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提高资产证券化率股市上涨比发新股更有效

摘要
我们金融市场直接融资偏低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是大势所趋,但如何才能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又实现投融资双赢是一个真问题。

  我们金融市场直接融资偏低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是大势所趋,但如何才能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又实现投融资双赢是一个真问题。

  A股下跌总市值被日本超过

  股市一个功能就是扩大直接融资化解金融风险,因此资本市场成为金融改革发展面临的重大历史任务,这个论断是很有道理的,关键在于如何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直接融资比重衡量也有不同的指标,有总市值与GDP比值,也有每年直接融资与社会总融资的比值。

  A股市总市值因为14年下半年的上涨,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并延续不断的时间,最近这几年掉下来了,日本的总市值已经超过中国,日本只是一个小小的岛国,而且日本的GDP比我们小得多,让日本的市值超过中国,是中国股市的一种耻辱,确实是中国股市的一个耻辱。

  2014年11月27日中午收盘,中国股市总市值现已增至4.480万亿美元,而日本股市总市值则下滑至4.478万亿美元,中国股市超过日本成为第二大资本市场,午后A股继续上涨,沪深两市总市值合计为323522.12亿元,按今日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6.132元折算,约合5.276万亿美元,更是超过日本了。此后A股一路上涨,到六月份高峰时期一度达到10万亿美元,远超日本。但是福兮祸所依,此后股市去杠杆,出现非理性波动,股市一路下跌,彭博的数据显示,今年8月2日股市大跌,截至收盘,A股总市值为6.09万亿美元,日本股市总市值为6.16万亿美元,股再度失去第二位置。

  对比一下14年11月27日的上证综指点位是2630.49点,创业板是1557.77点,深成指是10273.31点,到了18年8月2日,上证综指是2768.02点,创业板是1510.09点,深成指是10593.17点,中国股市指数基本上是原地踏步,没有太多表现,新增市值更多的是得益于新股常态化发行,仅仅17年发行的438家新股增加总市值就高达3.14万亿元。14年11月27日,日经指数报收17248.50点,到了18年8月2日报22503.50点,日经指数上涨了30%,日本股市总市值也仅仅略超A股,如果A指数也上涨30%,粗略计算,总市值大概是是7.92亿美元,还是超过日本的6.16亿美元不少的。

  结论就是A股被日本反超是我们股市有的指数原地踏步,有的指数小幅下跌,并不是因为市场IPO少了,而日本股市牛气冲天,可见股市走牛走熊对总市值影响之大。

  总市值与GDP比值中国很低

  不少专家经常还提到一个资产证券化率的概念,证券化率美国是170%,日本是160%,中国只有49%。证券化率就是股市的总市值除以GDP,美国和日本是我们的3倍多,认为A股具有巨大发展空间,成为股市一个巨大利好。确实中国资产证券化率并不高,但是要看到美国、日本资产证券化率达到如今状况,不是一朝一夕之事,而是一个长期发展的结果,像美国资本市场建立已经有数百年历史,我们只有30余年,但是上市公司数目基本上已经于美国相差无几,从存量公司来说我们发展还是很快的,已经引发投资者的抵触情绪,引发大跃进式发行质疑,引发圈钱市的质疑。

  如何提高资产证券化率,既要IPO发行,保持常态化,更应该看到指数上涨带来的总市值增加,美国股市已经连续九年上涨,期间不知道创出了多少次历史新高,如果美国股指走势也像A一样,十年以来基本上原地踏步,指数涨幅一归零,美国资产证券化率又会是多少,如果各大指数均下跌一半,与次贷危机相比导道指依然涨幅超过50%,简单测算美国资产证券化率就只有85%,而我们A股如果股指翻一倍,即使翻一倍,指数依然没有达到历史高点,上证综指只是与15年高点差不多,创业板指数还远差更多一点,按照17年6月份我们股市总市值曾经达到10万亿美元,17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827122亿元,资产证券化率达到75%左右。

  可是经过17年IPO常态化发行,新股总市值增加3亿多元下,资产证券化率不升反降,下降到49%,可见依靠单纯新股发行提高资产证券化率并不是一个好主意,保持市场稳健上涨才是提高资产证券化率的较好方式。毕竟总市值达到40多万亿元,上涨10%就是4万多亿元,而新股发行一家也就是数百亿元,17年令市场颇多质疑的常态化发行也仅仅增加总市值3.14万亿元,如果新股发行引发市场担忧导致二级市场下跌那更是得不偿失,资产证券化率越来越低。

