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崇利:如何理解A股的独立行情?

  核心观点:政策暖风频吹,A股独立行情有望延续

  热点跟踪:金融条件仍偏紧,基建政策略有见效

  (1)当前金融条件依然偏紧。10M1同比增长2.7%,增速比上月下降1.3个百分点,是2014年以来的最低水平;10M2同比增长8%,增速比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是历史最低水平;10月社融存量同比增长10.2%,也是有数据以来的最低水平。一方面说明,货币政策的放松力度还不够,不足以扭转金融条件收紧的局面;另一方面也说明,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背景下,银行惜贷明显,而且金融监管仍然对政策的传导产生一定的阻力。

  (2)基建政策略有见效,经济下行压力还需更多稳增长政策对冲。10月基建投资累计同比增长3.7%,增速比1-9月回升0.4个百分点,这是今年基建投资快速下滑后首次出现回升,表明从7月底以来实施的稳基建的政策开始略微见效。需要注意到,房地产投资有所下行,消费下滑势头仍在延续,整体经济下行的压力依然较大,未来需要更多稳增长的政策快速出台,这也是市场能否走稳的至关重要因素

  市场前瞻:政策暖风频吹,A独立行情有望延续

  昨日,美股三大股指继续下跌,道指跌0.81%、标普500指数跌0.76%、纳斯达克指数跌0.9%。在流动性方面,受税期、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到期等因素影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有所下降,但仍处于合理充裕水平,20181115日央行不开展逆回购操作。

  今年以来,A股受美股的干扰很大,很多时候呈现出“跟跌不跟涨”的局面。但近期市场特征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政策暖风频吹之际,A股走出了一定的独立行情。我们把“独立行情日”定义为,当头一天晚上美股下跌时,第二天A股是上涨的。根据我们的统计,自1月底以来,截至1115日,共189个交易日,有28个“独立行情日”,占比为14.8%1019日以来,共20个交易日,却已经出现了8个“独立行情日”,占比高达40%,充分说明近期A股的独立行情较为明显

  这种独立性的增加,使得近期A股的走势明显好于美股。1019日以来,标普500指数下跌了3.8%,而同期(截至1115日)上证综指上涨超7%,创业板更是大幅上涨了16.5%

  为什么A股在近期走出了较为独立的行情呢?我们认为有以下两个主要因素:

  其一,A股连续下跌之后,估值已经处于历史底部区域,已经较为充分的反应了各种悲观预期。相反,美股却相对较为高估,其脆弱性增强,更容易受到风险事件的干扰。

  其二,“政策底”已现,增加了市场做多的信心。自10月19日高层喊话力挺A股以来,已经陆续出台了纾解股权质押风险,鼓励公司加大回购,各方面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支持等稳市场的政策。稳市场已经成为当下的一项重要任务,未来这方面政策还会加力。相反,美国在经过中期选举后,民主党赢得了众议院多数席位,可能会制约白宫的减税/基建政策,对未来的美股盈利可能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关键词阅读:康崇利 A股 独立行情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