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政委:断档的融资光谱

摘要
10月在社融增速下滑至10.2%的同时,贷款增速也开始拐头向下,企业债券存量增速继续下降。

  10月在社融增速下滑至10.2%的同时,贷款增速也开始拐头向下,企业债券存量增速继续下降。一方面,尽管贷款额度仍较宽松,但前期票据冲量透支部分融资需求,使票据融资规模下行;另一方面,低评级企业债券融资萎缩使企业债券整体融资规模与流动性水位出现背离。种种迹象表明表外融资需求未能向表内和债券融资渠道转移,融资光谱出现断档。因此,建议通过加强投资人保护、明确债券违约处置流程和明确标与非标划分来补齐融资光谱。

  社融增速下滑和外需回落带动M1同比下降至2014年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尽管居民资产正在从表外向表内转移,但社融增速下滑带动企业存款增速下降,使10月M2同比下降至8.0%。

  关键词:贷款,社会融资规模,M1,M2

  事件:2018年10月新增人民币贷款6970亿,前值13800亿,市场预期9045亿,我们的预测值为8000亿。新增社会融资规模0.73万亿,前值2.21万亿,市场预期1.30万亿,我们的预测值为1.20万亿。M1同比2.7%,前值4.0%,市场预期4.2%,我们的预测值为4.5%。M2同比8.0%,前值8.3%,市场预期8.4%,我们的预测值为8.5%。

  评论:

  

  1、断档的融资光谱

  资管新规推出后,市场期待非标融资向表内和债券融资渠道转移,以弥补资金供给的缺口。然而,10月在社融增速继续下滑0.4个百分点至10.2%的同时,贷款增速也开始拐头向下。10月金融机构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3.1%,较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企业债券存量同比增速也下降0.4个百分点至6.6%。融资渠道的转移似乎并未出现。

  

  从贷款来看,10月新增人民币贷款6970亿,较去年同期小幅上升338亿。2018年5月以来,为了应对非标监管趋严带来的资金供给缺口,表内信贷额度有所放松,票据融资规模显著上升。而10月票据融资规模为1064亿,是5月以来的最低水平。然而,票据利率显示贷款额度仍然较为宽裕。票据利率走势通常与资金利率走势相近,但10月下旬以来跨年因素使Shibor 3M稳中趋升,票据利率却波动下行,反映贷款额度相对宽松,推升了票据需求。这或许意味着前期票据规模上升较快透支部分融资需求,导致票源不足,票据对贷款规模的支撑作用减弱。

  

  从债券融资来看,企业债券融资规模与流动性水位之间出现了背离。2018年10月Shibor 3M较去年同期低150bp,但企业债券融资规模同比萎缩100.7亿。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在于信用利差走阔、债券融资渠道继续向高评级企业倾斜。10月AA+及以上企业债券净融资规模在千亿以上,但AA及以下企业债券净融资萎缩255.3亿。

  

  种种迹象表明,在非标融资萎缩的背景下,融资需求未能向表内转移,贷款融资需求仍然不足,债券融资渠道亦出现结构性的收缩。究其根源,在于实体企业融资光谱出现了断档。一方面,在过去表外理财是高收益信用类债券的重要投资方。在刚兑打破之后,由于债券违约处置程序仍不清晰和可预期,一旦债券出现违约,理财产品对客无从解释、处理,由此造成大量理财资金从低评级债券市场撤出,提高民营企业债券发行难度。因此,建议加强投资人保护、明确债券违约处置流程、严厉打击逃废债。在可能的情况下,考虑比照成熟经济体的制度安排,加快推进企业破产案件垂直管辖,由地方法院上收至国家层面设立的专门法院。

  另一方面,与贷款和公募债券相比,非标融资更加容易满足信用记录和抵押品相对有限的中小型企业的融资需求,是融资光谱之中不可或缺的有机组成部分。建议尽快明确标与非标的划分,尽快审慎明确有关交易场所标与非标的归属,避免融资人因标准不明而离场观望。

  2、企业与居民融资需求双双回落

  10月新增企业中长期贷款仅1429亿,是2016年1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历史数据显示,新出口订单PMI同比变化对制造业融资需求有一定的领先性。受贸易摩擦影响,10月新出口订单PMI为46.9%,同比减少3.2个百分点。外需的回落影响企业对未来生产经营活动的预期,进而降低了企业的融资需求。

  

  同时,房地产市场的降温减少了居民的融资需求。随着商品房销售额增速的放缓,10月居民中长期贷款增长3730亿,较上月下降579亿。

  

  3、疲弱的M1背后

  10月M1增速为2.7%,较上月回落1.3个百分点,是2014年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M1增速疲弱是结构性融资缺口与需求放缓共同影响的结果。一方面,社融增速与M1增速有一定的相关性。2018年以来社融增速的放缓对企业现金流形成负面影响,进而带动M1增速回落。另一方面,M1增速是微观主体活跃程度的映射,因此M1同比增速与新出口订单PMI同比变化之间有一定的联系。近期外需的回落影响了企业生产经营预期,进而抑制了企业资金的活化。

  

  10月M2同比增长8.0%,较上月低0.3个百分点。其中,居民存款与企业存款的走势出现分化。居民存款方面,在资管新规发布后,部分居民资产从表外理财转移向表内存款,使居民存款增速在4月触底后波动回升。2018年10月居民存款同比增速进一步上升至9.9%的水平,较上月提高0.9个百分点。企业存款方面,社融增速下滑带动企业存款同比增速下降至3.7%,较上月回落1.2个百分点。

  

关键词阅读:融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