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凤勇:场外市场的流动性

摘要
颗粒度越小的物质流动起来越容易。股份制改造就是在法律上把公司的权益变成小颗粒,把一大坨财产变成标准的可分割的一股一份,为流动性做好前提准备。

  近期有些朋友因为参与过新三板投资,对企业在科创板挂牌后的流动性提出疑问。

  其实科创板真是幸运儿,我指的幸运不是说领导亲自宣布,而是在此之前,我们有了主板创业板经历,又有了新三板五年的运作经历。

  除了少数参与海外股市投资的资深人士,我们国内的投资者多数以为资本市场就应该是A股这个样子,我们对海外的解读也仅限于有限的研究和几天的参观考察,很多观点以讹传讹,还被大多数领导和公众信以为真。

  而在投资者和企业准入壁垒组合上,A股是企业高核准制壁垒和低投资者门槛壁垒的极端代表,新三板相反,是企业低门槛和超高投资者壁垒的极端代表,全球市场在这个组合上可能无法出其左右了,这正好为我们提供了特别好的实验场和观测场,让我们近距离观察,并用逻辑推理和实证研究的方式认知资本市场的真谛。

  于流动性而言,我有一些自己的观点,主要观点曾经写过短文,也都收录在我与布娜新先生合著的《金融不虚—新三板的逻辑》这本书里(经济科学出版社,京东、当当均有售)。有兴趣的读者可以参考。

  我相信我的这些观点符合逻辑,能够经得起检验。在科创板即将推出的今天,我再次做些梳理。

  股票市场的流动性到底该怎么理解?

  我觉得直观和形象一点,可以表达为两面:

  1、大的机构资金大举买入或者卖出时,冲击成本比较低,不会造成股价的大幅度波动;

  2、大资金可以通过使价格波动的方式,迅速买入或者卖出自己的标的股票。

  比如评价今天新三板的流动性状况,很多股票即便一天波动50%,也不会带来更大的交易量,依然买不进卖不出量。这就是流动性出了极端问题了。

  一个市场整体流动性如何,核心是挂牌和上市公司的质地。我有一个企业四象限的分析,只有大市值的公司才具备别人大举买入和卖出的基础,才有高流动性的基础;只有以大市值公司为主构成的市场才有大机构资金的参与价值,才能构筑比较好的流动性。我想这个道理很容易理解。

  

  图片来源:《金融不虚—新三板的逻辑》

  我对流动性的解读还有另一个理论,叫做颗粒度理论

  什么样的东西易流动?

  看看身边物质特性,很容易理解:颗粒度越小的物质流动起来越容易。空气很容易流动,水很容易流动,沙子虽比水差,但是有个高度差也能滑,大石块就很困难了,真流动了就麻烦了,估计是泥石流

  股份制改造就是在法律上把公司的权益变成小颗粒,把一大坨财产变成标准的可分割的一股一份,为流动性做好前提准备。

  但这只是法律上的。当公司股东只有几个人的时候,这些股票被每个股东粘成了各自的一小坨,也就是顶多把一个大石块敲成了几小块,流动性自然是不足的。

  想要好的流动性,这些股份还需要更多更好的分散,需要引来更多的股东,这个过程是相对困难和漫长的,既需要原始股东愿意卖和散,也需要外来股东达成对公司的认同。

  资本市场的解决之道是给一个IPO的程序,一次性将公司扩展成千万个股东,而且这些新增股东对公司股份没那么惜售,是流动性极高的沙子,稍有波动,就流转起来,这部分流动好了,大股东的大坨也可以随着时间推移加入流动。

  当然,股票的分散度还有一个内涵:只有大公司才有条件被极度分散,小公司天然不具备分散条件,更不用说上市之初大股东都有锁定期,流动市值将更受影响这样一个事实。

  所以颗粒度越细的公司,颗粒越多的公司,当然流动起来就越容易。

  至于市场人士呼吁的投资者门槛,我认为对流动性确实有一定的影响,属于第三层级的问题,因为投资者门槛影响资金的颗粒度,大的机构资金决策审慎,也是被纪律和策略粘合在一起的大颗粒,需要更小的颗粒润滑,维持整个市场的活跃度。

  但总的来说只要参与的机构足够多,这个就不属于核心问题,这也是我一直没有在准入门槛问题上高声呐喊的原因。

  实证的角度,A股很多小市值公司既有持股分散度,又没有任何投资者壁垒,近些年的流动性也在持续恶化,一天成交不了几手的状况时有发生。

  新三板有很多公司质地远高于A股挂牌公司,但是由于这类公司既没有被聚成群体,又没有股权分散度,就很难吸引来资金的注意力,流动性相比A股同类公司就要差很多。

  对科创板流动性的一些预测

  一、只要科创板坚持了我力主的以“科技大大板”为主的定位,这个市场就具备了高流动的基础;反之,如果是很多机构预测的是“科技小小板”集中营,我对这个市场的流动性和成功就极度看淡;

  二、科创板建设在场内市场,天然有IPO制度,这也会让上市企业可以享受这个制度,股票的分散度也没有问题;

  三、开板之初,必然是万人瞩目的市场,所以更多的参与热情、更多的参与者是可以期待的。

  所以,我对科创板的流动性担忧并不太多,强调前提它定位的不是“科技小小板”。

  基于流动性也要给三板提些建议

  一、再分层是把三板相对大市值公司的集成之举,是让大家减少搜索成本,吸引社会资金关注度的重要之举,宜早不宜迟;

  二、新的层级一定要注意有能够推动股权分散度的手段,否则等市场自行裂解分散度,时间周期超级漫长;

  三、适度降低新层级的投资者壁垒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流动性差的现象。

关键词阅读:流动性 高凤勇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