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施亮:长航油运获准重新上市将会给A股带来什么影响

  “从IPO发行常态化到退市常态化的跟进补充,再到退市企业可以申请重新上市,整个市场的配套制度发生了较大变化,且在向逐渐完善、成熟的方向靠拢。”

  央企退市第一股长航油运,自其退市以来一直保持着较高的关注度。究其原因,一方面在于长航油运属于央企的第一家退市公司;另一方面则是A股市场退市制度改革以来首家因财务指标退市的上市公司,且属于第一家进入退市整理期的A股上市公司。

  不过,更值得关注的是,在长航油运正式退市之后,却实施破产重整,为后续的重新上市注入了希望。与此同时,在其退市之前,还借助大额计提等方式释放风险,为其后续重新上市减少阻力。

  近日,长航油运发布公告显示,上交所已经同意长航油运重新上市的申请。这意味着长航油运将会成为A股市场首家重新上市的企业,而从央企退市第一家上市公司,到A股重新上市第一股的转变,确实具有一定的标志性影响。

  实际上,长航油运获准重新上市,掀开了退市企业重新上市的序幕。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按照现行的规则,退市企业想要重新上市的条件却是非常严苛的。纵观当前的三板市场,实际上可以满足现行重新上市条件的企业,寥寥无几。

  根据现行的退市规则修订版要求,退市企业想要重新上市,不仅需要满足最近三个会计年度净利润均为正数且累计超过人民币3000万元和公司最近三年主营业务和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未发生重大变化、最近三年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等条件,还需要满足在最近3个会计年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累计超过人民币5000万元,或最近3个会计年度营业收入累计超过人民币3亿元等要求。

  与2012年的规则相比,2014年退市规则修订版针对退市企业重新上市的要求确实严苛不少。但是,在长航油运开启重新上市序幕的影响下,有利于盘活退市企业积极申请重新上市的热情。在过去很长的一段时期内,当上市公司退市进入三板市场之后,都难免沦为僵尸股,无论从交易量还是从投资活力等因素分析,完全无法与主板及创业板市场媲美。受此影响,对于身陷三板市场的退市企业,几乎很难出现翻身的机会,而多年来旧三板市场始终缺乏一家具有引领效应的企业。不过,随着长航油运开启重新上市的序幕,将激发退市企业申请重新上市的积极性,利于加快退市企业的自我改变。

  再者,通过退市企业的重新上市现象,可以看出实际上市场依旧公平合理,并未对退市企业全面否定,只要符合条件、企业经营能力发生实质性的好转,那么市场还是会给退市企业一个重新上市的机会,这或多或少体现出A股市场的包容性正在不断增强,而这也是A股市场制度环境不断完善的真实写照。

  此外,从IPO发行常态化到退市常态化的跟进补充,再到退市企业可以申请重新上市,整个市场的配套制度发生了较大变化,且在向逐渐完善、逐渐成熟的方向靠拢。如今,在现阶段A股市场的发展环境下,IPO发行常态化已经得到了落实,且逐渐得到市场的适应,但在退市常态化以及退市企业重新上市的问题上,仍有待增强,仍需加快完善,为A股市场的配套制度给予更有效的补充与完善,以实现A股市场真正意义上的优胜劣汰。

  由此可见,只有把市场的配套做好,才能够更好发挥出股票市场的作用,并更好地服务于实体,为投资者创造出更好的投资回报。

关键词阅读:航油 A股市场 A股上市公司 上市条件 退市公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