  A股缘何下跌,在于没有吸引力

  中国股市缘何下跌,一般观点认为中国股市对股民失去了吸引力,大家都不愿意往里面投,资金绕着股市走。这话说到点子上了,正是因为股市缺乏赚钱效应,投资者亏损惨重,对股市提不起任何的兴趣,有点钱不是去炒房就是炒期货,或者干脆委托理财,就是不进股市,资金绕着股市走,那么如何才能让资金进入股市,正所谓种好梧桐树何愁金凤凰,股市搞好了,资金自然就会进来,像15年开户的投资者把网络都搞爆了。

  不少观点建议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要把企业上市从审批制变成注册制,因为我们非常好的企业,好的网络公司,高科技公司要么跑到香港上市,要么跑到纽约去上市,不在境内上市。

  决定股市涨跌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性因素,不是单一因素, 去年以来的下跌,因素较多,但是与IPO常态化是有着一定关联度的,一个市场一定时期新增资金是不可能无限制增加的,如果IPO超量发行,市场新增资金就会与新增筹码脱节,股价就会下跌,这个时候如果不加控制的继续IPO超速发行,资金与筹码的关系就会进一步紧张激化,股市就会出现更多的下跌,投资者如果不能从市场预期中看到资金与筹码的关系会改善,就会选择抛售股票离场规避风险,导致市场出现更多的下跌,形成一个恶心循环,股指下跌越多,投资者信心越低迷,资金抽离越多,导致成交越来低迷,赚钱效应越来越差,股指下跌更多。

  注册制实际上就是让市场自己选择新股的发行,只要市场有需求,就不断的发行,对于A股而言,新股总是供不应求,那怕二级市场跌不停,新股也会发行成功,因此对注册制的担忧一直没有停止,并多次重创二级市场,注册制传言导致百股跌停也不是没有过,作为一种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专家主流媒体力挺,但二级以自己下跌的方式回应,注册制改革博弈很长时间以来一直没有停止过。笔者还是认为主板市场不适宜全面实施注册制,仅仅可以在科创板小范围内试点。

  至于网络股和科技股都跑到香港美股上市,A股没有留住优质科技股,如BATJ等,但是到美国香港上市的网络科技股多如牛毛,真正成功的并不多,也就是BATJ等少数几家而已,大浪淘沙的结果是一将功成万骨枯,像香港今年迎来网络科技等独角兽上市热潮,可是因为定价分歧严重,导致独角兽破发严重,很多股票跌幅巨大,造成一些不良现象,我们股市目前没有这种自动的净化能力,没有这种网络科技股的定价能力,这不仅仅是散户,还在于机构,也在于管理层,像360和巨人网络、暴风集团分众传媒等中概股回国就造成新股恶炒,很多投资者损失惨重,因此虽然目前已经制定了有关CDR发行规则,但是第一家小米公司还是没有摘下CDR桂冠,未能成为第一个吃螃蟹者,市场有消息称就在于定价没有能够达成共识。

  虽然二级市场走势不是监管目标,但是IPO需要考虑市场可接受程度,避免投资者以脚投票,导致二级市场跌不停,这不仅无助于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反而会导致资产证券化率进一步降低。

  珍惜来之不易的反弹。

  股指从最低点1185点开始见底反弹到1405点,上涨220点,涨幅18.56%,按照一般逻反弹20%以上就是技术牛市,虽然促使反弹因素很多,但与监管层放缓IPO节奏和减少融资规模有着或多或少的关系,毕竟融资少了,市场资金抽离减少,也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吸引新增资金进场。

  最近股市下跌引发各路大咖诸多讨论,确实一个国家股指跌不停与十年前指数基本同步,并不是一个很好的金融现象,政策要呵护这种来之不易的反弹,适度减缓IPO还是有必要的,罗马建造非一日之功,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也不是一朝一夕,需要一个过程,否则容易出现物极必反的弊端。减缓IPO只是第一步,进一步规范减持行为是第二步,打击财务造假行为保护投资者合法利益是第三步。

关键词阅读:资产 证券化 股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