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超:11月 实体经济起步偏弱

摘要
11月经济起步偏弱。终端需求仍较低迷,地产销量增速仍受到三四线城市下滑的拖累,而乘用车批零销量增速仍在探底。

  

  

  11月经济起步偏弱——实体经济观察2018年第43期(海通宏观姜超、于博、陈兴)

  摘 要

  11月经济起步偏弱。终端需求仍较低迷,地产销量增速仍受到三四线城市下滑的拖累,而乘用车批零销量增速仍在探底。工业生产难言改善,钢铁高炉开工率继续回升,但主要缘于环保政策放松影响,前期不受环保限产约束的化工等行业的开工率依然偏低,而发电耗耗煤虽然降幅收窄,但也主要缘于去年基数太低。

  10月经济仍在寻底,特别是消费增速再创新低,令人错愕。这固然与中秋假期错位、“双十一”推迟需求释放有关,但今年消费增速趋势性下滑仍是不争的事实,本质原因是居民加杠杆买房叠加经济下行带来的购买力转弱。我们认为,激发消费仍需双管齐下,在通过个税改革提高居民收入的同时,也应从价格端入手,推进增值税减免,从而降低居民消费成本、鼓励消费!

  需求:下游地产、乘用车、家电、纺服均走弱,文娱改善。中游钢铁、水泥走强,化工走弱。上游煤炭分化,有色走强。交运尚可。

  价格:1070城房价同比涨幅扩大,上周国内生资价格涨跌互现,国际油价回落。

  库存:下游地产去化,乘用车回补。中游钢铁、水泥去化,化工回补。上游煤炭有平有去、有色回补。

  下游行业:

  地产:1070城房价涨幅扩大,11月上旬41城地产销售分化在去年同期基数较低的背景下,10月全国地产销量降幅仅微幅收窄至3.1%,指向需求依然低迷。1035城首套房贷款利率升至5.71%。而1070城房价同比涨幅扩大至9.7%,主因二三线城市房价涨幅扩大。11月上旬41城地产销量增速降至-9.9%,其中三四线城市销售继续转弱,而一二线城市销售有所企稳,十大城市地产库存也再度去化,库销比下滑至40.5周。上周土地市场成交仍显冷清,土地成交增速仍下滑。

  乘用车:10月汽车产销增速低位徘徊,经销商库存同期新高。10月全国汽车产量增速跌幅略收窄至9.2%,限额以上汽车类零售增速跌幅收窄至6.4%,中汽协、乘联会乘用车销量增速均为-13%。各口径下汽车产销均较9月基本持平,仍处低位。而10月汽车经销商库存系数升至1.88,再创新高,指向终端需求未见起色,渠道库存被动回补。11月第一周乘联会乘用车批、零增速继续下滑至-38%-41%,意味着需求或仍未见底。前期需求持续低迷令厂商审慎经营,厂商库存已连续两个月去化,而生产端也开始缓慢恢复,10月以来半钢胎开工率持续回升,上周半钢胎开工率升至69.9%

  家电:10月限额以上家电零售增速回落,需求有所放缓。在去年同期基数走低的情况下,10月限额以上零售家电音像类同比增速回落至4.8%,指向需求明显放缓。18年以来家电音像类零售增速前高后低,下半年月度增速均不足6%,低于上半年增速低点。居民购买力透支的背景之下,家电音像类消费走势成为消费整体趋势的缩影。

  纺织服装:10月限额以上零售增速创新低,内外需双双走弱。10月限额以上服装鞋帽类零售同比增速回落至4.7%,创164月以来新低。一方面,去年同期基数略有抬升,但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增速回落或与“双十一”延迟消费需求有关。10月纺织服装子行业出口增速涨少跌多,指向内外需同步走弱。

  商贸零售:10月零售增速再创新低,必需消费普遍大跌。10月社消、限额以上零售增速分别较9月回落至8.6%3.6%,剔除石油、建材、汽车后同比增速仅为4.7%,消费增速全线下滑并再创新低。分品类看,10月必需消费增速普遍大幅下滑,主要是受中秋假期错月以及“双十一”前部分商品必需消费延迟影响,而可选消费涨少跌多。1-10月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速26.7%,虽也有所下滑,但依然维持高位,占比也保持稳定。

