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币大学校长于佳宁:区块链3.0时代将在三年内到来

摘要
区块链应用逻辑清晰,但底层技术不够发达。

  01

  区块链应用逻辑清晰,但底层技术不够发达

  于佳宁任职工信部信息中心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时作为编委会主任发布了白皮书《2018年中国区块链产业白皮书》,在此之前他做了大量的调研,结果显示目前区块链在24个领域已经开始落地应用,从2017年底概念开始被广泛普及,不及两年时间有这样的落地成果,实际上发展速度非常之快。《筱静观察》15期现场,于佳宁将其总结为区块链的创新三重奏: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以及金融创新,因为三个层面的同时发力,使得区块链落地极快。

  但是现在面临的另一个问题是区块链没有一个标准化的基础设施,所以应用成本很高。区块链的可复制性和可推广性不强的原因在于它的应用逻辑清晰,但是底层技术不够发达,也就是没有一个标准化的基础设施,我们认为区块链能够赋能实体经济才能长远发展,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标准是区块链能够降低实体经济运营成本,并提高它的效率,但以现在的底层实力去改变实体经济需要投入很大的资金,而并没有起到降低经济成本的效果。

  02

  区块链3.0时代将构建生态体系

  于佳宁认为区块链3.0时代在三年之内一定会到来,这样的判断也是基于前期的调研和观察。首先作为区块链1.0和2.0标志的比特币和以太坊都是杀手级应用并且横空出世,发展速度极快,其次,市场对于区块链的需求很大。

  我们能够感受到2018年经济的低迷,不管是滴滴发生的诸多事件,还是某些产品横空出世后又迅速陨落,这某种程度上意味着传统的经济模式进入了瓶颈,也急需一个新的模式来改变现状,其中区块链就是很大的一种可能性,但如同上文所述,区块链要想改变现有的经济模式必须要有一条能够被广泛应用的基础设施。

  于佳宁认为基础公链是区块链3.0时代的构成部分之一,真正的3.0时代是构建一套生态体系,形成产业区块链。以移动互联网来做类比,智能手机作为互联网的一部分但并不构成移动互联网,必须还要有丰富的应用,而这背后还有无数商家和消费者的参与。

  通过于佳宁对于区块链3.0的理解,我们可以畅想,区块链3.0时代首先会通过区块链技术发挥三个方面的作用,首先会降低实体经济的运营成本,其次提高实体产业链的协同效率,最后是构建诚信的商业环境。

  03

  进入区块链3.0要从需求出发

  基于现在区块链的发展状况以及商业需求,我们认为要进入区块链3.0时代一方面要抓住市场需求,另一方面要加强区块链教育。

  现在我们面临很多的繁琐状况急需一种技术能够解决其中不便,区块链技术的特质能够很大程度的解决这些问题,所以要发展首先要抓住需求。

  在教育方面,于佳宁通过前期调研了解到很多想要从事区块链的人其实对区块链的底层概念及信息是有所了解的,但是对于区块链的具体的落地突破口,以及区块链落地节奏没有把握,市场上的区块链教育机构和高校应当在这方面加强教育。

  区块链人才市场的供求两方也存在着摩擦,创业团队招不到人才,而想要转型到区块链行业的从业者也不能顺畅找到区块链公司。针对这一矛盾火币大学也将推出一套区块链职业资格证书的认证体系。

  正如于佳宁所说,区块链3.0时代将近,传统企业要抓住机会转型,更深刻的理解区块链,拥抱区块链。为观众更好的了解区块链,于佳宁推荐了两本对他个人影响较大的书籍,一本是《比特币:一个虚幻而真实的金融世界》(2013年中信出版股份有限公司出版,作者李钧,长铗),一本是《区块链革命》(2016年中信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出版,作者[加]唐塔普斯科特/[加]亚力克斯·塔普斯科特)。

  希望我们都能提高对区块链的认知,更好的迎接区块链3.0时代的到来。

关键词阅读:于佳宁 区块链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