

  上市公司退市问题,一直困扰着A股市场的健康发展。最近一段时期内,题材股、绩差股的股价走势持续活跃,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莫过于长生生物,即使存在退市风险,且牵涉到假疫苗的风波,但近期长生生物股票价格却获得了游资的炒作,并自低点出现连续涨停板的走势,吸引了大量资金的关注。

  1116日深夜,沪深交易所发布修订后的退市规则,简称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新规。与此同时,深交所开启了对长生生物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机制,且1119日周一上午开市起停牌,这意味着近期参与炒作的资金,将无法离场,全部被困。

  鉴于沪深交易所这一动作,且选择在深夜发布,这确实出乎了市场的预期。不过,早在前一段时期,证监会发布了《关于修改<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的决定》,并新增涉及了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生产安全以及公众健康安全等领域的重大违法行为。时隔几个月,修订后的退市规则最终出炉,实际上意味着国内证券市场的违法违规成本将会得到大幅提升,而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情形也趋于完善与成熟,对涉及相关问题的上市公司构成了实质性的冲击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此次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新规,不仅新增涉及了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生产安全以及公众健康安全等领域的重大违法行为,而且还明确了重大违法退市情形的暂停上市期间,将会由原来12个月缩短为6个月,进一步缩减了实施退市的时间,增强了退市效率。

  此外,对于违法欺诈发行公司,且违法行为恶性较大、社会反响强烈的上市公司,退市新规将不再给予其重新上市的机会。至于其它重大违法退市的公司需要在股转公司挂牌转让满5个完整会计年度方可申请重新上市等。

  从整体上分析,此次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新规在原来退市规则的基础上新增了实质性的内容,并对以往的规则进行完善与补充,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的违法违规成本,扩大了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范围,并加快了退市的实施效率,这属于中国证券市场退市规则不断完善与成熟的真实写照。

  不过,从另一方面分析,此次交易所选择在深夜发布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新规,且对长生生物启动了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机制,此举对部分游资任性炒作的行为构成了实质性的冲击,或多或少打击了部分游资的炒作投机性,而从近期A股市场的涨幅情况来看,表现最佳的上市公司,却往往属于一些绩差股、题材股,这恰恰与股票市场积极引导价值投资的理念有所背离,而如今通过对长生生物启动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机制,有望规范市场资金的炒作方向,降低游资资金任性炒作的投机色彩。

  上市率与退市率长期处于不均衡发展的局面,这当属多年来A股市场的真实写照。然而,对于现阶段的A股市场,如果股市退市率不得到实质性的提升、相关法律法规不得到实质性的完善以及股票市场尚且未能够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优胜劣汰功能等配套条件,那么股票市场仍然很难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市场化改革,这也是逐渐落实注册制度的关键配套条件。此外,更为关键的是,提升股市退市率、完善与补充重大违法强制退市规则内容固然重要,但仍需要提升投资者的索赔效率,简化前置条件的设置,完善民事赔偿制度等,只有投资者的切身利益得到实质性的保障,这才是提升股市退市率的重要前提条件。

关键词阅读:交易所 强制退市 郭施亮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