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银行纷纷表态支持民企 民企融资春天来了吗?

摘要
前,中国银行党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服务民营经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具体工作措施。

  日前,中国银行党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服务民营经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具体工作措施。一是一视同仁地对待国有企业、外资企业与民营企业。二是要建立服务民营企业长效机制,完善服务民营企业内部考核机制,建立民营企业“白名单”。三是要建立“亲、清”的新型银企关系,主动加强与民营企业的沟通与联系。四是要重检和完善风险管理制度、流程和标准,提高民营企业授信审批的效率和灵活度。五是为民营企业提供优质的跨境金融产品和服务,助力民营企业“走出去”和开展对外贸易交往。六是了解民营企业经营发展的最新需求,为服务民营经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打好基础。七是要尽快制定中国银行服务民营经济和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

  与此同时,金融监管机构、金融机构也都在第一时间作出表态,明确支持民营企业的重点,表达对支持民营企业的态度。那么,银行的纷纷表态,是否意味着民营企业在融资方面的春天已经到来了呢?

  说实话,银行的表态,到底有多少可信度,实在不敢恭维。因为,长期以来,银行一直在表示,要加强对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而且,多数银行都成立了中小微企业信贷服务机构,出台了相关政策。民营企业也大多是中小微企业,支持中小微企业,就是支持民营企业。但是,从实际情况来看,说的与做的并不统一,说的很好听、很动人,做的却是另一套。特别是近些年来,信贷资金的绝大多数都给了开发企业和地方融资平台,导致开发企业和平台公司都债务累累,债务率非常高,风险也非常大。其中,很多地方的平台公司都已经达到资不抵债的水平,大有风险一触即发之势。

  相反,应当得到大力支持的中小微企业,则不仅融资难,难于上青天,而且还增加了融资贵,综合融资成本大多在15%以上,高的达到20%、30%,甚至更高。包括利率上调到最高限,顾问费、服务费、承兑汇票、理财产品、贷款保证金等,都是银行砸向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石头。

  我们相信,银行此时此刻的表态都是真诚的,就象他们此前的表态一样,不然,也不会成立专门为中小微企业服务的机构。只是,执行起来,却未必像表态那么真诚,而完全会站在自身利益和眼前利益考虑,会继续把资金明里暗里地投放给开发企业和少数大型企业。不然,多次定向降准以后,中小微企业的融资矛盾会更加尖锐。

  现在,如果要对银行的表态有些信任的话,那就是决策层提出了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的要求。这是一个能够让银行改变经营思路的要求,也是一个能够给中小微企业带来希望的要求。不管这种改变是主动的还是被动的,积极的还是消极的,应当没有任何理由再去违抗了。因为,如果继续像以前那样阳奉阴违,就有可能会被定性为货币政策传导不畅通,需要追究银行的责任。因此,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问题,将得到比较好的解决。困扰民企发展的资金矛盾,也可能得到有效缓解。是不是就此可以认为是民营企业的春天来了,值得关注。

关键词阅读:银行 民企 融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