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阳:国际油价暴跌 你需要关注的几个问题

摘要
周二(11月13日)的油市可谓瞬息万变。周二凌晨,美国总统特朗普对油价施压,紧接着油价下行,创下11连阴的纪录。

  昨天油价为啥暴跌?

  周二(11月13日)的油市可谓瞬息万变。周二凌晨,美国总统特朗普对油价施压,紧接着油价下行,创下11连阴的纪录。然而,油价的厄运才刚刚开始,周二夜盘油价持续低迷,截至收盘,WTI油价报55.69美元,大跌7.07%,创201591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续刷史上最长连跌纪录。此外,12Brent油价收跌4.65美元,跌幅为6.6%,较其10月最高价格已下跌约24%,正式陷入熊市。然而,周二油价暴跌不能完全怪特朗普,晚间OPEC月报再次下调2019年原油需求增项预期,并对明年油市供应过剩提出警告也给了多头不小的打击。如果明年油市供应过剩,而在特朗普施压下OPEC不敢减产,按目前的产量,明年全球油市可能会“油满为患”。

  油价暴跌对全球经济市场有什么影响?

  虽然不久前,IMF下调了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速,但很少有人认为国际油价当前的下跌走势是全球经济表现疲弱的一种反映,也并不意味着某种更加危险的形势,比如说:经济衰退,将会到来。整体而言,油价下跌的原因是供应过剩,而预计需求将无法与供应相匹配;而就在短短几个星期以前,市场上的供需状况还是相反的。我们认为,油价暴跌并不意味着全球经济状况将会变差。

  油价暴跌对商品期货有什么影响?

  整体而言,原油下跌会带动大宗商品下滑,而高涨的通货膨胀会受到遏制,有避险保值作用的黄金会受到打压,资金就会从避险资产中抽出投向流通性更好的市场。原油和黄金等大宗商品期货有联动关系。

  油价暴跌对于国内股市有什么影响?

  首先在股市,个股的价格在理论上与未来现金流的贴现值是相等的,石油作为一个企业的存货中占相当一部分的比例,因而国际油价暴跌,会使企业的生产成本大大降低,利润明显上升,这在公司股价上体现为股票价格的上升。其次,中国是原油的进口大国,国际油价暴跌,会造成所谓的“输入性通胀”压力减小,这一效果在一定程度上促进经济有序发展,也是整体利好股价的。

  油价什么时候见底?

  油市在经历六周熊市,跌幅达25%后,油价或已接近底部。市场当前可能过分夸大了对原油需求疲软和美国库存增加的担忧。中国作为世界最大原油进口国,经济增速仍然超过6%。此外,印度的原油需求也不会放缓。

  

关键词阅读:徐阳 国际油价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