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海洲:别为投机炒作成功沾沾自喜 会有让你哭的时候

摘要
对于“妖股”的炒作,投资者务必要有风险意识。

  最近一个时期,在多部门合力维稳的背景下,A股市场人气有所回暖,个股行情也日趋活跃,而少数“妖股”的炒作也是卷土重来,并受到市场极大的关注。如恒立实业,在1019日到1113日的15个交易日里,股价出现了十三个涨停板的走势,涨幅接近300%13日收盘价对应的市盈率水平接近2800倍。同时就连退市几成定局的*ST长生也出现了4个涨停板的走势。

  对于“妖股”的这种炒作行为,不仅相关公司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提示股票的投资风险。如*ST长生在1112日晚间发布公告提示公司存在被终止上市的风险;而恒立实业更是在13日晚间发布公告表示,截止1113日,公司股票动态市盈率已经接近2800倍,公司股票近期二级市场涨幅与公司基本面背离,提醒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二级市场交易风险。而且深交所方面更是深夜发声,在答记者问时表示,近期,恒立实业、*ST长生等股票交易异常,累计涨幅较大,股价已严重背离公司基本面。对此,深交所密切关注,重点监控,逐日核查,并发出关注函件,督促相关公司强化风险揭示。

  对于“妖股”的炒作,不论是上市公司还是交易所,都尽到了自己应尽的责任与义务。不仅上市公司方面提醒投资者注意二级市场的交易风险,而且交易所层面也是密切关注“妖股”炒作的市场风险。那么,作为投资者呢?是不是更应该要自觉防范“妖股”炒作的投资风险呢?毕竟作为“妖股”炒作所带来的投资风险,最终是需要由投资者来承担的。不论是上市公司还是交易所都不会为此买单,买单的只能是二级市场上的投资者。

  就“妖股”的炒作来说,这其实是A股市场“投机市”最赤裸裸的反映。以恒立实业的炒作为例,市场上没有比该股投机炒作更疯狂的了。14个交易日拉出13个涨停板,15个交易日股价的涨幅超过300%。按1114日早盘恒立实业的最高价10.30元计算,其市盈率甚至接近3000倍。这样的炒作除了用“疯狂”来形象之外,已经没有更合适的词汇了。而这种疯狂炒作的背后,就是市场对“赚快钱”的追逐,以最短的时间,博取最多的收益,这显然是对长期投资、理性投资以及价值投资理念的严重背离与践踏。

  从投资者的角度来说,之所以要自觉地防范这种“妖股”炒作的投资风险,这是因为这种炒作注定是短命的,不可持续的。以恒立实业为例,不仅股价的短期涨幅超过了300%,更重要的是公司股票的市盈率达到了3000倍的水平。如果该公司业绩没有同样惊人的爆发性增长,公司股价必然会上演“过山车行情”。而这样的教训在A股市场实在是数不胜数了。当下的恒立实业股票可以说是一个烫手山芋,接在最后一棒的投资者必然要为此付出代价。

  而*ST长生的炒作比恒立实业更加没来由。因为问题疫苗事件,这家公司引起了全社会的公愤,包括国家领导人也作出指示,要对该公司严查严惩。为此,证监会还特意修改了强制退市制度,*ST长生危害国民健康安全的情形已列入重大违法行为强制退市的范畴。目前,该公司不仅面临着超过91亿元巨额罚单的压力,还面临着向受害人赔偿的压力,更面临着三层退市的压力。不仅2018年半年报未披露面临着退市的压力,而且证监会通过对*ST长生的立案调查,已为其定下五大罪状,这同样构成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而遭遇退市的压力,此外就是公司被以“危害公众健康安全”的罪名强制退市。因此,*ST长生的炒作风险是显而易见的。作为理性的投资者是不应该介入其中进行投机炒作的。

  也正因如此,对于“妖股”的炒作,投资者务必要有风险意识。作为没持有该类股票的投资者,尽量不要介入其中;一定要参与其中进行投机炒作的,那也必须控制好自己的股票仓位,同时快进快出,不能在“妖股”上面打持久战。而对于持有“妖股”的投资者,哪怕是在“妖股”上套牢(如*ST长生),那也要择机退出。总之是君子不立危墙之下。而作为那些习惯于投机炒作的投资者来说,也不要为自己一、两次的投机炒作成功而沾沾自喜,毕竟市场是无情的,一旦遇上那种连续跌停的股票,会有让你哭的时候。

关键词阅读:投机炒作 皮海洲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