  文体娱乐:上周电影票房人次同比双双回升,需求有所回暖。上周电影票房收入、观影人次同比增速升至55%48%,环比增速也升至135%120%,主因去年同期基数走低以及佳作上映令需求有所回暖。上周电影票房向头部集中,《毒液》以约7.7亿的单周票房收入问鼎票房冠军,而其它电影单周票房收入均未破亿。

  中游行业:

  钢铁:10月粗钢产销双升、库存去化,上周钢价涨、开工升。10月全国及重点钢企粗钢产量增速分别上升至9.1%7.3%,粗钢表观消费量增速14.4%,随产量同步上行,各周高炉开工率均值也较9月明显回升,上周高炉开工率升至67.7%,指向环保政策边际放松下供、需均有所改善。而需求改善也带动钢企库存和社会库存双双去化。上周钢价螺纹、热板均下跌,钢价下行、成本抬升令吨钢毛利也有所下滑。

  水泥:上周全国水泥均价继续上扬,库容比仍在探底。上周全国水泥均价继续上涨,环比增速回落至1%,库容比继续低位下滑至48.3%,再创年内新低。11月中旬,南方部分地区有降雨天气,但因下游工程陆续赶工,整体需求相对稳定,同时受错峰生产和环保限产影响,供应略显不足,企业推动水泥价格继续上行。鉴于市场供需关系较好,以及局部地区企业仍有推涨计划,我们预计后期水泥价格稳中有升。

  化工:上周PTA产业链价格普降,涤纶POY库存天数创新高。上周PTA产业链产品价格普遍回落,行业景气持续回落。需求走弱令涤纶POY库存被动回补,上周涤纶POY库存天数继续上行至17天,创下年内新高,也创下历年同期新高。上周PTA产业链负荷率涨少跌多,仅PTA工厂有所回升。行业供需两弱格局未改。

  电力:10月发电量增速回升,11月上半月发电耗煤降幅收窄。10月发电量同比增速微幅回升至4.8%,但仍处于年内低点,印证工业增加值增速略有反弹而力度偏弱。11月前半月六大集团发电耗煤增速-10%,跌幅较10月明显收窄,但主要缘于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去年11月发电耗煤增速从10月的16.5%骤降至1.8%。考虑到需求依然低迷、盈利见顶下滑,工业生产仍难言改善。

  上游行业和交运:

  煤炭:上周煤价涨跌平互现,电厂库存去化、钢厂库存走平。上周煤炭价格涨跌平互现,其中秦皇岛港煤价格有所回升。11月上中旬六大集团发电耗煤同比增速跌幅略有收窄,但主因低基数影响,反弹力度仍弱,上周电厂煤炭库存天数降至33.2天,指向库存略有去化,但仍处年内高位。上周高炉开工率略有回升,而钢厂炼焦煤库存天数继续持平在14.2天。

  有色:上周LME铜、铝价格均升,铜、铝库存双双回补。上周基本金属价格涨跌互现。中美贸易争端释放积极信号,美元指数也略有回落,共同推动铜价均值上行。巴西法官宣布维持海德鲁公司禁令,Alunorte无法恢复全部产能,市场供应处于偏紧状态,上周铝价也有所回升。

  大宗商品:上周原油价格回落,CRB指数微升,美元指数回落。上周原油价格大幅回落,得益于页岩油产量的快速回升,美国原油产量再创新高,EIA也上调了1819年的美国原油产量预期。上周CRB均价微升。上周美元走势前低后高,均值有所回落,美国中期选举尘埃落定,基本符合市场预期。

  交通运输:10月公路货运量增速、外贸货物吞吐量增速双双回升。10月公路货运量同比增速回升至10%,印证工业增加值增速略有反弹。10月全国主要港口货物吞吐量增速降至6.3%,但外贸货物吞吐量增速回升至3.5%,印证10月出口增速继续回升。上周集运表现优于散运,BDI指数回落而CCFI指数回升。上周公路物流运价指数有所回升。

关键词阅读:经济 实体经济 宏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