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阳:政策开始发力 核心数据有所显现

摘要
2018年1-10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47567亿元,同比增长5.7%,高于前值的5.4%和预期的5.5%,增速比1-9月份回升0.3个百分点。

  20181-10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47567亿元,同比增长5.7%,高于前值的5.4%和预期的5.5%,增速比1-9月份回升0.3个百分点。自从1-8月固投触底后,目前保持着良好的投资增速。从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19378亿元,同比增长13.4%,增速比1-9月份提高1.7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投资204663亿元,增长5.8%,增速提高0.6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323525亿元,增长5.4%,增速提高0.1个百分点,三大产业均有所上涨。从细分项来看,第二产业中的采矿业投资亮眼,同比增长9.4%,增速提高3.2个百分点,就如同我们一直所说的,当环保限产不搞“一刀切”后,环保设施完善的公司将会在限产的时期加快生产,提高公司的市场份额;第三产业中,基础设施投资也引起了我们的注意,1-10月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3.7%,增速较1-9月提高0.4个百分点,在市场寄予众望的基建投资终于有所回暖,我们之前在文章《把脉中国三季度报》中表示,1.3万亿的专项债刨去5500亿,用于支付增加土地储备的所需的费用,剩下的需要大概一个季度左右的时间去从专项债的发行到数据的显现,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基建开始逐渐发力了。

  

  1:城镇固定投资增速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顶点财经

  20181-10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99325亿元,同比增长9.7%,增速比1-9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从1-7月房产投资增速达到10.2后,投资增速继续的下行,表明目前房产调控目前尚未松绑。我们在之前的点评中提高,高增速的房产投资主要得益于土地购置面积和土地成交价款的增长。而数据显示,土地购置面积以及土地成交价款均同比有所减少,1-10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2196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5.3%,增速比1-9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土地成交价款11695亿元,增长20.6%,增速回落2.1个百分点。我们认为,在目前房产调控不松绑的大背景下,房产投资增速将会继续承压。

  

  2:房产投资增速(右);土地购置面积以及成交价款(左)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顶点财经

  2018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534亿元,同比名义增长8.6%,低于预期和前值的9.2%,社零的降低止住了连续3个月的增长。从细分项来看,除了建筑类及装潢材料类和中西药品类同比增速有所上升以外,其他各细分项较与9月同比增速均遭受到了下滑,其中食品饮料以及日用品下降幅度较大,我们分析认为,可能临近双十一,抑制了消费,这也是为什么食品饮料和日用品大幅降低而装潢材料和药品类反而有所增加的原因。值得注意的是,汽车同比增速为-0.6%,已经连续四个月下滑。

  

  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顶点财经

  2018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5.9%,高于预期和前值的5.8%,依旧在低位徘徊,但已经有反弹的迹象,随着减税政策的逐渐落地,以及更大规模的减税政策的出台,工业增加值有望提升。从三大门类来看,10月份,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增速较9月份加快1.6个百分点;制造业增长6.1%,加快0.4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6.8%,回落4.2个百分点。采矿业增加值继续提高,制造业开始回暖,但是由于汽车需求持续低迷,工业增加值的下行压力也会所有加大。

  

  4:工业增加值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关键词阅读:核心数据有所显现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