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中铭:首只重新上市股诞生 长油模式或不可被复制

  11月2日,股转系统公司长油5(代码400061)发布公告称,收到上交所股票重新上市的通知,上交所同意长油公司股票重新上市。这也意味着,曾经的“央企退市第一股”长航油运,将会蜕变为“重新上市第一股”。

  因2010年至2013年连续4年亏损,长航油运于2014年6月5日被上交所终止上市,成为当时轰动一时的“央企退市第一股”。退市后的长航油运实施了破产重整,通过剥离亏损源、债转股的方式,减少并清偿债务以实现自救。长航油运的自救也产生了立竿见影的效果,从此前的每年亏损严重,到2015年至2017年三个会计年度均实现数亿元的扣非净利润,客观上为长航油运提出重新上市申请创造了条件。

  长航油运重新上市,可以说是实现了多赢。对于该公司而言,从股转系统重新回归到沪市主板,无异于实现一次重生。且与股转系统相比,今后,该公司不仅拥有了再融资的便利条件,更重要的是,在沪市严格的监管体制下,长航油运或能规避当年的惨痛教训,真正实现做大做强。对于相关参与债转股的银行而言,在长航油运重新上市后,如果将持有股份套现,无形中能够获取巨额的收益。对于高位介入的中小投资者而言,长航油运的重新上市,在今后能够获取收益的同时,其利益也能得到保护,不至于像持有某些退市股一样亏得一塌糊涂或血本无归。

  此次长航油运能够实现重新上市,主要在于该企业符合诸如股本结构、财务指标、持续经营能力、公司治理以及合规性等五个方面的要求。而长航油运的重新上市,客观上也会为其他退市股票带来希望。其实,今年6月份与长航油运一起提出重新上市申请的,还有创智科技,但在深交所同意复核其重新上市申请一个月后,该公司又向深交所提交了中止审核的申请。此外,像南洋5以及首家主动退市公司国重装5等都在积极争取重新上市。

  在首只重新上市股诞生后,是否还会产生第二家或第三家,显然是相关退市公司投资者较为关注的焦点。不过,虽然长航油运成为退市公司中的“幸运者”,但其模式或不可被复制。

  根据沪深交易所2014年修订后的《股票上市规则》,在该规则生效前退市的公司,将实施“新老划断”的原则。而其重新上市的核心条件为: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扣非净利润均为正值,且累计超过2000万元。但长航油运则须满足2015年1月份修订的《上证所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条件,既包括最近3年扣非累计净利润、现金流,以及期末净资产等指标,也包含“三无一有”即最近三年主营业务、高管人员、实际控制人均未发生变化,且具有持续盈利能力与经营能力。事实上,对于退市公司而言,要真正做到“三无一有”是非常困难的。

  A股退市了数十家上市公司,如今只有长航油运一家实现重新上市,也折射出退市公司实现重新上市并非易事。尽管如此,长航油运的重新上市,却也说明退市公司重新上市的渠道是畅通的。只要退市公司符合条件,成为第二个甚至第三个“长航油运”,其实也并非没有可能。

  长航油运的重新上市,足以载入中国资本市场的史册,但其意义却不能止步于此。长期以来,A股市场频频上演着“上市难,退市更难”的故事。在长航油运打开了退市公司重新上市的通道之后,上市公司退市难的问题也应该到了彻底解决的时候。目前A股市场存在大量或财务状况严重不良,或长期亏损,或属于僵尸企业的上市公司,像这类上市公司都应该将其扫地出门,在净化资本市场的同时,也有利于建立企业上市、退市、重新上市的良性循环。

关键词阅读:重新上市 长油 曹中铭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