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低价股炒作近尾声有助于创业板进一步反弹

摘要
 笔者这么推测是政策做多股市不会停止,毕竟创业板这一点涨幅并没有化解股权质押风险,而本次政策做多就是基于化解股权质押风险,在风险没有化解以前,政策偏多不会改变

  创业板还有上涨空间

  今天创业板收报1405.25点,涨1.41%,成交额735亿。创业板站稳1400点释放了诸多的信号。

  1,表示技术突破的有效性,股指已经连续3个交易日站上60日线,说明技术突破已经有效。

  2,反弹幅度接近技术牛市,股指从最低点1185点开始见底反弹到1405点,上涨220点,涨幅18.56%,按照一般逻反弹20%以上就是技术牛市,那么股指再反弹一点就是进入了技术牛市。

  3,是5日线上穿60日线,拐头往上,将会对股指反弹构成支撑,进一步助涨股指反弹,股指紧贴着5日线反弹才会更加牢固,技术形态进一步趋好。

  创业板反弹诱因

  整个A股反弹诱因是政策的推动,首先是一行两会的讲话,接着是更高层面的金融稳定委员会讲话,再接着是证监会加快推动三方面工作,引发笔者关注的是优化交易监管;减少交易阻力,增强市场流动性。减少对交易环节的不必要干预,让市场对监管有明确预期,让投资者有公平交易的机会。这让市场为之兴奋,敏感的游资更是嗅到了非同一般的信息,开始加大炒作的力度,再接着就是更高层会议强调:围绕资本市场改革,加强制度建设,激发市场活力,促进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这让市场嗅到了非同一般的提振股市内容。

  游资虽然强势出击的板块是低价股,出现了恒立实业等超级牛股,科技股不是炒作的主流,但是也对科技板块展开轮动炒作,软件信息、半导体、大数据和互联网都曾经活跃过。

  国家队也通过ETF申购,对创业板指数进行强势护盘,在股指敏感时间点,像宁德时代、东方财富和科锐激光等经常出现较大的涨幅。以国家队为代表的 机构申购了大量的创业板ETF基金,其中创业板50ETF今年年初份额仅为2.89亿份,到1113日最新份额高达220.67亿份,猛增217.78亿份,份额猛增75倍。以该基金最新收盘价0.498元计算,资金净流入高达108.45亿元。创业板ETF,年初的份额为30.73亿份,最新份额为158.39亿份,份额猛增127.66亿份,增长也逾4倍;按最新收盘价1.326元计算,资金净流入169亿元。 资金净流入两只创业板相关ETF高达377亿元。

  游资与机构护盘资金共振,创业板指数开始从低点不断反弹,并在1113日站上60日线,12日创业板出现天量成交,成交量达8729万手,创历史新高。截至收盘,创业板指报1392.05点,涨幅1.70%。这是资金加速进场的标志反弹高度接近技术牛市。

  创业板后续仍将反弹

  量在价先,12日放出的天量说明有各种增量资金进入了创业板,国内投资者很少低位吸筹,而是更加关注趋势反弹,一旦创业板出现持续赚钱效应,场外资金就会吸引进场,这将推升创业板进一步上涨另外市场游资炒作的低价股已经进入尾声,大量游资从以恒立实业为代表的壳资源和低价股中离场,游资不会进入银行保险大消费,毕竟机构云集,不适合游资炒作,会开始进一步加大对科技股的配置炒作力度,今天科技股中的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软件信息服务等就有资金明显介入,后续有大概率会扩散到智能、机器人、5G、半导体芯片等细分领域。这些板块是创业板权重较大的个股板块,一旦轮动走好,创业板很容易往上拓展空间,目前指数受制于9月底的高点,一旦突破,会引发技术派加仓进场,推动股指加速反弹

  笔者这么推测是政策做多股市不会停止,毕竟创业板这一点涨幅并没有化解股权质押风险,而本次政策做多就是基于化解股权质押风险,在风险没有化解以前,政策偏多不会改变,其次是科技股涨幅明显落后于中低价股,存在补涨要求,三是科创板注册制试点,实际上主板市场注册制可能会往后延迟,对创业板不会构成实质性利空,三是机构也看好科技股未来走势,全球最大的资管公司贝莱德高调发表观点:2019年中国科技股将回升。呼吁全球投资者应把握良机,选择持有中国科技股!其看多理由;一是中国科技股年内表现较为低迷。在中国美国贸易摩擦升级的背景下,科技行业拖累新兴市场指数下跌。MSCI明晟指数10月至今跌幅超过18%。二是中国庞大的消费市场和政府刺激内需的政策将支持中国科技企业的进一步发展。三是不断竞争是促进科技行业发展的有利因素,况且中国政府和社会还会投入大量资金支持科技创新和进步。机构的观点不无道理,科技创新将是未来大的战略。

  从机构资金博弈看,目前银行股因为存在支持中小微企业的重任,市场担忧资产质量下行,出现过一波急跌,不会在短时间内强势介入做多;消费板块因为10月份公布的消费数据不佳,做多消费股不是最好时机;炒作低价股、壳资源股、绩差股不适合机构投资风格;券商和保险等机构资金容不下机构可能存在被动做多科技股的因素,一旦机构被动做多科技股,创业板走势会更加的乐观。

关键词阅读:杜坤维 炒作 创业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