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宪容:当前全国房价还是在上涨而不是下跌

对于当前国内房价上涨下跌,国内居民,无论是购买居住者,还是住房投资者,都会在感觉到十分焦虑。对于住房消费者,尽管购买住房是自己用,但总是希望价格更低时买入,总是希望过高的房价能够下降。对于住房投资者来说,尽管其手中持有的住房是涨还是跌,只要与市场价格比较一下就能够知道其行情,但是他们更关注的是房价上涨或下跌的预期。如果房价上涨预期没有改变,其手中持有的住房价格涨得最好,他们也不愿意轻易卖出,他们还想手中持有的住房卖上更好的价。 

因为,就目前的市场状态下,国内居民不知道来如何判断当前国内房地产市场形势。因为,在当前的情况下,个体从市场获得的房价信息、媒体报道的房价信息、官方公布的房价信息来看,其之间都在打架,相互矛盾。比如,本来当前各个城市整体的房价都在上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数据也在上涨,但媒体大幅标题则是一线城市的二手房的价格全面下跌。看到这样的标题,国内居民真的会以为国内房地产市场的价格在下跌呢?实际情况并非如此。因为,住房市场是完全分割的市场,一个城市房价下跌,并不意味着其他城市的房价下跌,甚至于在同一个城市不同区,其房价上涨与下跌也是不同步的。 

首先,即使根据官方的一线城市的房价在调整,比如从环比看,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持平;二手住宅销售价格下降0.2%,降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和广州均下降0.2%,深圳下降0.6%。就因为,这几个一线城市的房价出现波动就说一线城市的房价下跌吗?其实,不仅一线城市的新房价格没有下跌,而且一线城市的二手房价格并不是什么下跌,而是波动。如果以2015年为基数,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的二手房价格到目前同比分别上涨了46%、38%、51%、51%。所以,一线城市目前二手房价格环比波动是很正常,并非是什么价格下跌。比如,最近香港的房价下跌,有不少住房10月份就跌去15-20%。这才是房价下跌。调整零点2算什么下跌。 

其次,即使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来看,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基本上是上涨的。二线、三线城市的房价都是如此。估计四线城市房价更是会在上涨。因为,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分别上涨1.0%和0.3%。35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上涨1.1%,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上涨0.5%,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当国内绝大多数城市的房价都上涨时,说国内房价在下跌,国人肯定会不知所云。可以说,就目前国内的房地产市场来说,尽管有个别城市的住房销售会出现急剧下降,但整个全国的房价来说,并没有因为住房销售下降而让房价下跌,反之绝大多数城市的房价还在上涨。这也意味全国各地的房价上涨预期没有改变,也意味着中国以投资为主导的房地产市场性质根本就没有改变,也意味着十九大报告给出的房地产“只住不炒”市场定位还没有落到实处。当前国内房地产市场政策调控的任务仍然是很重,而不是已经放松了。 

而上述官方的房价上涨幅度,还仅是地方房地产管理部门控制房价变化的结果,因为,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地方政府为了对应中央政府的检查与政策,往往会根据中央政府的政策而上报其数据,这些数据水分比较大。即使住房交易是通过网签的方式进行,地方政府同样有办法来上报中央政府所需要的数据。 

第三,从住房的交易面积与交易金额来看,这些数据同样佐证了全国的房价仍然是在上涨。1-10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13311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2%。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2.8%。商品房销售额115914亿元,增长12.5%。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15.0%。1-10月份,东部地区商品房销售面积5354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7%;销售额61680亿元,增长5.4%。中部地区商品房销售面积37733万平方米,增长8.7%;销售额25380亿元,增长21.1%。西部地区商品房销售面积35430万平方米,增长8.6%;销售额24165亿元,增长26.0%。东北地区商品房销售面积6409万平方米,下降4.7%;销售额4688亿元,增长7.2%,增速回落2.5个百分点。也就是说,尽管住房销售面积增长幅度降到了比较低的水平,但住房销售金额仍然在前两年创历史记录基础上增长12%,特别是住房销售金额增长仍然达到15%。而中西部地方住房销售金额增长都在21%以上。这些都意味着中西部地方房价都在上涨,而且是快速上涨。 

正因为,全国多数城市的房价还在上涨,不仅意味着国内房价上涨的预期没有改变,更是意味着国内房地产市场的调整还没有到来。国内绝大多数城市的房地产市场仍然处于上升时期。

关键词阅读:易宪容 房价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